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昏倒的,每次一有華人拍的電影在影壇發光,大家就會期待它拿個奧斯卡,尤其每次在得了一些金球獎或是影評人獎項之後,這種期待就衝向高峰。

天哪,奧斯卡有什麼了不起?我在十六歲那年,看到奧斯卡上「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狂輸給「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的那刻起,就開始了解奧斯卡真是個LKK、腦袋「恐固力」的獎項。所有自視高一點的從影人員,都應該學伍迪艾倫,在頒獎的時候跑到小酒館去吹黑管。

奧斯卡有他的主流意識觀需要照顧,這是沒辦法的,光看那些投票的老伯伯就知道了。偶爾他們會很ㄍㄧㄣ地為了政治正確,稍稍頒點獎給有色人種或是外國人,但不管表面上他們怎麼樣偽裝成「新中間路線」,畢竟骨子裡還是ㄧ群保守到死的極右派。

所以不要再老是以「看到華人得奧斯卡」當成一個目標了。這簡直比期待那些美國影藝學院會員參加同志遊行還要不切實際。就算有天華人得了又怎樣?還不是好像用「婦女保障名額」贏到的,根本也不值得高興。

後記:為啥我說「黑色追緝令」狂輸給「阿甘正傳」這件事情,會讓我覺醒呢?一方面我太愛「黑色追緝令」了,另一方面則是...醒醒吧,看看「阿甘正傳」的劇情。Gump從來不質疑當局,當兵時聽長官的話,打個什麼越戰的也從不質疑為啥要打這鳥仗,永遠接受,永遠遵循。然後他得到一切。相反地,具有衝鋒冒險精神的Jenny則是悽慘兮兮。如果你熟悉奧斯卡的邏輯,卻忘記劇情的朋友,就再去看一遍吧。看完了包管你馬上了解它為什麼會狂掃當年的奧斯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