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涼涼的,偶爾帶點讓人縮頸彎腰的冷風,早上我走去公司的速度也就不自覺地放慢,想認真體驗一下秋意的優美之處。

國中時代,我也最愛在這種天氣上學,當時有「早自習」這種鬼東西,所以蠻早就得到學校,秋冬之際出門時,天色甚至未明。上學途中會經過台北縣立文化中心旁的人行道,秋冬時由於天亮得晚,因此走過那邊路燈都還亮著。昏黃的燈光透過行道樹的縫隙,配上文化中心的紅磚建物,別有一種歐洲式的風情。踽踽獨行走過這條路,總是能讓人心情平靜。

現在的我,昏沉地坐捷運、再緩步走七分鐘路程去上班,天色已經亮了,沒有路燈,反而有人潮,周圍是一片灰。灰色的馬路、灰色的建築、灰色的天空,連空氣裡都有一點灰濛濛的氣息。雖然我已經盡量讓自己寬心、減壓,不要想東想西,但是某種沉重的感覺總是拋不開。

國中那時,每回走過涼爽的秋天,我心裡總是有一股暖意與希望,還有一種天塌下來也不怕的勇氣;到了高中與大學,則是日子教人頭暈目眩,找不到感受秋天的心境;而工作後的秋天,由於對溫度的記憶,讓我憶起多年前,在這種溫度下 是什麼心情。然而兩相比較,以往的暖意消失了,對凡事不再抱期待,也不曉得怎麼找所謂心靈的倚靠,心裡只剩沉重,以及某種絕望。以前是天塌下來也不怕,現在,我的天則是已經塌下來了,只是我選擇假裝不去感覺到這回事。繼續生活,繼續自欺欺人,繼續做出「那種樣子」。好像在魚缸裡面假裝是隻魚,但自己其實沒有鰓,待得越久,我死得就越多。但我就這麼撐著,直到哪天撐不下去為止。

這就是小孩子的活潑可愛之處,他們不會妥協。妥協得越多,死得就越多。偏偏「妥協」是成長的重要指標,並且讓你可見容於社會。

行屍走肉並不會發現自己是行屍走肉,她已經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