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與我摯友談到了世界上億萬個摸摸頭小故事的其中一個:MBA與海邊老人。大家都聽過吧,什麼一個MBA莫名其妙跑到海邊,看到老人拿釣竿釣魚,建議他應該雇用人工使用漁船等等,可以釣更多魚賺更多錢,然後就可以在海邊買個木屋悠閒釣魚。然後老人說什麼「我現在不正在過這種生活嗎?」我不太記得詳細內容,但是跟上述情節八九不離十啦。吾友說了一句,這是個「何不食肉麋」的故事。哈哈,是啊!以前的我很可能吃這套,現在的我可不。君不見多少事業有成的忙碌人士,看到這樣的故事深受感動,眼神散發出三歲小孩獨有的閃耀童真,直說他人生的夢想就是好好跟三五好友坐下來喝杯飲料看看夕陽笑談人生,而不是汲汲營營衝鋒陷陣,忙得不知道自己是誰。

不過,為什麼沒有任何一位事業有成的忙碌人士,會去真正實行那麼簡單的夢想呢?

道理很簡單,因為「市場永遠是正確的」!當市場上大家嘴上都說看淡股市的時候,股市反而開始領先景氣起漲,即使大家都說市場不理性,但是它就是可以莫名其妙理性而正確地領先景氣。當所有事業有成的忙碌人士嘴上都說最大夢想是享受悠閒的時候,我相信他是真心的,但是很莫名其妙地,他絕對不會做那種事情,他會理性而正確地選擇繼續奮鬥大賺其錢。

世界上絕大多數在跟朋友悠閒地喝飲料看夕陽談人生的人們,都不是自願的。他邊看著夕陽邊談著他的人生:「老闆收掉台灣的廠移到大陸了啦,我堂堂一個廠長要我怎麼去找其他跟工廠沒關係的工作?」「我試過了保全人員、清潔人員、搬運工人,他們不要我這種中年體力差的,現在開計程車,錢很難賺,工作時間又好長。」「我們公司在優退啊,我們怎麼比得上那些年輕小夥子?只好摸摸鼻子自己走人。不過萬一我活到九十歲怎麼辦?退休金加積蓄根本不夠用。」「孩子學費繳不出來只好去借啊,但是我也不知道哪天有辦法還。」

在我跟那位摯友聊完這故事時,創作力十足的他就將暱稱改成了「看,我還有十棟小木屋!」

意義是,萬一哪天颱風把那老人的小木屋吹爛之後,老人無家可歸,那位MBA卻可以說,「看,我還有十棟小木屋!」此時我們應該慶幸,那位MBA並沒有被MBA與海邊老人的故事給說服。

那個故事真的是「何不食肉麋」。我相信對大多數人而言,同樣在海邊釣魚,戶頭裡存款有三萬還是三億,可是會大幅影響心境的。賺錢並不一定是因為拜金/敗金、貪得無饜、愛比較、喜歡用財富肯定自己...諸如此類。有時候只是需要安全感、或是想對自己與家人更負責任而已。搞那個MBA與老人的故事實在太好笑了,回去瓊瑤的小說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