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台長覺得自己老了,所以忍不住想延續上一篇文章,倡導「老人好!老人是個寶!」的敬老活動,以達未雨綢繆之效。

很多領域都有這種「老人是寶」的現象,尤其文化藝術界。例如歌手,早期的Whitney Houston唱起歌來像殺豬一樣,我們都知道她天生歌喉很好、肺活量也很大,但是聽她「吼完」那些澎湃情歌之後,很難讓人對歌曲本身有什麼感動;後來她遇上小孩出生、老公外遇、自己又變成個毒蟲之後,很奇怪,她唱起歌變得很感人,即使嗓子因為長期抽煙與吸毒而沒法回復年輕時的清亮,但是她的情緒卻深刻表現在歌裡,使得聽眾更能對歌曲產生共鳴,當然,我不是說因為她變成了毒蟲所以唱得那麼有感覺,而是她人生經歷不同了,唱起歌來有感情與回憶,而不是只想讓世人知道自己的歌喉是多麼完美。

演員也是,有看過Nicole Kidman早期電影的人一定感觸很深。例如Kidman於1989年演出的「航越地平線」(Dead Calm)。我一直覺得那個片名”dead calm”不是片名,而是形容Nicole Kidman在全片中的表情。年輕的Kidman從頭到尾只有一種呆滯表情,嘴還常微張,真是教人哭笑不得,跟她十幾年後的演技完全不同(可悲的是,Keanu Reeves則是十年來演技都一模一樣)。但是在Kidman婚變後,2002年的「時時刻刻」(The Hours)徹底把影迷都嚇到了,我想,如果沒有這場婚變,她沒法把劇中吳爾芙的角色演得如此令人痛心又感動。畢竟Kidman並不是個不求上進的演員,她選擇的劇本,從1995年的「愛的機密」(To Die For)、1996年的「伴我一世情」(The Portrait of a Lady)、1999年的「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2001年的「紅磨坊」(Moulin Rouge!)、「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驚婚計」(Birthday Girl)等等,都可看出她有心想要突破花瓶形象,但是卻都心有餘而力不足。直到「時時刻刻」,我們才真正看到她淬煉出絕佳演技。

所以咧,老人好,老人棒,只要不要像老妖田麗一樣,老是出來亂放話呱呱叫就好了。哈。


註:本台文章中,若有尖酸刻薄之語氣,係為增強嘲諷的娛樂效果,並非嚴正批評,別看得太認真了,以免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