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無關樂評,我只是想在這裡為Kylie Minogue說些話。

我知道,這聽起來可能很不可思議。一個憤青要為Kylie Minogue說話。

「不就是個妖貨嗎?」
「就是那個很愛露的?」
「都不知道她是在賣唱片還是music video。」
「她身材好好喔!」

可是我要寫篇文章來崇拜她。

並且還要贅述一些歷史。

*** *** *** *** ***

她是澳洲人,當初靠演肥皂劇"Neighbors"走紅,跟片中男主角Jason Donovan也在現實生活中成為情侶。

走紅之後,她開始跨足歌唱領域,找了最會捧偶像的唱片製作公司、一家靠熱鬧舞曲過活的公司,發行她的唱片。不管是I Should Be So Lucky、Especially For You、翻唱的The Loco-Motion等等,都是非常紅的作品。

但是最會捧偶像的那家英國唱片製作公司 - Stock Aitken and Waterman,壓根不給Kylie任何自由。Kylie唱的歌曲與一切形象,都要由Stock Aitken and Waterman決定。

Kylie不願忍受這種情形,所以發行第三張專輯時,她自己拍了"Better the Devil You Know"的音樂錄影帶,形象非常成熟熱情,不是以前「鄰家女孩」的樣子了。在這支錄影帶完成之前,Kylie完全不讓Stock Aitken and Waterman知道。在後來出的專輯中,她也對自己的想法越來越堅持。

最後她只好離開Stock Aitken and Waterman,跑到專做舞曲的唱片公司Deconstruction。

她這段期間的新男友- INXS樂團的主唱Michael,對她的影響至深(我覺得Michael可能是這輩子對她影響最大的人),也讓她在音樂風格上有所改變,但是聽眾對於那種實驗風格可不買帳,專輯越賣越慘。

另一個澳洲怪胎Nick Cave很佩服Kylie的勇氣,寫了一首"Where the Wild Roses Grow"給她唱,收錄在Nick Cave的專輯"Murder Ballads"裡,而音樂錄影帶中,Kylie飾演的女生,被男友殺死,屍體漂浮在水上,在當時也引起不少討論,對於早期喜歡Kylie的歌迷而言,這種風格的改變實在大到無法接受。但是Kylie一路堅持自己的想法,仍不改變。(我一直覺得這部音樂錄影帶好美好讚,各位有機會一定要看看!)

到了97年,Kylie與在英國紅翻天的Manic Street Preachers合作,推出了新專輯"Impossible Princess"。但是時運不濟,恰巧遇上黛安娜王妃過世,被迫緊急撤換專輯名稱,成為"Kylie Minogue"。那時英國可謂舉國哀戚,沒人有心情買唱片,這張專輯也因此成為Kylie賣得最糟的一張專輯,還讓她被唱片公司掃地出門。

但是,我要為這張專輯說句話:這張專輯,很!好!聽!例如Cowboy Style, Did It Again, Breathe, Drunk, I Don't Need Anyone等等,都非常棒啊!可是,大一時代我在西門町玫瑰唱片買這張專輯時,同行的音樂特異人士,斜著眼看我,一臉瞧不起的模樣,好像在說「Shame on you...shame...shame...」

買的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張在英國銷售得如此慘烈,慘烈到唱片公司要把她趕出去,後來知道了真是不勝唏噓。

對Kylie來說,97年的慘事還不止於此,在97年11月22日,影響她至深的前任男友,也就是INXS主唱Michael,在雪梨上吊自殺。我相信這對Kylie的打擊一定非常大,也無法想像她怎麼能熬過來。

我不知道她怎麼辦到的,不過她熬過來了,而且更亮麗、更成功。2000年她接受Pet Shop Boys的建議,與他們所屬的唱片公司Parlophone簽約,第一張專輯,就是眾所皆知的"Light Years";第一首歌,就是眾所皆知的"Spinning Around"。

之後的狀況大概就不需我贅述,大家一定都很熟悉了。


這篇文章無關音樂,我只想表達對她的無比敬佩。她在「鄰家女孩」時代,挑戰唱片公司的操控;轉型之後,即使唱片越賣越糟,舊歌迷也同聲反對,她還是繼續堅持;而在1997年跌了一大跤之後,她沒有放棄,沒有沉淪,在2000年又漂亮地用復古Disco反擊,重回天后地位。(也許,她最終還是適合舞曲。跟Manic Street Preachers合作是沒用的 :P )

她不只是個身材好臉蛋佳的肉彈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