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 Nightmare(中譯:未來任務)

情節:
在「美景鎮」,一切都很美好,所有人都很快樂,要什麼有什麼。那兒有家公司,名叫ARORA。沒有人知道這家公司要推出什麼新產品,但這公司正密集廣告自己的品牌。沒錯,他只有廣告這個「品牌」,卻根本沒有廣告到他們要出什麼「商品」。

男主角為了連續幾天夢中出現的一句話:"this is not a pipe",去圖書館查詢出處,繼而認識在圖書館工作的女主角,這個女生是個愛看書的怪胎,總覺得跟其他人處不來,很想離開美景鎮。她告訴男主角那句”this is not a pipe”的由來(詳後註)。

後來,男主角開始看到奇怪的訊號,桌椅、擺設、衣著、辦公設備竟開始浮現出綠色的產品名稱、編號與條碼,幾度推敲查證後,原來這個鎮的一切美好事物,都是自一個大型發射基地台傳出虛擬實境的訊號,而所有接受到這些假訊息的人,都非常的...「快樂」。

慢慢的,男主角開始不受虛擬實境訊號的影響,看到「事實」的能力越來越強。他開始看得見那些美食都是餿水,美麗的房屋都是些破落戶,他四肢健全的父親其實是跛腳...諸如此類。最後,他與女主角終於找到整個虛擬系統的控制中心,那兒只有一個看守人,這位看守人解釋了程式的運作方式:
「接收人們的願望,把它回饋給鎮民。」
所以他們購買的商品,其實都是些破盒子、爛東西,經過虛擬過程後,他們會把這些看成精美物品,比如高畫質電視、高級音響等等。其實只不過是編著條碼的紙箱。

男女主角把那些負責傳輸訊號的機器全部毀掉,等他們再回到鎮上,一切都變了,所有人都穿破爛的衣服、豪宅雅房全部消失。但是當他們回到男主角父母家,卻發現父母完全沒發現這個變化,兀自對著一面寫著「高畫質電視」、畫著條碼的牆發笑,他們真的在「看電視」。

重回街上,所有人都好像沒事發生一般,多年來的虛擬訊號,已經讓他們在沒訊號的狀況下,都沒辦法看清、接受事實了,他們還停留在過去的夢境,看不見真實。而女主角看著荒蕪、殘破的街景,說:「真奇怪,以前我對鎮上的感覺,就是這個樣子。」

最後,男女主角往據說一片荒蕪的北方走去,尋求新的可能性。而鏡頭往上拉,山的那頭是一片綠色仙境,掛著一道炫麗的彩虹。

***

我看這部片時,媽也一起看,看完時她說「一個是妳看到的世界,一個是我看到的世界。」

頗有道理。

我就是看不到那個虛擬的美麗世界,我不懂為什麼明明是all fucked-up,我媽還是可以覺得一切都很美好。有時我會尖酸刻薄,不是因為我故意去尖酸刻薄地說話,而是那些就是我真實的想法。但對我娘來說,就是「為什麼妳會那樣覺得?」

我就是那樣覺得。

我覺得她被謊言矇蔽,她覺得我從不給機會,其實也沒什麼對錯吧,只是在我眼中,那些美麗,就是荒蕪、殘破。

就像以前我也曾認為光鮮絢爛的金融業,是很「高級」與「專業」的,例如「共同基金」就是由一群專業的經理人與研究員,透過他們專業的判斷來為投資人尋求最佳的報酬。「理財就交給專家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旦看到了真實的一面,要怎麼回到過去那美好的想像?怎麼樣能夠不對基金促銷文宣發笑?怎麼樣去相信「噢!他們會幫我做最妥善的理財規劃!」

***

有人問過,「到底要活在『完美』世界中,一輩子不知真相,還是要找回真實,卻了解真實的悲哀?」

我覺得這是不可逆的現象,根本不是我可以選擇的。只要還沒強烈感受到什麼很真實、很教人沮喪的東西,相信美好是很容易的事。可是一旦瞥見了那股深幽的黑暗,對我而言,像是看懂了3D圖隱藏的景象,一旦看懂一次,之後每回我看那種3D圖,都一定會看到它實際想表達給我的圖案,沒辦法「看不到」,沒辦法像其他盯著圖一個下午還看不出所以然的人一樣。

但是也有很多人,已經習慣了一切。相信過去的傳統,相信教科書上寫的,相信媒體洗腦的,相信八卦商業雜誌的感性文章。我們太依賴、太習慣人家告訴我們的資訊,卻都忘了那些別人傳達給我們的,都經過其他雕飾、選擇、安排與主觀判斷,當他們想將某種價值觀透過各種媒體滲透進我們腦袋裡時,我們沒有說「this is not a pipe, it's a PICTURE of a pipe.」的判斷力,我們跟著是是是,對對對,有道理,葉素菲好厲害,賺好多錢,帶領台灣走向新境界,她的管理能力以及策略運用真是神奇,應該要放進商管教科書...幾年前我們追隨著媒體的目光看到這一面,把葉素菲奉為經營女神,而多年後博達出事了,大家一起當事後諸葛,分析起博達的各種敗像。葡式蛋塔一窩峰也就算了,我們連思考判斷都是一窩蜂,沒有自己的洞見與看法。

也許真實生活中,已經有這部電影"Virtual Nightmare"裡,那部傳出虛擬實境訊號的大型發射基地台,祇是我們還沒警覺到而已。


***

註:
”This is not a pipe.”這句話,出自Magritte的名畫,上面畫著一支pipe,卻寫著”This is not a pipe.”。噢,應該說,是寫「this is not a pipe」的法文啦。

我對繪畫從來就不熟,也沒研究過Magritte,所以我用自己的想法來另類解讀這幅畫:
The fact is, the pipe on the poster is definitely not a pipe. it's a PICTURE of a pipe.

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看到了什麼,以為那是真實的,其實根本不是那回事。

以為看到了別人為我們勾勒的未來,以為照指示就可使一切成真,而且可以得到快樂,其實常常不是那回事。
(尤其看到那種某某某年薪千萬的報導時)
(感謝商周、感謝今週刊,原本根本不關心這種事的人們,卻活的更痛苦更自卑了)

以為廣告上的女人胸部真的從A膨脹到D,以為買了那個藥就可以喚回老公的愛,其實常常不是那回事。

以為這世界是個美好的世界,布希政府攻打伊拉克一定有充分完整正當的理由,其實常常不是那回事。

根本就不是那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