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在的標準,「念台灣大學」的人,只要不作姦犯科,大抵是可列為菁英的。其他可列成「菁英」的,大概還有上市上櫃公司老闆、竹科工程師、金融家…諸如此類。

可是,真有人斬釘截鐵地認為,他絕對是菁英嗎?

誰是當代的菁英,通常要看是用什麼「濾網」。今天的濾網,很可能是你高中時代(如果有唸到高中)的國文、英語、數學、歷史、地理、三民主義、物理、化學、生物等等學科成績。

在古希臘注重「全人」的時代,這個濾網可能是哲學辨証能力、政治熱誠、短跑速度、擲標槍、身體健美度與均勻度、對文學、繪畫、音樂、雕刻的了解度等等。

在遠古時代,判定菁英與否的濾網,是力氣大不大、身體壯不壯、作戰能力好不好、能否抵禦猛獸或是外來攻擊者。

也就是說,如果現在的你學富五車、很會考試、很會搞鬥爭、很會往上爬,但是手無縛雞之力,換成活在遠古,很可能哪天一出門就先被咬死,很難成為菁英。

如果現在的你學富五車、很會考試、很會搞鬥爭、很會往上爬,但是缺乏辨証能力,以及對社會與人文的熱誠,換成活在古希臘,你可能被大家蔑視排擠,很難成為菁英。

所以如果我們在現代,莫名其妙被列為菁英,那麼回望歷史,我們都該頭皮發麻、全身發顫,再問一聲:「我真的是菁英嗎?」然後感謝上蒼,讓我們這種人,活在這種時代。

如果人(尤其是所謂菁英)都能盡量這樣想,也許就不會看不起清潔工、街頭藝人、小麵攤老闆等等,也不會認為自己成就比他們高,比他們優秀。也許人不會再只關心自己,而會放開心胸,對社會關懷更多。有些社會上所謂的小人物,他們也有長處,他們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搞不好比你認真)。一模一樣的你,換成另一個時代,可能被淘汰,成為卑賤階級,而他們可能是統治階級。

所以,有人認為自己無庸置疑,絕對是菁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