《美好的早晨》(One Fine Morning / Un

《美好的早晨》是法國編劇兼導演Mia Hansen-Løve非常個人的作品,她父親與電影中的老爸爸一樣罹患班森症候群,Hansen-Løve將父親走在人生最後一程的某些狀況寫進劇本,完成劇本後沒多久,她父親即因染疫過世。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n7NRaX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d7n88M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太空先鋒》(The Right Stuff) - 永遠不要

1983年由Philip Kaufman執導的《太空先鋒》,是改編自Tom Wolfe的同名著作,當年票房並不好,但絕對是一部必看的精采作品,並對後世產生不少影響,例如在《捍衛戰士:獨行俠》、《登月先鋒》等片裡面,都能看見《太空先鋒》的影子。片中不管哪種飛行,電影都重現得很真實,加上對細節的考究,幾乎要讓人感覺在看紀錄片;演員們也是一時之選,包括山姆謝普、艾德哈里斯、丹尼斯奎德與史考特葛倫等等都,還可以看見年輕的傑夫高布倫客串一個小角色。

《太空先鋒》(The Right Stuff) - 永遠不要

故事橫跨1947年至1963年,先從第一位突破音障的試飛員Chuck Yeager與同袍們的故事開始,再帶到當年「水星計畫」(美國第一個載人太空飛行計劃)的七人小組遴選與測試,描繪一群具有與眾不同的勇敢特質的人們,如何屢次將人類飛行紀錄帶到更不可思議的高峰,像是個太空時代的史詩級西部片。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睜開雙眼想見妳》(Imaginur)

馬來西亞電影《睜開雙眼想見妳》是相當獨特、令人驚豔的愛情故事,它富含實驗風格,卻也很貼近大眾,劇本有許多出乎意料、讓人燒腦的轉折,但剪接將複雜的故事梳理得很清楚。初看會聯想起《今天暫時停止》、《王牌冤家》與《全面啟動》,但《睜開雙眼想見妳》的真正秘密完全跳脫那些片,有自己獨特的聲音。

男主角的生活過得混亂焦慮又充滿壓力,腦海總是浮現一個畫面──寬闊的草原上有個神祕女孩背對著他。後來他出了車禍,醒來時已在醫院,身旁有他失智的父親。他越來越不能理解自己的遭遇,去找一位別人推薦的催眠醫生,然而更多無法解釋的事情發生了......

《睜開雙眼想見妳》(Imaginur)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笨錢效應》(Dumb Money) - 他傻瓜,你聰明?

如果各位還有印象,兩年多前全球仍深受疫情之苦時,美國金融市場發生一件史詩級的軋空事件:幾家避險基金公司與通常被他們稱為「笨錢」的散戶對作,一方作空GameStop股票,另一邊散戶卻不斷把股票價格買上去,造成幾個機構投資人損失慘重,堪稱「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對戰。

《笨錢效應》(Dumb Money) - 他傻瓜,你聰明?

《時尚惡女:庫伊拉》的導演克雷格格里斯佩,使用相當幽默有趣的手法,將上述事件改編成電影《笨錢效應》。本片以在網路上評論股票的Keith Gill作為「小蝦米」代表,Keith(保羅迪諾)平日喜歡找價值被低估的股票來投資,在網路上直播分享心得,並將持股與盈虧全公開給觀眾。Keith看上一檔被投資機構做空的股票GameStop,並且在直播裡介紹,漸漸有些散戶跟著上了船,股價緩緩上升。另一頭是幾個身價上億美金的專業投資人,以Melvin資本管理的Gabe(塞斯羅根)為代表,他認為GameStop遲早要破產的。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憶》(Memoria) - 當記憶與敘事錯亂交疊

《記憶》是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首次在泰國以外拍攝的電影,故事背景在哥倫比亞的波哥大,Jessica(蒂妲絲雲頓)在某晚被一聲「碰」給驚醒,之後就無法入眠。她去探視生病的姊姊,並找音效師試著重現那個聲音,然而聲音的源頭仍是一個謎,而且似乎只有她會聽見這個聲音......

Jessica的整段旅程都有點像夢境那樣,記憶不太準確,認知有些模糊,介於真實與魔幻之間。那個聲音最終帶她去見到某些人、走到某些地方,但沒有一個絕對的解答。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qk5kr0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之聲》(Sound of Freedom) - 任何孩

美國今年暑假電影票房的大黑馬《自由之聲》,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美國國安局探員Tim Ballard負責逮捕針對兒童的性掠奪者,久而久之Tim感到洩氣挫折,因為不論捉捕再多的兒童色情消費者,也沒能幫助到受害的兒童。於是Tim決定冒險去哥倫比亞臥底救出受害者,但政府不願支持這樣不符程序的行動......

先提一下《自由之聲》牽扯到的、無關電影本身的爭議。2017年,網路上有一位自稱Q的匿名者,提出許多陰謀論,被總稱為「匿名者Q」(QAnon),這些未經證實的說法包括認為許多富翁、好萊塢名人、民主黨高層等菁英有戀童癖,透過人口販賣網絡滿足需求。而由於《自由之聲》發行之路歷經波折之後,現在的發行公司是具有強烈宗教色彩的Angel Studios,監製梅爾吉勃遜以及主演吉姆卡維佐都是虔誠宗教人士,本片又獲得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著名右翼人士Ben Shapiro等人的支持,因此不少人將《自由之聲》與「匿名者Q」、極端右翼、保守價值等等連結在一起。

《自由之聲》(Sound of Freedom) - 任何孩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獄來的乘客》(Sympathy for the Devi

尼可拉斯凱吉「又一部」新片《地獄來的乘客》,算是能提供樂趣的電影,但整體水準不到凱吉前作《豬殺令》《曼蒂》,內容部分則讓人聯想起《落日殺神》配上《暴力效應》再加上一點《失控》,但比起那些作品差了一截,觀賞前最好調整期待。

David(Joel Kinnaman)的妻子即將生產,他先將兒子送到親戚家、接著要趕去醫院,卻有一名陌生人(尼可拉斯凱吉)強行上車,持槍脅迫David從賭城開去Boulder City。

《地獄來的乘客》(Sympathy for the Devi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失控救援》(You Were Never Really H

《失控救援》的劇情簡介,乍看之下像是《即刻救援》的變形,但如果知道導演是執導過《凱文怎麼了?》的蘇格蘭導演Lynne Ramsay,就可推測本片與《即刻救援》非常不同。

Joe(瓦昆菲尼克斯)專門受雇救出被販賣的少女,有次接了個國會議員的委託,要救出他的女兒Nina(Ekaterina Samsonov),卻發生意料之外的狀況。

導演用鏡頭敘述Joe的內心世界,透過部分想像以及回顧畫面,暗示Joe內心常出現的自殺衝動,以及過去與暴力難分難解的關係,包括從小他就與母親長期忍受父親的暴力,長大後在軍中的經歷以及現在的工作也都脫離不了暴力。Joe的任務需要他殘暴無比,但回到家裡面對年邁失智的母親,他充滿溫柔與耐心,母子相處方式非常可愛,顯然早年相依為命的受虐經驗令他們更加疼惜彼此,而唯一讓Joe留在世界上的理由,大概只剩母親了。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芭比》(Barbie) - 在21世紀醒來的芭比

2023年暑假的《芭比》,絕對是商業電影史上非常特別的大事件,不僅「把芭比娃娃寫成一部電影」本身聽起來就已經很不容易,它還在推出後獲得多數影評給出好評,並且成為華納影業在北美最賣座的電影,也是女導演單獨執導的電影首次在全球賣破10億美元票房。

我對整部片的評價,可以使用片中某段「身為女人真難」的獨白來說明。那段話持續了幾分鐘,提到女人總是被要求做到各種互相矛盾的事情,要美又不能太美、要獨立又不能太獨立......等等,此段呈現的方式獲得兩極評價,雖然感動不少人,但也有些觀眾覺得這段太長太直白,說教感過重,不過即使如此,若只針對獨白內容來看,相信多數女性觀眾都明白它想表達的感受:女人要剛剛好待在社會要求的小小矛盾框架之中,否則就是失敗。

《芭比》(Barbie) - 在21世紀醒來的芭比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LH005.jpg

《尋愛小說家:海史密斯》是美國知名作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紀錄片,相信喜愛電影的朋友都對海史密斯不陌生,她的著作後來被改編成《火車怪客》、《美國朋友》、《天才雷普利》與《因為愛你》等電影。

導演Eva Vitija聚焦於海史密斯的私人生活,包括她的同志身分、感情狀態、與母親的惡劣關係等等,搭配上親友與舊情人的訪談、珍貴的照片收藏、以及她的部分日記內容(由Gwendoline Christie誦讀),除了描繪其人其事,還將海史密斯的經歷與她的知名作品做出連結,讓書迷一窺書中人物們可能的靈感來源,例如《天才雷普利》系列主角那樣衝突的慾望與性別認同、以及異於「正常」的道德觀與世界觀,應該都帶有不少作者本人的投射。本片也讓觀眾對海史密斯身處的環境有更多了解,例如當時的同志夜店生態、德州家人對她的看法等等。

LH006.jpg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r011.jpg

在好萊塢,終於輪到亞裔女性(以及非二元性別)演員們能擔綱賽斯羅根會主演的那型低俗喜劇(Raunchy Comedy)了!《喜幹會》由《瘋狂亞洲富豪》的馬來西亞裔共同編劇Adele Lim首度擔任導演,內容有酒精、藥物、性愛、還有很多幹話與笑點,四位亞裔好友就這樣踏上結合公路電影與性喜劇的瘋狂旅程。

在影集《艾蜜莉在巴黎》與《怒嗆人生》擔任搶眼配角的Ashley Park,這回在《喜幹會》飾演精明幹練的律師主角Audrey,來自亞洲的她從小被白人父母領養定居於西雅圖的White Hills,與同社區唯一一位亞裔女孩Lolo成為好友。長大後Audrey成為律師,Lolo收入不穩定、寄居在Audrey家,由於Audrey有一筆生意要親自去中國談成,不會說中文的她找Lolo一起去擔任翻譯,結果由於客人想多了解Audrey的家人背景才願意簽約,使得這趟旅程莫名演變成四位亞裔美國女性的尋親加瘋狂縱慾之旅......

jr008.jpg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03b1c13-2f83-4cdc-a224-e3c849d22220.jpg

克里斯多福諾蘭自編自導的新片《奧本海默》,以「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為主角,但劇本像是將奧本海默傳記的書頁摺成立體的紙鶴,觀眾在摺起的書頁上,仍讀得到些許生平故事,但在繁複的翻轉折疊背後,窺見的是一個困境,那是全人類最難解的生存悖論──自保會帶來自毀。

《奧本海默》維持諾蘭電影常見的風格,有精準的音效設計、震耳又揪緊人心的配樂、複雜的剪接、忠實呈現時代細節的美術設計與一定要在大銀幕觀賞的 IMAX 攝影,劇本將時序打碎,以兩場聽證會作為劇情的錨點,並使用彩色與黑白畫面來區分,彩色部分是奧本海默的主觀視角與記憶,內容包括他的求學時代、私人感情以及曼哈頓計畫時期與其他科學家的合作,這些回憶全聚合在 50 年代一場祕密的安全許可聽證會;黑白部分則採用客觀角度,以美國原子能委員會前主席史特勞斯將被任命為商務部長的國會聽證會為事件主軸。

全文詳見: 釀影評|《奧本海默》:自保卻帶來自毀──人性無解的悖論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hf008.jpg

由《好小男孩》導演Gene Stupnitsky擔任導演與共同編劇、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自製自演的性喜劇《珍愛硬起來》,是一部讓我看得非常開心滿足的作品,也讓我忍不住懷舊起來。

在十幾二十年前,院線曾上映過不少性喜劇或R級喜劇,例如《四十處男》、《醉後大丈夫》等等,但近年來此類作品越來越少,更不容易上院線,如今難得有像《珍愛硬起來》這樣粗俗但不會過於低俗冒犯的精彩作品,實在非常驚喜,而找來馬修柏德瑞克飾演男主角的父親,更有一股銜接80年代經典青少年喜劇《蹺課天才》的世代交替感。《珍愛硬起來》的風格大膽又充滿活力,內涵卻是真誠又善良,很推薦給大家。

劇情描述在美國度假勝地漢普頓鎮的蒙托克,有一位Uber司機Maddie(珍妮佛勞倫斯)的車被拖吊走,她為了有足夠收入償還房地產稅、保住房子,於是答應一對有錢夫妻,與他們即將上大學的兒子Percy(Andrew Barth Feldman)約會,酬勞是一輛轎車。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f57f90b-de13-46d2-a50a-4c6cda1d7dab.jpg

(編按:適逢《釀電影》六週年,本專題我們邀請作者們翻出記憶中最古早的影評,重訪當時寫作的心境,也用多年後的眼光再看一次電影。以下除了本次撰文,也附上作者提供的原版文章,作為呼應與紀念。)

我從小就愛看電影,在那沒有電腦的年代,我會將電視上看的、電影院裡觀賞的、電影雜誌裡讀到的電影資訊,記錄在雙孔的資料卡上,一張卡一部電影,謄寫中英文片名、導演、演員、簡單的小小心得,後來這種習慣隨著時代改變而「數位化」,記錄在 Excel 檔案裡。

不過工作後,我開始將對電影的想法零零碎碎地擺在部落格上,而讓我這位珍.奧斯汀迷首度認真寫下成篇文字的電影,是 2005 年由喬.萊特執導、綺拉.奈特莉與馬修.麥費狄恩主演的《傲慢與偏見》。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007.jpg

受限疫情或個別作品水準的影響,皮克斯已經將近四年沒有真正賣座的作品了,而今年夏天的《元素方城市》,雖然並不差,但內容水準離皮克斯的全盛時期差了一大截,恐怕無法拯救皮克斯近年的低迷票房表現。

《元素方城市》裏頭的「元素方城市」,市民由風、火、水、土組成。他們可以一同生活,但要適應彼此並不容易,畢竟他們是如此不同。故事以「火女」Ember為主角,她父母開雜貨店維生,父親一直想退休、將事業交棒給女兒,但Ember脾氣常常失控,要接班恐有難度,Ember很擔心讓父親失望,卻改不了那股氣。更雪上加霜的是,父母希望Ember能與其他「火男」在一起,沒想到Ember卻喜歡上「水男」Wade......

e013.jpg

文章標籤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