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長云:我不喜歡看偶像劇,但是靠這賺外匯我是非常贊成的!另外,我對台北很著迷,要是以後突然發神經跑去拍電影,我一定要把台北拍得淋漓盡致。其實台北很美很棒,不是嗎?


不喜歡不代表不好
by v.

必須承認,以前是很不屑所謂的「偶像劇」,總覺得是一群剛出道的青春「偶像」,以華麗場景、流行服飾遮掩住空洞劇情與生澀演技,藉此吸引無知又苦悶的青春期少男少女;趁機建立知名度後,再狂推出副歌無限循環、包裝精美的唱片,代言商品,大撈一筆。雖然說根本沒好好看完過任何一齣偶像劇,但從轉台的空檔看到那些偶像們的僵硬肢體動作、對白口條咬字不清沒感情、台詞誇張不真實,即可推知一二。其實頗具娛樂效果,但還是沒停下按遙控器選台鍵的動作。


但是,現在不這麼想了,偶像劇以及流行藝人如以為留長髮就是帥的F4、沒看字幕永遠不曉得在唱什麼的周杰倫、一言一行動輒得咎的蔡依林、聒噪自以為活潑的SHE…….族繁不及備載,長江後浪推前浪,這些戲劇、偶像,其實也沒什麼不好,說不定還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在這剛碰到的華人,聽到是台灣來的,有七成以上的機率沒兩句就會說到『你們那個○○○很好看』、『妳有沒有看過□□□,很感人;△△△很帥』等等等。以上符號處請自行代入各偶像劇、各藝人,因為也記不太得是哪些。只記得一個「海豚灣戀人」,跟海豚灣戀人唯一的關聯是 畢業旅行去過那個海灘—澎湖吉貝,白沙藍天碧浪,真的很美,至於跟劇情有什麼關係,不清楚。幸好平常會看看影劇版,還可以接個兩句,不然對方可能會開始懷疑,真是從台灣來的嗎?這群朋友也許是真的愛看偶像劇,也有可能只是剛認識找話題聊,但是無論是不是真的喜歡,都看過,比在台灣的我看得多很多。


如果能藉由偶像劇、流行歌手/藝人,讓對岸或是海外華人對我們認同與熟悉,不也很好?戲法人人會變,好萊塢電影不也充滿著俊男美女不真實的愛情故事?”Kate & Leopold”,「穿越時空愛上你」,劇情一樣很荒謬,十九世紀末的翩翩貴族因緣際會來到現代紐約,都會女強人放棄長久追求的職位跟著回古代。不合理處不勝枚舉,時空怎麼可能交錯?兩人認識不過數天足以緣定一生?但是很浪漫,Meg Ryan跟Hugh Jackman恰如其分發揮魅力,在螢幕上演繹出似假亦真。我們還需要進步的是專業,當場景、演員、攝影…等都站定其位各司其職時,超現實的劇情、虛假空洞的對話也會變得與眾不同,明知不可能仍甘願暫時掉入幻想中。另外,如果說「海豚灣戀人」能讓人對「海豚灣」心嚮往之,也是種文化宣傳。(事實上當初畢業旅行就有這麼介紹),台灣很美很特別,藉由戲劇讓沒機會接觸的人多認識,如同很多沒去過紐約的人都知道帝國大廈、第五大道與中央公園,有了憧憬期待,印象就會好;印象好,更多源源不絕的夢想越容易販賣,現在似乎正在開始,感覺還不錯。


不喜歡不代表不好。或許以前太自傲,忘記自己俗氣的一面。芭樂歌一兩句歌詞還是能怔忡一會,如果我們的通俗文化能打動全世界華人,不也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