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6, 2004
擷取自「噢,海洋!」一文:

我對成就的價值觀已經完全變卦,看到生活沒什麼品質的成功人士,我就想笑。我想像有人坐在位於信義之星的客廳裡,問自己為什麼還是不快樂。這簡直是瘋狂,犯不著辛苦賺到幾百億來「不快樂」吧。

有人問我,「看妳的新聞台,實在無法與妳平日的生活連結,好像妳每天就是在看電影、聽音樂一樣。」

因為我的生活在他方。坐在辦公室裡,我時時都記得,我的生活在他方。當我跟著陳建年哼哼哈哈的時候,我在生活。

ya-u...ho-hi-yan...


==============================================

Jul 11, 2004
擷取自「警告與處方 – Arab Strap與Alanis Morissette」一文:

以前我曾抱怨過整個社會體制讓我走上岔路。如果當初沒有為了課業而放棄學琴,也許我今天可以成為很厲害的keyboard手或鋼琴家…如果…如果…諸如此類。我一直把自己當成愁眉苦臉的受害者,當我在香港海港城,看到一位年輕鋼琴家,在一樓中庭展現驚人的琴藝時,我一方面讚嘆,卻又得辛苦地抑制想大哭一場的衝動。我多希望成為那種人!坐在任何一台鋼琴前就能熱情流暢地彈出優美的音樂…對於這個失去的機會、擦肩而過的美夢,我一直都不太能釋懷,也一直把自己當成受害者。然而有一天,突然想開了。就如同”Precious Illusions”的一段歌詞:”once i know who i'm not then i'll know who i am. but i know i won't keep on playing the victim.”


==============================================

Jul 17, 2004
一個人擠在捷運上
我感覺到周圍的人們都在開口說話
但是卻聽不到聲音
好像在看默劇一樣

突然間
台北變美了
台灣變美了
世界變美了
我的世界一片寂靜


==============================================

Aug 9, 2004
Tori Amos翻唱過一首Stevie Nicks的歌”Landslide”。Tori曾經說過,「I like to play this sometimes when I'm sad, it doesn't mean I'm sad, I just like to be sad.」。我有時候也會這樣,這首歌適合想讓自己柔情百轉的時候自彈自唱。

歌詞裡有一段:
"Can i sail through the changing ocean tides?
Can i handle the seasons of my life?"

老實說我也跟作者一樣沒什麼把握。好像每一步都是矇著眼走下去的。

"Well, i've been afraid of changing
'Cause i've built my life around you
But time makes you bolder
Even children get older
And i'm getting older too"

有時候很疑惑自己是怎麼過掉這25個年頭的(我怎麼會有這麼老的一天),也不知如何變成今天的我。過去的我一直盯著自己沒有選的路,而沒選的路總是特別好,我們總是會為它編織不食人間煙火的願景。

後來,我看著跟曾經跟我相像的人,選擇了不同的做法、個性(相信我,個性也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志願之後,走上不同的路,最後變成完全不相像的兩個人。

我想,很多事情只能用「個人選擇不同」來解釋,沒有好壞也沒有對錯。最極端的例子大概就是童書「哈利波特」系列裡的哈利波特與伏地魔。嚴格說來以哈利波特的天生能力,若是向黑暗勢力靠攏,必定能有大成就,甚至超越伏地魔,但是他「自己選擇」不要進以黑魔法著稱的Slytherin學院,而進入Gryffindor學院。一切只是選擇不同而已,然而選下去就有羨慕與忌妒。

Tori有句歌詞說:「but fire thought she'd really rather be water instead」。我們常常這樣,魚羨慕鳥,鳥羨慕魚,而人可能同時羨慕鳥跟魚。說到這我想岔個題,人類總是羨慕鳥與魚的自由自在,但我看不出牠們自由在哪耶,倒楣一點就會被人抓去關到鳥籠或是水族箱裡,變成家具的一種,到底自由在哪?再回憶一下「海底總動員」裡那個可怕的「魚類終結者」女孩,天啊我絕對不要當魚!

離題了。重點是,有選擇,自然就有缺憾。現在我覺得,只要確定最珍視的是什麼,而自己的選擇是否違背了珍視的東西,就好了。至於像我這樣的人,最重視的是什麼呢?哎唷當然是家庭、家人、老公、小孩等等,沒看我居家成這副德性…我曾經很害怕很焦慮,覺得自己非常「沒志氣」,不過現在我決定不要跟自己過不去。給我光鮮亮麗、每天在那邊觥籌交錯的日子,我一定沒幾天就要去山野閉關了!我想,鳥的日子就讓鳥去過,我這種沒翅膀的羨慕人家飛來飛去「有個鳥用」。

我想,I’ve built my life around what is precious to me。之前的那一大段掙扎,以及一串想法,我到現在都依然認同,然而它們「沒有那麼嚴重」了。

我變了很多。一年前上班時腦袋都會響起Eels的歌詞「It could be your lucky day in Hell…」,不過現在,我已經能在一大早就哼唱Ketil Bjornstad的鋼琴小品了。

總而言之,這是我走到現在的想法。也許還是會羨慕別人,但更珍惜現在自己擁有的。轉個念想,也許別人也會羨慕我呢!


Landslide
by Stevie Nicks

i took my love, i took it down
climbed a mountain and i turned around
i saw my reflection in the snow covered hills
'till the landslide brought me down

oh, mirror in the sky
what is love
can the child within my heart rise above
can i sail through the changing ocean tides
can i handle the seasons of my life

well, i've been afraid of changing
'cause i've built my life around you
but time makes you bolder
even children get older
and i'm getting older too

oh, take my love, take it down
climb a mountain and turn around
if you see my reflection in the snow covered hills
will the landslide bring it down

if you see my reflection in the snow covered hills
well the landslide will bring it down



(註:附圖是一幅名為”Silence”的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