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幾乎大家都知道催狂魔是什麼吧?不過為了以防萬一,還是稍微解釋一下。催狂魔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說裡的狠角色,會把人的快樂與希望全吸走,讓你只留下最痛苦最駭人的回憶。要抵擋催狂魔的唯一方法,就是召喚護法(Patronus)。而在使用「疾疾,護法現身」(Expecto Patronum)這個咒語時,巫師必須想著最快樂最開心的回憶,才能召喚出夠強大的護法,以抵擋催魔狂的威脅。

其實羅琳把催狂魔與護法的關聯寫得很棒,催魔狂根本在影射憂鬱症。至於羅琳對催魔狂的治療方法,也就是護法,我恰巧也將它應用在工作上。以往都還沒想過其間的相似性,今天突然靈光乍現,發覺公司就是我的催狂魔。

完全不誇張,我的工作真的會把快樂與希望全部吸走﹝不少人會深有同感吧﹞,留下悲慘的回憶。所以每天上班途中,我都很努力地回想人生中快樂的事情,幸好這兩年來我已經養成習慣,把所有愉快事件的小細節,在心裡紀錄地巨細靡遺。我會將各種歡樂的情節在腦海中完全重演,不這樣做的話根本無法繼續工作。

這回世棒經典賽中幫日本打敗美國的墨西哥,是所謂全球第二快樂的國家,我不知道這種調查的快樂標準怎麼定義,不過,哎,不用追究他們的研究方法,我打從心裡相信他們比台灣人快樂很多。但是墨西哥到底在開心什麼啊?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factbook",墨西哥2005年經濟成長率約為3%,通膨約4.15%,失業率大約3.6%,若加上低就業(underemployment)則大約25%, 海嘯、火山、地震、颶風、水污染、林地破壞應有盡有,人口一億多是世界排名第十三,15~64歲的壯年人口只有63.3%﹝台灣大約70%﹞,貧富不均也頗嚴重。所以他們到底在開心什麼勁?當然他們是沒有統獨問題啦﹝1810年已自西班牙獨立﹞,但是與美國比鄰也不能說沒有壓力吧。何況他們的經濟低潮與社會問題也持續很久了。

但是,墨西哥人工作起來似乎就沒那麼難過。是因為他們做的工作大多比較輕鬆,所以不難過?我不覺得。換我去做那些工作,一定會不停擔心存款不夠、那種工作能做多久、下一個工作可以做什麼、別人都在做什麼。這種呢,就叫做活該。

寫著寫著,該不會民族性才是悲劇所在吧...是我們的個性,讓公司與工作成了催狂魔嗎?只是,這種難題到最後也是無解的,只好多多尋找美好的事情,讓它成為護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