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集實在非常讚,請大家耐心看完我拙劣的劇情簡介,是朋友的就給我看哪!)

常看歐美影集的人一定知道,以前台灣有個頻道叫「TV TIME」,播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情境喜劇,包括「外星人報到」(Third Rock from the Sun)、「艾倫愛說笑」(Ellen)、「我愛蘇珊寶寶」(Suddenly Susan)、「麻辣上班族」(Just Shoot Me)…等等。當時「為你瘋狂」(Mad About You)也在此頻道上映,我每集都不會錯過。

「為你瘋狂」是講述一對紐約小夫婦的生活,男主角叫Paul(Paul Reiser主演),女主角叫Jamie(Helen Hunt主演)。而多年前我看到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分成上下集播出的某兩集,這幾年來我一直提醒自己,要想辦法找到這兩集的影帶或檔案,最近終於找到了,重看一遍還是非常感動。我記得當初在TV TIME播映時,這兩集翻譯的名稱叫做「緣分」,劇情大略是:

Paul與Jamie要慶祝結婚週年,卻都不知該送對方什麼禮物,於是Jamie偷偷找了Paul的表弟Ira幫忙,Paul也偷偷找了Jamie的妹妹與好友協助挑選。到了當天,Paul的表弟完成任務,幫Jamie把送給Paul的禮物成功交給她,但是Jamie的脫線妹妹卻拿個怪東西(玻璃葡萄之類的)來Paul與Jamie家,Paul根本沒辦法把這樣的東西送給Jamie當結婚週年禮物。情急之下,Paul的表弟主動出餿主意,當大家面唬爛說Paul早在個把月前訂了一家高級浪漫的餐廳。Paul只好硬著頭皮跟著扯謊,一行人搭計程車前往那家餐廳。半路經過當年Paul與Jamie初識的報攤,兩人還跟親朋好友們提到這浪漫往事。

到了餐廳,當然是沒位子,Paul跟Ira試過賄賂、恐嚇、亂猜訂位者名字,都還是沒得逞。不過Paul也很會裝,搞得一副是餐廳搞錯訂位的樣子,還假意發一場脾氣,於是眾人離開這餐廳另覓它處。

隨便找個吵死人的餐廳度過了週年紀念後,Paul與Jamie走回家,路上Jamie道破Paul根本沒訂餐聽,Paul也跟Jamie說他知道Jamie找Ira幫忙選禮物。Jamie突然善感起來,覺得兩人交往結婚那麼久,竟然連禮物都選不出來,頓時很洩氣。說著說著走到他們相遇的報攤,怪了,竟然燒掉了!幾小時前還在的!

Jamie說,要是當年沒這報攤,可能兩人就不會相遇相戀了,落寞之餘她把Paul送她的玫瑰花放在報攤遺跡上。兩人回家,卻發生奇怪的事情,他們的家住著別人,那些鄰居、管理員都不認識他們,差點就報警把他們趕走。兩人非常疑惑,卻發現身上的證件都變了樣,Jamie的姓已恢復娘家姓,兩人住址也都不同,沒有配偶,名片上的工作地點也與原先不一樣了,驚訝之餘兩人約定分頭回那些地方探查是怎回事,一小時後回來見面。

兩人離開後,Paul驚訝地發現自己回到了單身公寓,跟Ira一起住,每天看「海灘遊俠」(Baywatch),連手上的婚戒都不見了。Paul問Ira「我老婆呢?」,Ira覺得他瘋了,直說Paul什麼時候又有老婆了。Paul好像隱隱記得一些事情,記得有個人,記得Ja…什麼的,但其他都忘了。

Jamie也遇到一樣的情形,她變成單身,心中好像也隱隱記得有個「某人」,卻想不起來。

Paul在路上遇到Jamie的妹妹,好像想起什麼,卻記不得;Jamie也在路上遇到Paul的表弟Ira,似乎也有些奇怪的感覺,卻想不出是什麼原因。Jamie跟Ira約會,與Paul幾次擦身而過,兩人好像都失落了什麼、都想追尋一個什麼,卻又非常茫然。

直到有天半夜,兩人分別突然都很想買份報紙。爬起床,穿好衣服走出門,好像只是想買報紙,卻又不然。兩人分別經過一攤又一攤的報攤,翻翻攤子的報紙後又往下一個報攤找去。走著尋著,兩人都越走越快,好像想追趕什麼東西一樣。直到Jamie先走到了那攤燒掉的報攤,還看到那朵她留下的玫瑰花,拾起後抬頭一看,是Paul,兩人一見面,二話不說緊緊擁吻,雖然對於之前發生的事情滿是疑惑,但兩人沒再去想那件事情,只是很慶幸找回對方,親密地相偕走回家。

*** *** ***

很難形容這兩集給我的感動,每回看到尾巴都會哭。不過,劇情就說明一切了。兩人相處久了,難免有像劇中Jamie與Paul的情形出現,例如想不出送什麼禮物了、彼此的感覺沒那麼濃、生活中被太多瑣碎雜事干擾,不像浪漫愛情小說中永遠沒有現實的一面。如果只往這方向想,那當然有數不清的懷疑與算計,老是在想他愛不愛我、我愛不愛他、他會不會變、我要不要變、這一切有沒有意義…諸如此類。

但是片中這兩人,在對彼此感情開始質疑時,卻發生奇怪的經歷,對方從自己生活中完全消失。雖然不記得對方了,但冥冥中都有感覺到,好像少了什麼東西。終於又相遇時,兩人都知道,不用再多說什麼了,「啊,就是你」!

很多事情都不需要說那麼多、想那麼多、擔心那麼多。是就是了。

*** *** ***

我找到這兩集檔案的經歷也頗特別,果然決心是很重要的。

只隱隱記得這兩集,是「為你瘋狂」第三季的尾巴,不過我真的立過誓要找它。還想過以後富可敵國的時候捧錢到這家電視公司,求它把影帶給我。

當然啦,這種瘋狂想法很難實現,但重點是我從來沒忘掉這件事情。

前陣子看到別人聊BitTorrent聊得如火如荼,我就想,我是不是全世界僅存唯一還沒用過BT的人,所以…就用吧!

試抓一些東西之後,我又想起「為你瘋狂」這兩集,於是上網亂找。我才剛開始用BT,不太知道關鍵字怎麼選,會比較容易找到。在茫茫網海逛了半天,突然看到一個"Mad About You s3 Part4of4",我猜是第三季最後一部分,突然心念一動,天哪!不會就是這個吧!再看看檔案內容,其他都是一集一個檔,最後一檔卻是有兩集,寫著"3x23 - 24 - Up In Smoke"。

噢買尬,我當時馬上知道,就是這個了,下載確定內容無誤之後,我直接去亞馬遜下訂1~3季的DVD。這就是緣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