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探討之電影簡介:

「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1987年
男主角:Michael Douglas
老婆:Anne Archer
第三者:Glenn Close
劇情簡介:Michael Douglas原本有幸福美滿的婚姻,在因工作關係認識Glenn Close之後,她的狂野主動吸引了他,兩人邂逅而外遇,但Glenn Close不願意接受這只是短暫的露水姻緣,不願被拋棄,於是不擇手段想要奪回Michael Douglas,甚至潛入他們家中欲殺害Anne Archer。

「致命交叉點」(Intersection),1994年
男主角:Richard Gere
老婆:Sharon Stone
第三者:Lolita Davidovich
劇情簡介:Richard Gere在片中飾演建築師,事業成功但感情生活岌岌可危,美麗而冷淡的老婆Sharon Stone與他貌合神離,後來他與熱情的女作家Lolita Davidovich發生外遇,甚至認真考慮是否要拋開老婆與女兒,與Lolita展開新的人生。但他仍然掙扎著難以作決定,最後卻在車禍中喪生。

*** ***

就上列兩部探討第三者的片來說,「致命的吸引力」無疑地製造了較多話題,Glenn Close的瘋狂眼神與行為非常具說服力,也讓很多男人嚇得惡夢連連,但這種劇情畢竟較為極端,Glenn Close這種瘋子不是天天都遇得到的。

而「致命交叉點」這部片,雖然少了「致命的吸引力」中的恐怖殺機,卻多了更細緻真實的掙扎,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後半段的劇情。

Sharon Stone發現老公外遇,心中悲痛卻又強做鎮靜,這點卻反而使Richard Gere懷疑自己在老婆心中到底重不重要,在幾番掙扎後,Richard Gere決定選擇老婆與女兒,他寫了一封短信給Lolita Davidovich:
「我倆是行不通的,妳去找個沒有妻女沒有牽絆的男人吧,我不能失去這些。」
然而在決定要不要寄出這封信時,他看見一個笑容燦爛的紅髮女孩,想起了紅髮的Lolita,於是又忍不住衝去電話亭打給Lolita,決定拋家棄子與她相會私奔。然而在衝去見情人的路上,Richard Gere車禍送醫不治。

Sharon Stone在老公的身上找到那封短信,讀完內容時她遺憾地哭了,然而走出醫院,卻看見Lolita正趕來,Sharon問她為何在這附近,Lolita沒坦承她要跟Richard Gere私會卻在半路看到Richard的車被吊起,也沒提Richard想離開Sharon,只淡淡地說恰巧在這附近。Lolita聽說Richard已死,準備開車離去時,Sharon手上緊緊捏著那封信,似乎欲言又止,但最後她忍住沒開口,把這短信撕成一片片,任其散在水道裡。

我覺得這片尾很簡單,卻非常讓人感動。

「致命的吸引力」的片尾,Glenn Close當然沒殺人成功,在一段激烈可怕的砍殺之後,Glenn被Michael Douglas殺死。鏡頭最後收在一張全家福照片上,卻讓觀眾難免懷疑,這家人哪有辦法回到「全家福」的過去。

「致命交叉點」的片尾,卻是非常壓抑而深層的痛,兩個女人都忍著把所有的傷害緊鎖在心中,一切再也回不了頭。

總覺得「致命交叉點」帶給我的震撼比較大,我想是因為,片中三人都是很好的人,就跟你我沒什麼兩樣。時而自私,卻也時而為別人著想,因此苦苦掙扎。所以身為觀眾的我,對三個人的遭遇都很同情,卻也無法為他們三人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不像「致命的吸引力」,到最後大家都希望瘋婆子Glenn Close趕快死翹翹,觀眾對道德正義公平的渴望,很容易就被解決了。

世上很多事情就是無解啊...大家都是好人呀。就像有些人可以賺大錢,有些人卻一生為溫飽而掙扎,然而,大家都很努力呀。


附帶一提,「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與「致命交叉點」(Intersection)中,身為第三者的角色,都會很容易吃醋、很想見對方的老婆、情緒不穩、常常抓狂。當然,普世的第三者不一定會像「致命的吸引力」裡的Gleen Close一樣要殺對方老婆,可是就特別難以壓抑醋意,即使他們清楚知道自己是所謂「破壞別人」的第三者。

我想一切都是因為「地下」吧,看著對方與老婆,不管再怎樣貌合神離,總是可以兩人大喇喇走在一起、坐在一起、睡在一起,所有朋友都可以與對方很正常自然地交談,唯獨自己要避嫌,一副跟對方沒有關係的樣子,好像世上所有人都比他與對方還要熟。別人都可光明磊落,自己卻在暗處,難免容易抓狂。所以當第三者委屈地表示自己有多煎熬,我是相信的。在不考慮什麼感情上的公平原則時,我對第三者也是同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