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都在追趕,永遠保持忙碌,永遠不得休息,再也搞不清自己在做些什麼。走在熙攘大街上,總揮不去一股失落感。此時身旁的露天咖啡座飄來陣陣咖啡清香,潛意識偏個頭瞧瞧,啜飲著咖啡的人們談笑風生,似乎正在享受著難得的悠閒午後。咖啡店優雅的陳設,伴隨著人影與濃郁的咖啡香,塑造出來的高尚氛圍,以及小啜特級咖啡任其在齒間融入空氣後,所產生的甘甜......

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

***

我已經戒咖啡很久了。許久以前,曾經每天都想喝咖啡,甚至不喝咖啡會頭痛﹝恐怕是種上癮症狀吧﹞。後來漸漸戒掉以後,卻發現咖啡好難喝,寧願喝中藥。而且勉強喝了之後,口乾舌燥不說,甚至還會食慾不振、反胃想吐。以後我要快速暴力減肥,喝咖啡就可以了,它會讓我完全無法進食。

***

剛來新公司的某個周五,同事們要一起去S咖啡店買咖啡。他們問我要什麼,我說,「熱巧克力」。他們用一種「去懷石料理點蚵仔煎」的表情看我,我也靦腆地笑一笑。其實我也同意自己很好笑,好像還沒進入成人世界一樣。不過沒辦法,我可不想為了合群而反胃一天。

***

跟個義大利裔的客戶去拜訪公司。行程中間有段空檔,他提議去剛才瞄到的某家S咖啡店。

"I heard that you're from Italy."
"Well, yes, my parents are Italians, but I live in Boston for a long time."
"Oh, I'm just wondering...I heard Italians hate Sxxxxucks Coffee."
"Exactly. Any coffee shop in Italy provides better coffee than Sxxxxucks does."
"That's what I thought. I believe Sxxxxucks doesn't stand any chance in Europe. It can only survive in Asia and North America."
"Yes. Actually its (Sxxxxucks') coffee is not good. I'm just making do with it."

***

聽朋友說他跟個英國人聊天喝咖啡。他跟英國人提到台灣這邊咖啡店很多,尤其連鎖S咖啡店。
「那個英國人聽了非常驚訝!不是因為說那家的咖啡那麼貴怎麼有人喝唷,是因為...」
「我知道,是因為他們沒有用公平貿易咖啡!」
「對呀,他說是因為S咖啡店虐待非洲咖啡農。」
「沒錯沒錯,只是我每次在台灣跟朋友在一起,人家說要去S咖啡店我也不會掃興說,"Hey, guys, MAKE TRADE FAIR! Don't drink any coffee without fair trade beans!"。因為不想讓別人認為我是那種會跑到聯合國大會或是G8高峰會抗議的人。我只想待在家。不過,聽到這世界上,有人很自然地就有跟我相同的想法,讓我感到很開心。這可以證明我並沒有那麼怪啦,如果生在英國的話。不過為了保持我溫婉的形象,我倒也不會一輩子都不會踏進Sxxxxucks,只是會盡量減少。」

其實這家店因為在許多國家遭受消費者強大的反對聲浪﹝台灣除外﹞,所以公司針對以超低工資虐待咖啡農以賺取暴利的問題,漂白了好幾次,也開始「引進」公平貿易咖啡。如果你仔細看,在台灣的菜單上甚至還有個小小的品項叫做「公平貿易咖啡」。哈。哈哈。我真懷疑公平貿易咖啡到底佔他們總採購的多少百分比。有超過1%嗎?

***

其實我很希望台灣消費者有一天變成那付德性。聽到Nike虐待宏都拉斯的童工時,就會要脅再也不購買Nike商品,直到Nike改善為止。諸如此類。或是像最近,由於可口可樂在印度造成很多社區缺水,其裝瓶工廠造成地下水與土壤污染,而且還將有毒廢棄物稱為「肥料」提供給印度農民,因此就有一堆人拒買可口可樂,還傳真一堆落落長的文件給他們的執行長,希望可口可樂停止對印度的傷害。

***

扯太遠了,要停一下。這一篇明明是「咖啡心事」。哈。

***

大家會不會以為我很閒?才怪。前陣子好幾天都只睡四、五小時,快受不了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