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起床至飯店一樓的餐廳,使用隨訂房附贈的自助式早餐,我們在經歷英國高物價衝擊之後,決定早餐要盡其所能地吃,希望飽感能撐到晚餐,這樣就可以省掉中餐了。在吃到覺得快要肥成熱汽球之後,我們去飯店對面的海德公園閒逛。從離旅館最近的入口進去,會先看到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也就是黛安娜王妃婚後的住家。那兒的花園真的很美麗,色彩繽紛、雖氣派但又隱密,照道理住在這種地方應該要很快樂才對,結果黛妃竟然過著那麼痛苦的婚姻生活,皇室真不是一般人能待的。


不過我們並沒有進肯辛頓宮參觀黛妃的房間,畢竟不是她的迷。所以繼續往前走,到海德公園裡的小湖邊。我雖稱它「小湖」,其實一點也不小,只是它跟海德公園另一個「蛇形湖」比起來較小。這個湖是沒有柵欄或其他人工造景的,它只是很自然地出現在這裡,湖中有野鴨與鵝,悠遊自在;鴿子也聚在餵食麵包的遊客周圍,不停啄食。鴿子真是一種很積極的動物,至少海德公園這群是。牠們一開始還頗矜持,對於丟到身邊的食物一副無動於衷的樣子;漸漸地會有一兩隻走向食物吃幾口,但都還保有中國傳統婦女美德,非常秀氣節制。再過幾分鐘,其他鴿子也發現有好康可享受,一隻隻湊過來,對於掉到眼前的食物,牠們會遲疑約兩秒鐘,然後一口咬下;再過一會,鴿子越來越多,還有整群一起飛過來的,大家積極搶食,誰也不讓誰。之後會有些超級積極、具有A型人格的鴿子,跳到你手上搶食第一手食物,甚至你已經不準備餵了,牠仍會主動撲到你手上。這種鴿子如果是人類,一定會成為大主管,或是managing directors。湖裡的鵝倒是比較會矜持,牠們對食物與人類的觀察期稍微久一點,但是殊途同歸,最終總是會成為見到食物就上的bitch,我朋友餵到最後,還有兩隻鵝跑上岸來跟鴿子搶食哩。


餵完鴿子,我們繞湖一圈,最大的感想就是:哇,這些動物每天醒來只要負責吃就好了,太爽了吧。當然,牠們也得跟同伴搶食物,但是這邊的食物供應量不可能讓任何鴿子餓死(完全是個左派的公園),何況有些人會帶一大包糧食灑在地上,供所有鴿子啦鵝啦鴨啦食用,所以再遜再優雅的動物應該都活得下去,基本上是個均富的社會,要是那些動物對同類再善良一點,就要變成大同世界了。牠們只有小富/中富/大富;或者說小腹/中腹/大腹。我們看到不少鴿子界的大腹翁與大腹婆,嘴巴動個不停,我從來不知道鴿子也可以這麼像豬。

離開湖邊,我們緩步逛著公園。許多人在這運動,卻完全沒有擁擠感覺。小孩子在紀念黛妃的小遊樂園裡玩耍吵鬧,家長在一旁閒聊、或是充滿關愛地看著小孩。想到台北只有個丁點大的大安森林公園,以它的面積,連隔絕周圍髒空氣與噪音都不夠,只是對於地狹人稠的台北而言,已經值得珍惜了,唉。

我們走出公園,搭公車前往位於泰晤士河(River Thames)南岸的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由於有來自樂透資金的免費補助政策,帝國戰爭博物館自2001年底提供免費參觀,另可購買語音導覽(audio tour),一人3.5英鎊,不過使用後發現不太需要,因為博物館裡所有文字介紹都很詳細,除非對戰爭歷史非常有興趣,否則沒必要花語音導覽的錢。這間博物館收集了許多一次、二次世界大戰、越戰與韓戰的資料,諾曼地登陸更是此館的重頭戲,另也陳設了不少武器、坦克、與當時軍方使用的儀器,資料、史實、逸事也整理得非常有系統,對世界近代史﹝尤其是戰爭史﹞有興趣的人,一定不可錯過。

下圖:在帝國戰爭博物館附近等公車


離開帝國戰爭博物館,時間已是中午,讓人振奮的是,早上陰鬱的天空竟然已露出陽光,晴天寶貴不可浪費,趕忙找尋前往泰晤士河邊的公車。我們坐到倫敦橋(London Bridge)下車,沿著河邊往倫敦塔橋(London Tower Bridge)走去。我同伴又發現一個現象:倫敦的橋下不會給人陰暗、髒亂、或恐怖的感覺。台北很多橋下都黑嘛嘛的,堆放許多垃圾般的雜物,而且陰暗潮濕,人煙稀少,沒有人會想經過。但是倫敦的橋下都很乾淨,頂多雨後積點水,絕不會給人恐怖的感覺。

沿著石子路往倫敦塔橋方向走,雖然這邊是沒那麼繁榮的南岸,但是房屋仍然很美麗,連房屋仲介公司都弄得像咖啡廳一樣。之後我們走到海斯商場(Hay’s Galleria),那天是週日,因此沒有營業,但一樓中庭有部分店家與咖啡廳開著,在那閒晃吹著自然風,非常舒服。再沿河走一段路就是倫敦塔橋,這又算是大英帝國的另一人工奇蹟了。當初他們要設計一座橋,可以同時讓人車通過,又可讓從外海回來的船穿過﹝否則就到不了碼頭了﹞。他們歡迎各路好手自由投稿,千奇百怪的構想都出現過,甚至還包括螺旋形的橋,最後由現在我們看到的倫敦塔橋造型勝出。橋的主體分成兩扇,在大船要入碼頭時,倫敦塔橋會往兩頭豎起,使船隻進來,平日則可供人車行走。這種設計的困難點,就在於如何將重得要死的兩扇橋在短時間內抬起來。自1894年啟用倫敦塔橋開始,他們採用蒸汽機將兩扇重達千磅的兩扇橋抬起,由於力臂非常短,所以他們將短的那端設計地非常重,使得軸就是重心﹝即使兩端力臂長短差異很大﹞,才能純靠蒸汽機帶來的液壓把橋舉起。不過目前的倫敦塔橋已是靠電力抬橋了。


倫敦塔橋分為兩層,目前低的那層仍供人車通過,高的那層則拿來賺觀光客的錢﹝這群靠祖產過活的吸血鬼﹞。不過呢,不得不佩服倫敦人賺觀光財的能力。他們把參觀路線、觀景窗口規劃得很好,也對倫敦塔橋的各種歷史事,整理得非常清楚而有趣,遊客在上層觀景的時候,也可參考旁邊提供的主要建築標示圖。另外,在引擎室裡的語音說明,共有英文、法文、德文、中文等八種語言,真是太照顧各種觀光客了,可惜中文版的發音是字正腔圓的大陸普通話腔,聽起來既可怕又好笑,身為台灣人聽了真是非常無奈。

下了倫敦塔橋,我們繼續沿著南岸(South Bank)前進。岸邊有些非常舒適的高級餐廳,設有一堆露天座位,在這種週日下午簡直座無虛席,餐點似乎也很棒,不過每道主菜都是十幾塊英鎊以上的高檔價格,讓人繼續讚嘆英國驚人的消費力。走過那些美麗的餐廳,我們鑽進巷子裡繼續閒晃,突然柳暗花明地逛到了住宅區。這邊的住宅區像個仙境一樣,幾分鐘前明明還在觀光區,遊客路人滿佈,怎麼一繞過來卻是平和寧靜的午後風光?周圍一戶人家的窗口躲著一隻貓,看起來既懶又呆,樹影伴著不時透進來的陽光,不知名的小野花也放肆點綴草地上。此間的美不是轟動絕倫的,而是當你有不同於城市人的心態時,才會欣賞的。它隱藏著某些需要時間與悠閒態度來體驗的「感受」。就像有些傾國傾城的美女,你看了當然認為她美,但就是這樣了,你可能覺得她是個美麗的塑膠洋娃娃,卻缺乏「感受」。但有些中等美女,初看可能覺得不夠特出,然而在熟悉她的笑容、舉動、個性,發現她與你的契合之後,你可能會覺得她充滿吸引力。在這裡我要以電影「怪ㄎㄚ情緣」(Secretary)為例。它的女主角實在長得很怪﹝這是我好友梅安國許久以前的評語﹞,但卻又很吸引人﹝大概是她在劇中角色太壓抑太變態了﹞,看久了也覺得她很有魅力。


這片住宅區也是這樣。它雖沒有純樸到像鄉下地方,卻一點也不華麗,然而對於腦中想著「退休」、「悠閒」、「簡單」的人來說,就會發現這裡像是大都會裡的一個美夢。

從巷子繞出,走至不知名的大馬路,找了公車坐回河西岸。到了Tottenham附近,我們去Virgin唱片行找CD。之前早就知道英國的CD很貴,但我們要找的那張CD在台灣已經絕版,非得向外國買不可,上回原本要在美國網站訂,不過猶豫了一會,之後就忘了。如今既然人都來到外國,想想在網站上訂也是要付運費,不會便宜到哪去,不如就去實體唱片行直接買吧。找到那張唱片後,心情非常興奮,趕忙翻過來看價錢:呃,十六塊左右。天哪!這種價錢遠超過我對「很貴的CD」的想像,那只是一張暢銷電影的原聲帶耶,並不是什麼全世界只發行十張的限量版專輯之類的,而且那是英版專輯,並非進口版。於是我們放棄了,還是乖乖上網買吧。

再往SOHO區走去,這邊逛街的人穿著打扮果然比較前衛,就算不前衛,至少不會穿得太正式。我們轉進巷子裡找到蘇活廣場,找了椅子坐下來。這個廣場並不大,四周都是房屋,而且草地上坐滿人,讓人真的有擁擠感。我同伴說這兒有「教室」的感覺,裡面的成員彼此間好像存有某種約束力。我則覺得這裡待的人們同質性似乎很高,雖然各群朋友分別圍成小圈圈聊天,不同群的人也互不相識,但是他們似乎都屬於對生活的看法比較輕鬆、喜歡日子隨便過的人。


廣場除了一堆坐在草地上的人以外,還有一堆鴿子。雖然有警示牌註明禁止餵鴿(No Pigeon Feeding),偶爾還是有人丟一些麵包給鴿子吃。我們坐在椅子上靜靜欣賞,卻發現來了一隻鴨子!這還蠻特別的,整個廣場裡就牠一隻鴨,附近也沒有水塘,害我跟朋友爭執起小野鴨到底會不會飛的問題。我認為會啦!否則牠要怎麼來這裡呀,坐地鐵過馬路嗎?不過,此時發生更有趣的事情。這隻小野鴨一搖一擺地走向兩個坐在地上野餐的人,給人一種「想說什麼卻又羞於啟齒」的感覺,那兩位人類當然理解這種語言,就丟了不少麵包給牠吃。牠在這片毫無競爭者的藍海﹝我朋友說的﹞獨享了一分多鐘之後,被紅海軍團﹝一群鴿子﹞發現這個高毛利的新市場,竟然開始群體大舉入侵,積極搶食,很快地麵包就被吃完了,每隻鴿子也只搶得到夠填牙縫的食物而已。在慌亂爭執的鴿群中,我們卻看見這隻野鴨靜靜地離開被鴿子破壞殆盡的紅海,勇敢而孤獨地走向遠方,嘗試開闢另一片藍海。果然勇敢的領導者都是孤獨的...我們要做一隻永不退縮、勇於開拓的野鴨子!

另外,特別聲明一下,不是我不贊同藍海策略,相反地,我雙手雙腳贊同。只是不能理解,把這種連野鴨都明白的道理轉換成文字,竟然可以成名與撈錢,不可思議。

言歸正傳。看完具有競爭力的野鴨之後,我們起身逛逛廣場附近。那邊有許多餐廳與咖啡店,包括各式異國料理。逛完各種店家、又溜到中國城再買三顆甜橙之後,我們再度回到SOHO區一家有現場爵士演奏的"Jazz + Pizza Express"。坐進餐廳後,服務生告知用餐區是在我們正坐著的一樓,但爵士演奏要從另一邊下去,今天的演奏入場價格是15英鎊。我們點點頭,點完披薩與可樂,瞄了一眼演奏名單。今晚的主角是個女歌手,雖然有搭配trio,但重點大約還是放在歌手的聲音表現上,而我們真正有興趣的不是人聲,而是樂手演奏;再想想賭這一場表演要15英鎊,最後決定還是算了吧,這裡又不是Village Vanguard,收費這麼高會不會太扯,於是就只在這兒享用晚餐。披薩蠻美味的,皮很脆薄,帕瑪火腿味道不賴,配的番茄味很新鮮,不過我也不懂吃,無法形容出什麼,總之大家有機會去吃就知道。

既然不聽爵士了,空出來的時間乾脆去河邊看看夜景。我們到西敏寺橋附近,沿著河邊走。此時天已暗,昏黃的街燈配著從下往上打柔光的建築物,我們簡直完全進入了風景明信片,或者說,我們完全破壞了一幅風景明信片,哈。我們閒聊搞笑走過河邊,走累了就坐在長椅上欣賞風景。突然想到在歐洲,失戀一定很可怕。隨時都有蕭瑟的夜景讓你落淚,也隨時有人出雙入對從你身邊走過。如果在倫敦失戀,最好還是躲在家裡吃炸魚跟薯條吧。


之後我們過橋到倫敦水族館外,卻發現那邊地下室有遊樂場!進去瞧了瞧,好玩點的遊戲都要一英鎊,真是坑人。不過我們玩了個賽馬遊戲,非常蠢喔!不知道大家看過賽馬沒,就算沒看過,應該也看過電影「奔騰年代」裡的海餅乾吧?裡面騎士騎著海餅乾時,不就抓著牠的頭前後晃個沒完嗎?這種姿勢,如果騎著整匹真馬還沒問題,但若抓著個塑膠馬頭前後搖晃,你一定覺得自己跟白痴一樣。但是這個遊樂場的賽馬遊戲就是這樣。我們騎在那個假馬上,瘋狂抓著塑膠馬頭,像在作珍珠奶茶一樣搖個沒完,我才「騎」一小段就累翻了,腿好像不是自己的。而這個電玩也很體貼我,竟然在此時當機了!老實說我頗慶幸它當機,這樣我就「被迫」不能玩,我的腿也就「被迫」休息。這時我看著同伴玩得跟瘋子一樣,馬頭被搖得硜硜響,要是那是活馬,頭應該已經被扭斷了。

搖完馬頭,我們也累壞了,於是拖著疲憊的身軀與開心的心情回家。噢不,回飯店﹝但是真開始有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