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重看了「紅磨坊」(Moulin Rouge)之後,很想重聽生平第一次讓我聽到西塔琴的專輯:Exotica(色情酒店)電影原聲帶。

那張專輯屬於高中時代,多年後再聽,我依然喜歡充滿異教神秘色彩的"Dilko Tamay Huay", "Pagan Song", "Snake Dance"等曲目,但除了這些風格詭譎的曲子以外,緩慢哀傷的鋼琴小品"Field"特別讓人感動。

在過去,這首歌也是會讓我邊聽邊哭的。但現在,重聽"Field",讓它一直重複播放,聽到的感覺卻是一種絕對的冷冽。腦中劃過小時候夢想過的畫面。

記得以前曾在台北某棟設計特殊的建築裡,中庭的飲料吧坐(其實就是現在渣打銀行那棟)。那時看著打扮光鮮的上班族優雅的走來走去,或是一派悠閒貌地坐著喝咖啡,心裡就希望成為他們之一。

但是,現今出現在我腦海裡的,雖然是類似的畫面,但透過窗戶看到的藍天,卻像是慢速攝影的天空,雲朵變動快速,有某種風雲即將變色的感覺,而穿著套裝的女人們冷漠自制,鎮定自如,玩著她們的生存遊戲。

突然一切都變得很冷冽。

也許小時候看到的真是太膚淺了些。

以前去香港玩,我竟然最喜歡中環。其實那邊主要是辦公大樓,到了晚上就啥都沒有,其實沒什麼意思。照道理應該喜歡尖沙咀、旺角之類的,比較像是來玩的觀光客。但是當時,我就是很喜歡中環那種快速的節奏,熙來攘往、緊張忙碌,偶爾能在有落地窗的冰淇淋店坐著往外看,就是最大的悠閒與幸福。

都市的冷冽以往一直讓我很喜歡,直到後來,真正感受到的時候,又有點害怕。

行走都市中,會覺得很茫然,不知身邊的人都在衝什麼、想什麼;有時看著西裝筆挺的人臉上自信、朝氣的表現,我甚至想上前問他,「你是不是真的很愛自己的生活?」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當人們展露出笑容,是真的開心,還是假裝?當他們在餐桌上觥籌交錯、相談甚歡,是真心投入,還是應付?他們問我問題,是真誠關心我,還是沒話找話說?當他們拼到半夜談完一個大案子回到家,有沒有家人對他的歸來滿心期待?知不知道自己小孩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他有沒有力氣對自己伴侶擺出一個真心的笑容?

真正的歡樂在哪裡?真正的生活在哪裡?在熟悉的高樓與鬧街上,我迷了路。

不過我有我的指南針。我的心裡還有些夢,還有些溫柔與軟弱,即使都市光鮮亮麗的冷冽教人迷惘,但有些事情我不會忘掉。不管在都市裡待多久,我都知道自己要的,只是平凡、簡單的幸福與依靠,以及內心深處的一種寧靜。

我維持這個重心,待在城市裡卻自外於城市,不讓它的冷冽冰封我心中的溫暖。未來有一天我會離開城市,在離開之前,我不會忘記真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