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不相信,一些心地不錯、為人善良的人,遇到某些人就是會變得很邪惡。他可能也感覺得到,自己對對方太過分了,甚至有罪惡、虧欠的感覺,但就是忍不下來。

*** ***

影集「為你瘋狂」(Mad about You)中有一集,內容大略如下:

Paul與Jamie這對夫妻,因為工作的關係(Paul有個紀錄片開拍,拍攝時間都在晚上至凌晨),有一週找不到時間相聚,橋時間橋到最後Jamie快放棄了,說「好吧,那感謝你過去三年來的照顧…」,這時Paul才終於凹到一個兩人都有空的時間:「下週二晚上五點至六點,吃披薩,就我們倆」。

兩人就各自工作去了。Jamie跟客戶談生意,結果客戶在圖像設計方面,找了Allen來幫忙,Allen正是Jamie的前男友。兩人非常「相敬如賓」,但「敬」到後面卻開始翻舊帳、意見不合、譏諷對方。

Allen告訴Jamie,他出了一本漫畫。Jamie根本不看漫畫,原本不以為意,後來卻聽說這個漫畫非常紅,好奇之下她去漫畫店找,卻看到這本漫畫的巨幅海報,上面畫著主角之一:邪惡的塔倫女王,長得跟Jamie幾乎一模一樣!

Jamie雖然裝得很鎮靜,老公與好友卻看得出來她有多不爽(當然不爽,連在路上都有小朋友以為她是塔倫女王,嚇得跑走、或是朝她丟石頭)。到了跟老公約定的週二下午五點,Jamie根本忘了這個約,經老公提醒才跑出去買披薩,卻在披薩店再度被那本漫畫刺激,決定直奔前男友Allen的簽書會算帳。到了現場,大家看到「塔倫女王」來了,排隊的人們趕緊讓位。Jamie向Allen理論,質問他怎可以出漫畫,影射他們兩人的過去(Are you kidding me? It’s our relationship in outer space!),還把漫畫中的邪惡主角畫成Jamie的樣子。但是Allen還是死不認帳,一再激怒她,挑她講話的文法錯誤,最後Jamie被惹得飛身撲向Allen想把他掐死。

Jamie回家了,卻忘了買披薩,而且也過了六點。Paul問她,披薩呢?Jamie支支吾吾地說「賣完了」。Jamie又問,「你覺得我很邪惡嗎?」Paul說「不會呀。」Jamie又說,「因為…我回想跟Allen在一起的日子,說真的,有時候我真像他漫畫裡畫得那麼邪惡。」Paul說,「我不知道妳跟他在一起的樣子,但我知道妳跟我在一起的樣子。妳很可愛,我很喜歡妳。」

Paul知道她沒買披薩一定有隱情,絕不是因為賣完了,但是Paul沒逼問她,反倒從冰箱裡拿出起士與生披薩麵皮,Jamie驚訝地說「六點了耶,你在幹嘛?你要去工作了!」Paul只說「反正電影隨時可以拍,何況我比較想跟妳在一起。」然後Paul開始耍寶,往上拋餅皮,還嘮嘮叨叨地說「做披薩的關鍵就在這個拋的動作…」Jamie在一旁幸福地看著她老公,露出甜美的笑。

*** ***

我覺得,神經再大條的人,仍會有幾條敏感纖細的神經,一旦被觸動就會發飆。即使像我這種具備阿莎力個性,老是說什麼「一句話啦!」、「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小事情啦別在意」之類的人,還是有幾件事情會讓我變得像敏感愛計較的潑婦一樣。有時候遇到磁場不合的人,很奇怪,劣根性就是會被挑起,會被對方的每句話刺激,每件事情似乎都針對自己,突然間變得全身帶刺,好像隨時準備迎戰一樣。即使你是個脾氣好、心地好的人,這種渾身帶刺、敏感易怒的狀況可能仍然會發生,看你遇到誰。

工作也是這樣,有些人跟A主管處得很好,有些人卻覺得A主管機車又豬頭,每一個要求都刺到他的罩門,常常忍不住想跟主管嗆聲。

也許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只有適不適合罷了。

*** ***

這一集的片尾,編劇安排了一段卡通,描述漫畫中戴著盔甲的塔倫女王如何把Allen轟炸地體無完膚。然後穿著居家服的Paul走過來,要她別再戴盔甲了。

塔倫女王: But, I’m evil!
Paul: Not in my planet.

瞬時間塔倫女王穿著馬上變成了輕鬆的牛仔便服。

塔倫女王: How did you do that?

然後他們幸福地手牽手走了。Paul開始嘮嘮叨叨地問起「披薩店的披薩怎麼可能賣光了…」

*** ***

還是一樣,祝大家生活中能被磁場合的人包圍,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