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提一下,電影「霍元甲」的內容,與史實並不完全相同。其一,霍家沒那麼有錢;其二,與大力士比的那場並不存在;其三,關於最後一幕,日本人是有採用賤招,但與電影裡的招數不同。本篇討論的霍元甲,是李連杰電影裡的霍元甲,而非歷史上的霍元甲。

相信很多人原本已要放棄李連杰了。在「霍元甲」出現之前,他拍了一串爛片,尤其好萊塢的作品更是慘不忍睹,劇本爛、演技差﹝當然,在美國我相信他也沒得選﹞,幾乎讓人擔心他就要這樣消失在影壇中。直到「霍元甲」。

我覺得「霍元甲」跟大部分武術電影不太相同。一般說來,武術電影大概有以下兩種:1.主角最強,要把大家殺光光!2.主角最看得開、心胸最寬大,他無心傷人但是大家都想害他,只好也很無奈地把大家殺光光。

我看「霍元甲」,看到它透露地最清楚的訊息,就是「越是武功高強,越是要節制」。越強,對他人的殺傷力越大,反而越要能克制自己。在此稍微容我泛政治化一下。我點名的就是美國、中國,還有那堆G7、G8成員國。這些強國政府,不管是面對外國、還是自己的同胞,都應該有更大的包容與克制力。霍元甲認為茶無高下之分,端看個人喜好,由此演譯到武學,他也認為並無高下,應追求融合。其實文化也是一樣。以「漢化」政策為例,霍元甲初至南方種田插秧時,只是一股腦兒插秧,為了求快將秧苗都擠在一起,月慈跟他說如此反而互相干擾,稻苗無法生存,就像人與人一樣,一定要有距離與尊重,才能相安無事。從「漢化政策」來看,就已經違反了上面這段道理。如果各種文化都是平等的,我們該做的是保存他們、使其發揚光大,而非「蓄意」用某一種文化去影響、甚至改變另一種文化。任何融合都應該是自然發生的,而非以政策強迫漢人搬到西藏首府﹝這對漢人或藏人而言都算是強迫﹞,或是硬要叫蒙古人在綠洲種田。如此就失去了尊重,增加衝突與仇恨的可能。

不光是對國內人民,就連對國外的態度也是一樣的道理。世上有些國家,自以為是世界強權,就認為別人都該死,想攻打誰就攻打誰。也有些國家,自以為人多勢眾消費力強,或是武器多子彈多,就對其他國家予取予求。只要這種強權不能心平氣和、胸懷開闊地對待地球上的其他國家,這世界就不可能有一日平靜。如同電影裡停不了的復仇一般。

我想,李連杰這幾年來思考了不少東西。他有著一帆風順的青少年時代,恐怕常常「自我感覺良好」吧,一定自認武功高強,打遍天下無敵手。之後又順利轉進演藝圈,大紅大紫,難免驕矜。但他經過人生起伏之後,讓觀眾看到「霍元甲」這部充滿包容與內省的作品,我想他在武術電影生涯中,已經完成了所有夢想與責任,也難怪他說這是他最後一部武術電影。

還沒去看的,趕快找機會看吧!真的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