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truth is I gave my heart away a long time ago, all of it, and I never really got it back.”

上面這句話,出現在電影「美麗翹家人」裡面,最震撼、血腥的一幕...

不是真的有血跡啦,只是...真的蠻殘忍的。就是劇情尾巴的最重要轉折點:Melanie與Andrew要結婚的時候。

在婚禮上,Melanie的律師終於千辛萬苦地找到她,說她寄來的離婚協議書中,雖然男方Jake簽署了,女方卻忘了簽。當然,這也不難解決,只要女方把名簽上就可以讓婚禮繼續,然而Melanie卻猶豫了。最後,Melanie愧疚地對Andrew說:「你不會想要娶我的。」因為:「The truth is I gave my heart away a long time ago, all of it, and I never really got it back.」也就是,她很早以前就把心給了Jake,經過這麼多年,一切依然,所以Andrew沒希望了。

即使看完這部片後,我還是為Melanie與十歲就在一起的舊情人Jake復合,感到無比開心,但是也覺得Andrew實在是太慘了。他也像是「傲慢與偏見」裡Caroline Bingley的角色。Andrew貴為紐約市長之子,家世很好,而且勇於違背母親的意願,與Melanie訂婚,即使事後發現Melanie隱瞞結過婚的事實,卻還是原諒了她,照常舉行婚禮,地點與形式也依照女方意願決定…另外…婚戒的size也夠大,嗯。完全是個夢幻男人。

在他作了那麼多之後,Melanie在婚禮上還是痛苦地發現,她愛Jake,不能嫁給Andrew。

所以看片尾,當我為了Melanie與Jake、以及他們女兒的照片感到歡欣的時候,不禁想起可憐的備胎一號Andrew,再想起「傲慢與偏見」裡的Caroline Bingley,再想到其實沒有多少人看完故事的自我投射會是他們的角色…

我一直在想,如果將「傲慢與偏見」寫個後傳,主軸寫Caroline Bingley在Darcy與Elizabeth結婚後的日子,會如何?會有人有興趣看嗎?還是我們對於浪漫愛情喜劇的期許,單純就只有「彌補現實生活中的遺憾」,所以只想選擇性地看幸福的那一對,對於不幸福的笑一笑就算了?我們是否不想去管「傲慢與偏見」裡的Caroline Bingley、「美麗翹家人」裡的Andrew之後的日子會如何,只想看到原先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快樂幸福過日子?也許我們對於喜劇故事裡的悲情角色,只會想一笑置之吧。突然覺得,有時候「見喜劇也不是喜劇」,只是我們忽略了悲劇的對照組,才會把整部片當成喜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