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第一個工作之前,有次去新加坡出差,在機場看到一個標示牌:「Way Out」。這麼平凡的一句話,卻讓我衝動地想哭。美式英文的「Exit」還無法讓我有那麼大的感動,然而英式英文的「Way Out」卻像是對我心口猛地敲了一下。我想要找到讓我掙脫的路,不想在這迷宮裡打轉。可以安慰自己「oh, it's ok, you're a right girl in a wrong place.」卻不禁思考,「Maybe you are essentially a "right girl". But, be honest, are you the right girl for HERE? If you know it's a wrong place, why are you still here? Do you think you deserve to be unhappy? Are you such a masochist?」

*** *** *** *** ***

Tori Amos的歌曲"Spring Haze"裡,有一段非常感動我:

and i found out where my edge is
and it bleeds into where you resist
and my only way out is to go


沒錯,「It bleeds into where i resist.」

對在非洲餓肚子的貧困人民而言,生活是一種掙扎,一舉一動純粹只為了活下去。而生長在富裕社會的我們,大多有得吃有得住,卻同樣在掙扎。每本商管書都告訴你,勞工是一種生產要素。你,生而為人,是一種生產要素。把你的工作時間、薪資、生產力,化成一堆數字,你就是這樣被評斷。如果你做著平凡簡單的工作,領著微薄的薪水,平日不加班,五點一到就衝回去接小孩下課,你陪他讀書寫作業,教導他如何關心社會與人群,教他懂得愛與悲憫,讓他未來成為一個正直的好人,這些勞心勞力的事情,抱歉,以教科書的定義,對偉大的工商經濟沒有任何助益。

而當所謂的人類文明與科學越來越進步,社會需要的勞動力越來越少,企業只需要所謂的頂級人才。每個人都有嚴重焦慮。媒體告訴你,候鳥家庭成為常態,為了培養自己成為宏觀的國際級人才,你應該隨時準備好拋家棄子去遠方工作;你下了班應該學習各種「有用的」(對公司有用的)知識技能,提高自己的價值(不是生而為人的價值,而是給公司當工具使用的價值);公司大幅裁員之後股價飆漲,市場給予高度肯定,至於那些被影響的家庭,「活該,誰叫他們不爭氣,不努力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找不到工作的勞工叫做活該,福利支出叫做浪費,每個人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懷疑自己對整個偉大的資本主義社會而言,到底算不算是個「有用的人」。試著掙脫的人,傷痕累累,信心漸失,陷入害怕別人眼光的桎梏,在生活上甚至也可能三餐不濟。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爲己。」我們靠著苦讀這些東西考上好學校,但從來不把這些內容當成一回事,只把它當成考試時要會的東西,從來沒有讀進心裡面。我們不再關心,社會是否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社會福利?哈!誰在意!我在意的是我的工作、我的前途、我的競爭力,其他人的死活於我如浮雲!

所以從早到晚工作十六小時的員工叫做好員工,從早到晚二十四小時照顧家人、關心街坊鄰居的人叫做吃軟飯。但是我要說的是,一個小學畢業,終其一生奉獻時間與精力給家人小孩、讓他們未來不會作姦犯科的媽媽;或是一個賣早餐時總笑臉迎人,給辛苦的上班族愉快心情的小攤販;或是無私奉獻做義工的人;或是個願意無償維護古蹟的人;或是拒買破壞環境的公司產品的消費者;甚至是個走在路上看到垃圾會撿起來丟到垃圾桶的人...等等,他們的作為都有價值,也許他沒賺到什麼薪水,沒能提升社會的什麼鬼生產毛額,但他們都是偉大的。比那些官商勾結、污染環境、賺冷血錢的財閥大亨還要偉大。如果我們只能接受一種價值觀,只能接受一種對「成功」的看法,如果我們不能真心尊重每一種人,那麼這算什麼文明與進步?

考上好學校、做到好工作、成為頂尖人才,這些全是靠自己努力而來的嗎?不。有些人先天遺傳到的能力就是沒那麼好,有些人的家庭狀況就是天天打打鬧鬧。各位認為自己好成功、怎麼看都是個優秀菁英的人,請好好想一想:如果上天沒有給你這樣聰明的腦袋、敏捷的反應、精闢的分析與理解力,請問你認為自己有沒有辦法純靠「努力」,就達到今天的境地?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沒有你這種天生好運,那麼你是否認為其他人沒成就、沒工作,是一種「活該」?是他們不努力?是否還能認為自己所謂的成功,全部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在你坐擁高薪與大好未來的同時,你能否漠視其他人的處境?是否還能認為自己若繳大筆税拿去做社會福利,是一種不公平?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世界上充滿著「認為這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菁英,也不知道為什麼社會,包括我自己,能被單一價值觀洗腦得這麼徹底,並對於反抗這種價值觀,感到無比恐懼。我想,我們該找個出口,至少讓大家能盡量適得其所,而不需要害怕他人的眼光,也不需要為生活掙扎地如此痛苦。

We need a way out.
We need a world where humanity and compassion count for something.
Not just GDP and productivity.
Don't w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