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起來,二十四孝其中有幾「孝」真的蠻恐怖的,簡直離「完全自殺手冊」不遠矣。講述這種限制級故事的時候,應該要跟小朋友講清楚,參考這些「精神」是可以的,但是千萬不要做啊!

像是「臥冰求鯉」,個人就認為相當危險。首先,在寒冷的冬天赤身臥在冰上,很可能凍傷,甚至不小心凍死;況且依據常識、或是好萊塢災難片,冰湖裂開的時候,很可能整個人會不幸掉進去,而古代大部分地方都人煙稀少,尤其那麼冷的冬天大家一定都躲在家裡,所以本故事的苦主──王祥,很可能呼救也沒有用,就這樣枉死雪地,所以,小朋友們,請不要孝順到這麼神經質的地步。

「聞雷泣墓」也是個不應該學習的榜樣。這個故事是講戰國時魏國有一個名叫王裒的人,他母親在世的時候很怕雷聲,母親去世後,王裒把她埋葬在寂靜的山林裡,每次打雷,這個不怕死的王裒就跑到母親的墳墓前跪拜,要母親不要怕。小朋友,用點常識,死人還能夠死幾次?總不會被嚇到死之類的吧!倒是活人真是有可能死翹翹,而在打雷天離開家門跑到荒郊野外去,就是嫌自己掛掉的機率還不夠大,是一種想找死的行為,也請各位不要模仿。

「挨杖傷老」是個要特別提醒小朋友的故事。這故事是說,漢朝的韓伯愈是個孝子,他的母親對他管教很嚴,稍微有點過失,就舉杖揮打。直到有一天韓伯愈挨打時竟然哭了起來,母親問他原因,這位了不起的孝子回答:「往常打我我覺得疼痛,知道母親還有力氣,身體健康,但是今天感覺不到疼痛,知道母親身體衰退,體力微弱。所以傷心禁不住流下了淚水。」首先,我覺得韓伯愈真是作業務的料;再來,要請小朋友注意,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家庭暴力是不該忍受的,如果父母有管教過度的現象,一定要報案尋求協助。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網站是:http://www.sw.kscg.gov.tw/t/index-fa.htm(我相信你們這些小鬼頭都會上網了,搞不好抓過不少A片),或是撥打113保護您專線。另外像「單衣順母」、「孝感繼母」等等,都與家庭暴力或是惡意對待有關,各位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學古人那些胡說八道,那些留名的古人是幸好活下來了,可以把這拿來說嘴,只差沒像什麼烈女貞女留個貞節牌坊了;至於其他那些被活活打死虐待死的,可就沒那麼幸運了。

另外,「吳猛餵蚊」也不要模仿唷!現在的蚊蟲可以帶的病還不少,瘧疾、日本腦炎、登革熱等等,都可以致命!我想各位的父母,不會為了求得自己不被蚊蟲咬,願意讓孩子多被咬幾口然後不幸死翹翹的。如果你父母不像我說的這樣,那可能該考慮逃家了。

其實除了二十四孝以外,很多傳統故事也都應該列為限制級、或是請小朋友聽過就算了,當它胡說八道。例如七爺八爺的故事,這是敘述七爺八爺約在某橋下,七爺遲到,恰好下大雨,不幸的是,八爺很矮,更不幸的是,八爺很守信用,於是很快地就被洪水滅頂了。七爺來了之後,看見八爺的屍體,羞愧地上吊自殺。

老天爺啊,這世界上也很難找到比這兩個還要笨的寶了。到底信用重要還是性命重要?八爺應該要好好想想,如果七爺是八爺的好朋友,難道七爺會願意看到八爺掛掉嗎?留住青山在才是重要的啊!這樣掛掉了又有什麼好處?另外,各位小朋友,幸好我們活在二十一世紀,如果生活中遇到了你成為八爺的時候,記得拿出你的手機打給七爺,要是他沒接電話,就留言,跟他說「你他X的死到哪裡去了你,還不給我滾過來?老爺不等了!」然後趕快離開洪水現場,逛街休閒好不歡樂。至於七爺,也是很笨,八爺明明自己可以選擇逃生,但最後選擇要去死,那麼七爺幹嘛羞愧而死?畢竟人生中有很多需要運用智慧去適應的狀況啊,如果今天七爺赴約途中心臟病發送醫急救,這個八爺還不是照樣呆呆的死,這到底是誰的問題呢?人不用為別人的愚蠢負責!七爺可以選擇羞愧,但是選擇羞愧到要去死,簡直是腦袋燒壞,如果我養到七爺八爺這種小孩,我自己會先去死吧,唉…

好在我們國家未來的棟樑都很冰雪聰明,我相信會把二十四孝、七爺八爺故事認真當成一回事、進而想效法的人應該不多,真是家國之大幸。

P.S.有時候憤世嫉俗地想想,要禁止小孩看A片,還不如禁止一些不合時宜的傳統教育。至少A片可能會讓小孩學習到一些有用的東西,哈!A片傷身體,愚忠愚孝傷性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