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看一則新聞:

**********
2005.10.12  工商時報
DELPHI停產 通用釋單東陽鯨吞
杜蕙蓉/台北報導


北美汽車零組件廠兵敗如山倒!主流大廠通用汽車子公司德爾福(Delphi)及偉士通(Visteon)、塔爾(Tower Automotive)、Lear相繼傳出財務惡化,甚至聲請破產保護、停產下,預估北美大汽車廠,將因此釋出每年逾五百億美元(合計新台幣一兆六千億元)零件採購商機,台灣組件廠受惠程度最大;國內汽車組件龍頭東陽(1319)集團總裁吳永茂證實,已開始和通用旗下第一階衛星廠商洽談合作案,未來商機無限。

此外,台灣汽車零組件的全球競爭力,亦已獲得創投基金重視,繼日前昆仲創投入股源恆、耿鼎兩家上市櫃公司各二千萬美元;東陽近日內將獲得國內一家基金管理規模高達四億美元的創投公司入股,標的為東陽大陸廠海外控股公司,投資金額約一千二百萬美元,該創投將取得一成股權;對此入股案,東陽昨不願正面回應。

除東陽外,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厚實技術和強勁價格競爭力,也讓至興、和大等公司在這一波市場割喉戰中接獲訂單,成為最大贏家。

初步調查,東陽已接獲來自日本、美國前五大車廠OEM訂單,其中日產體系的CK、Altia和Honda零件,都是二○○五年新車款訂單;和大工業亦剛獲得北美第一階零件廠Borgwaner五年十五億元汽車差速器大訂單;另外,最早和國際大零組件廠接軌的至興,已有全球最大安全帶製造廠Autoliv和賓士汽車變速、沖壓箱等訂單,產能已排至二○○六年。

根據美國CTI管理科技集團首席顧問暨世界汽車工程師學會指導顧問陳憲章,引述調查報告指出,北美一百五十大汽車零組配件廠商,未來十二個月內將有五百億美元以上的零件採購,轉移至中國大陸。此超過台幣一兆六千億元的商機,對有工廠、有業務在大陸的台灣汽車零組件廠,是一大商機,同時,未來接踵而來研發、開發等商機更是驚人。

美國汽車零組件廠已見兵敗如山倒,全球最大德爾福,在爆發財務現金利潤危機,財務長和執行長相繼下台,日前聲請破產保護,標準普爾(S&P)更下修通用汽車長期債信評等至「BB-」;第二大的偉士通,也一樣陷入砍價泥淖,從二千年與福特分手以來,已賠掉三十二億美元,目前正積極在大陸布局。另,排名第十五的塔爾,則在零組配件業的割喉戰中重傷,目前也聲請破產保護。

**********

這是一篇從頭到尾不知所云的新聞,然而在這篇徹頭徹尾讓人看不懂的文章出現在頭版的那一天,某家公司的股票漲停。

首先這篇文章沒搞懂「申請破產保護」的意思。Delphi並沒有停產,破產跟停產真的是不同的事情,我不曉得那位記者清不清楚,至少他在出這篇文章之前,應該上網查查看申請破產保護之定義,以及這對Delphi的真正影響是什麼。

再者我也不曉得就算Delphi停產,對台灣這些公司會有什麼短期內的影響。台灣大多是AM(aftermarket)市場為主,並不是OEM,文中所提某公司的OEM業務,客戶主要是台灣與中國的車廠,而Delphi的主要大客戶是GM(Delphi是從GM分出來的)。Delphi與其他零組件廠,要是真的減產甚至停產,或是成本高到讓車廠再也無法忍受,的確有可能讓車廠在考慮成本之後,把一些OEM的單轉給台灣的廠做,但是OEM的認證過程,是非常漫長的,通常都要兩三年的時間,並不是Delphi今天一停產,GM馬上就會把大筆訂單捧上,跪求文中提到的公司幫他做零件。所以這個影響是非常緩慢且充滿不確定性的。

好笑的就是那天股價還真的漲停了,唉,這世界就是很奇妙。

附註:所謂OEM零件,就是原廠的零件;而aftermarket零件則非原廠零件(有時會翻做"副廠件"),價格也比OEM零件便宜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