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之前的文章,可能會誤以為我對老師有什麼偏見,或是天生的仇視。事實上並非如此。我也遇過很多好老師,在此先不提教得好的,先來聊聊老師說過的話裡面,最讓我感動或有所體悟的。

國一上學期,還沒轉到資優班﹝還沒遇到可怕的英文導師﹞,在普通班級上課,認識不少好老師。我最記得英文老師,她是個年約四十的媽媽級人物,在學校裡也不是名師那種,但是她在第一堂課就說:「請班上還沒有學過英文字母的人舉手。」我也就怯生生地舉了,班上只有五分之一的人舉手吧。她看了看就說,「嗯,只要班上有一個人還沒學過,我就會教。」我聽了真是感動啊!我心想,有些老師可能就會說,既然其他同學都學過了,那你們這些連字母都不會的笨蛋,課後留下來再教吧。但是她沒有如此,卻本著國民義務教育的精神,從A教到Z。我很感謝她有這種堅持,不放棄沒有學過英文字母的同學,即使其他學過的同學都在發呆嫌無聊。

國一下學期轉班,遇到了一位非常有「堅持」的國文老師,她對文句、文法、字彙的錯誤非常不能忍受,更不能容忍簡體字,我花了不少時間照著她的教導修改自己的中文習慣。而她影響我最深的部分,則是有次談話時,她說到我是個不錯的學生,但是太鄉愿了,應該要改,不要當「濫好人」。後來她也跟我強調過「實事求是,莫做調人」、「鄉愿,德之賊也」。當時我不太懂她為何這樣說。我的確很怕得罪人,所以通常不表達意見﹝除非被逼瘋了﹞。當時認為這是在保護自己,畢竟想法越外顯,樹敵的機會就更大。那為什麼鄉愿會變成德之賊呢?孟子解釋了一串:「非之無舉也,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仔細想想,鄉愿是還蠻糟糕的啦。因為想讓大家都喜歡你,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得虛偽:要依照每個人的喜好跟他們說不同的話,要模糊立場,要稱讚大家都是好人,要把各種場面話講得很悅耳。這些人看起來似乎無可指責,也不得罪任何人,人氣保證強強滾,但他其實一點是非觀念都沒,只為自己私利著想。完全是個死賊子。所以,以前的我是很糟糕的,真的是個鄉愿,不過現在顯然不是了﹝大家看我文章也知道吧﹞,請不用擔心。

高一遇到的國文老師非常特別,她很能洞察人心,在她身邊常會感覺被看穿了什麼。她對文學也很有自己的見解,曾經說過「寫到大部分人都看不懂的小說,不是好小說」。而她讓我最感動最震撼的一句話,是剛開學沒多久,她對全班說的一句:「到這邊來就是個新的開始。不管妳過去是怎樣的人、做過什麼事情,都不重要了。到這邊一切重新來過。」雖不懂為何她對大家說這段話,但我非常感謝她。當時我正走出叛逆的國中生活,心中充滿自我懷疑,不確定自己是否錯了,也害怕別人若了解真正的我,會把我當作很糟的人。至少是個很糟的學生。然而那位導師說的話使我壓力頓減,我很感激,感受到世界上有人願意給我機會。套句屁話:「人都有過去啊...(茶)。」

我覺得老師真的很重要,一個小孩的人格會怎麼被扭曲,影響第一大的是父母,第二大的就是老師了。同儕最多只能做到「影響」,卻很難做到「扭曲」。畢竟老師學生有服從關係,同儕之間並沒有。我遇過的老師大約好壞參半,總算我的人格只扭曲了一半。如果正在看本文的你正是人師,請記得你的影響力有多大,等他未來成為中流砥柱的時候,你的教誨就可能是他下某個決定的關鍵。所以,數學英文都可以亂教,反正這些東西很難禍國殃民,但是人格養成馬虎不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