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參加了溫莎、史前巨石群與牛津的tour,今早七點二十就得在飯店門口等接駁車,所以不到七點就起床吃早餐了。不過,早餐的效應似乎開始遞減,猶記頭兩天我們大啖自助早餐之後,真的到晚餐時段才會餓,但是今早食慾卻沒怎麼開,可能開始吃膩了,這樣恐怕只能撐到中午。英國人很無趣,自助早餐菜色完全是固定的:荷包蛋、炒蛋、烤番茄、臘腸、培根、烤磨菇、薯餅、某種噁心的豆子(應該是所謂baked beans with tomato sauce)。燕麥片、白吐司、全麥吐司、普通麵包、普通可頌、藍莓可頌、奶油可頌。冰牛奶、柳橙汁、檸檬汁、茶、咖啡。水果類就甭提了,看起來都很遜,來自水果王國台灣的我們,根本連拿都不想拿。第一次吃飯店早餐的時候很興奮,到了第三次已經興趣缺缺。不過沒關係,我們會帶著前幾天買的麵包與乾糧上路,旅途中要是餓了,也有東西填肚子。



我們坐在飯店門口等待,遊覽車準時到達,等到陸續至各飯店接駁完所有乘客,要從維多利亞車站出發時,已將近八點半。我們的導遊叫James,是個很有英國紳士味的老人,還戴了頂紳士帽。其實紳士帽可不是隨便哪個人都能戴,有些人戴起紳士帽,只讓人覺得像痞子,像台灣某個出過英文專輯的主持大老,就給我這感覺。

車行經過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等等,導遊陸續為我們介紹,並提到倫敦(City of London)其實還包含了32個自治市(Borough),我們經過的西敏市是最大的一個。又告訴我們某些倫敦的建築外觀會掛有藍色牌子,標明哪些名人何時曾造訪此地,例如我們就看到美國導演希區考克當年來英國拜訪的屋子,門外的牌子記載了時間與人物。

車開往高速公路,沿路風景開始變化,換上了綠草如茵的鄉間景色。下了高速公路,遠眺就可望見聳立山頭的溫莎古堡。不過我同伴已經睡著了。到了停車場,依序下車準備往溫莎小鎮前進。途中看到不少名牌商店,整個城鎮很整齊。導遊在一座教堂前停下來講解歷史之前,先介紹了一隻溫莎之貓。牠是個交際花,老是愛跑出來看遊客。


一行人進入溫莎城堡,我們看到光門票就要13英鎊,頓時覺得這個65元的tour還蠻值得的,哈。我們有兩小時的時間,剛進門時我還在想,不就一個城堡嗎,繞一圈應該不用這麼久吧,於是好整以暇地聽著語音導覽參觀。至今將近有千年歷史的溫莎古堡,是由征服者威廉建造的。後來亨利二世與愛德華三世也陸續修改,變成現在這座堅固堡壘。溫莎堡的視野真的很好,讓人很能理解威廉為何選擇將堡壘建在此處。但是最教人震撼的,則是在溫莎古堡內部。

我們進去瑪莉王后的娃娃屋(Queen Mary’s Doll House)參觀,裡面燈光很暗,且不能照相,這是為了妥善保存精巧脆弱的娃娃屋。這是Marie Louise公主送給瑪莉王后的禮物。所謂「娃娃屋」並不代表放了很多洋娃娃,這是個以12:1的比例,主體以紙做成的小屋子,依照1920年代英國的建築風格設計,雖然是縮小版,但屋內各種家具都做得非常精細,連鏡子、桌椅、燈具、壁爐、碗盤、書籍、畫作等等,都像真的一樣,沒親眼看到實在很難相信,如果去英國,一定要到溫莎一遊,而且一定要看看這個娃娃屋。

另外,由於伊莉莎白二世幼年在此度過,因此從娃娃屋走出至另一房間,就看到許多她的照片與事蹟。不過這時我有一種「慶幸」的感覺,這樣說好了,如果我小時候的一舉一動,騎個馬啦走個路啦看個展覽啦,拍的照片都要陳設給大家參觀的話,我會蠻不自在的,不曉得伊莉莎白二世的個性是否也如此。如果是的話,不是很痛苦嗎?

之後參觀溫莎古堡主體的其他房間。裡面也不能照相,實在很可惜,因為裡面包含國王與皇后的各種房室,例如會客室、交誼廳、臥室、更衣室、兵器室等等,根本是個活歷史。每間都很像個小藝廊,擺滿珍貴畫作。為了紀念滑鐵盧戰役設置的Waterloo Chamber,更是富麗堂皇,牆上掛滿許多在滑鐵盧一役抵抗法國有功的功臣畫像。參觀過溫莎古堡之後,我了解為何大英博物館不需要像大都會博物館,把展示的建築都搬進去了,因為整個英國就是個博物館,到處都是古蹟與歷史文物,大家靠雙腳把英國走透透,就是最好的博物館之旅。

走出這棟建築後,我們繼續欣賞從古堡居高臨下的風景,我還沉浸在古堡的雍容華貴之中,不禁說到:「那些皇室的人真可憐,都已經擁有這麼美好的東西,卻還是生活悲慘。」我同伴說:「因為我們有他們沒有的東西。」我心想,什麼鬼東西,難道是「屁話」嗎?我同伴又說:「平凡。」嘿,這倒是有趣的答案。我一直很高興自己不是名人,走在路上忘了縮小腹也不會被偷拍,但我從沒特別想到,這是如此值得珍惜的事情。想想我若是名流之後,一舉一動都被注意,去聯考會被拍照,大學翹課也會上報,我就沒法享受現在的自由了。「有名」對我來說,是一件淒慘無比的事情。「有錢而沒沒無聞」是我最想追求的人生目標。

原以為可以慢慢閒逛,但是溫莎值得欣賞的東西實在太多,看錶才發現時間已經不太夠,十一點半前得衝回停車場集合,所以顧不得還沒欣賞的St. George's Chapel,我們決定直接離開溫莎古堡。然而,前方卻有一陣騷動,周圍觀光客開始發狂前奔,我們原先不知怎回事,後來朝遠方看到皇家衛兵列隊,於是也跟著其他觀光客與歐巴桑狂奔,哈哈。跑近之後,他們樂隊開始奏樂,猜猜看他們演奏什麼:

「不可能的任務」配樂。

我真的快吐血了。身為一個英國人,或者說,一個老以為自己是英國人的台北人,我真的瘋掉了,覺得好丟臉,但是又覺得好好笑,這難道是英式幽默的一種嗎?還是為了配合觀光客?太驚人了!


聽完奏樂,我們真的得趕回遊覽車集合了,決定不看後面的衛兵列隊儀式,急急想離開。我們從出口要出去時,遭到工作人員制止,因為列隊儀式進行中,人車不得自出口進出,要等待五分鐘左右。我同伴決定跑回入口那邊出去。我問說:「可是,入口可以出去嗎?」我同伴很直覺地回答我:「可以呀!」口氣非常篤定,害我很驚訝,想說難道他們入口有標明可以出去嗎?

到了入口,觀光客還陸續進來,我們要走出去時,又遭工作人員制止,說這裡是「入口」,請我們從「出口」出去。我同伴對我說:「果然妳才是英國人!只有英國人會認為入口不可以出去!」呃…

儀式結束後,我們飛也似地奔出城門,就這樣揮別溫莎小鎮,展開下一段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