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我們對飯店早餐滿懷期待,因為這兒真是個高級旅館,房間等級跟遠企有得拼。當然,我們不期待自助早餐也可達到遠企等級,不過至少應該有新花樣吧!結果...不。一切都一樣。炒蛋、荷包蛋、烤蕃茄、異常難吃的烤豆子、烤蘑菇、臘腸、培根。這兒甚至還少了薯餅。我們只好失望地體悟到,在離開英國土壤之前,早餐皆是亙古不變的。不過,雖然菜色一模一樣,這兒的早餐的確是比較精緻,而且除了各式果醬外,他們還提供純蜂蜜,我同伴超級愛吃,將蜂蜜滿滿地塗在土司上。

我可憐的同伴這幾天被忽冷忽熱的天氣折騰許久,再加上昨天傍晚疲累趕路,有些感冒症狀,於是我先到隔壁的超市買成藥。終於找到陳列藥品的櫃子,尋覓半天卻看到一堆止痛藥,老外是怎樣,沒事就全身痛嗎?那兒大約九成以上的藥都是止痛藥,感冒藥的選擇非常少。我比較了半天,最後只能選擇日期比較新、包裝比較乾淨的買回去。這時就讓我懷念起台灣的康是美與屈臣氏了,這些店的成藥簡直多到有點過火,挑選起來非常方便。

回房吃藥休息後,我們整裝出發,至旅館對面坐公車。公車比站牌上寫的時間早了三分鐘到站,我們上了車卻發現司機杵在那不開車,一直等到站牌標示的到站時間到了才開走,果然是個不急不徐的城市。我們在王子街下車,前往愛丁堡的旅客服務中心。由於愛丁堡許多景點都需門票,公車坐一趟也要1英鎊,而且明天搭機場巴士還得再付錢,加總起來金額不小,所以我們決定購買20英鎊的"Edinburgh Pass",裡面包含許多景點的門票、公車免費搭乘一天、機場巴士免費。既然這兒是旅客服務中心,當然免不了賣紀念品,我跟同伴在此挑了傳統蘇格蘭圍巾,走出中心大門後,我那感冒的同伴急忙把圍巾圍起,我則是把圍巾塞進包包裡。天氣的確冷,但是因為乾燥,所以對我來說並不難受。台北的冬天教我痛苦的原因不是溫度冷,而是潮濕,有了水氣的傳導後,風吹在臉上會讓人很想死,尤其在清晨6:30趕到公司時,疾風冷雨搭配上對工作的厭惡,真會想坐在地上哭。

以下二圖:王子街附近景色




言歸正傳,我們到王子街上坐公車去愛丁堡的最主要景點:愛丁堡。這句話聽起來好白痴,總之呢,愛丁堡﹝Edinburgh﹞是個城市,這兒有個重要的城堡叫做Edinburgh Castle,這樣堡上加堡了怎辦?所以根據我同伴的說法,這個城堡叫做「愛丁堡堡」。好,我們到了愛丁堡堡附近的公車站,走一小段上坡路到達城堡入口,這才驚訝地發現,"Edinburgh Pass"並沒有包含愛丁堡堡的門票!天哪,這好像太狠了,愛丁堡堡當然是個必遊景點,門票高達10.3英鎊,堪稱為方便遊客設計的Edinburgh Pass竟然不含這個景點,讓我開始醒悟今天恐怕會花掉很多錢。對於這種收費,我跟同伴都猶豫了一下,決定先去其他地方逛逛,晚點再決定是否進去參觀。

從愛丁堡堡的城門走出來,就是"Royal Mile",也就是皇家的道路,古時蘇格蘭皇室出巡必經這條路,它位於舊市區的心臟地帶,沿著此條路有許多販賣蘇格蘭傳統服飾、裝飾銀器、瓷器、美酒的地方。若是一路走下去,可以到達Palace of Holyroodhouse,這是蘇格蘭皇室居住之地,我們下榻的飯店就在它旁邊。

我同伴終於受夠了沒有相機記憶體的日子,於是買了compact flash;還買了一件保暖的外套,取代從台北帶過來那華而不實的皮衣。我則是因為從頭到尾都穿著那件棉被般的外套,所以不需要購買這麼多行頭。

我們進入「Camera Obscura and World of Illusions」參觀,會想逛這兒,主要是因為持有Edinburgh Pass入場是免費的,哈。我們對這景點了無期待,先往頂樓爬,沒想到五樓頂是個非常好的瞭望地點!在那兒三百六十度的視野都沒有障礙,愛丁堡市區的主要建築物都看得到,完全是個意外的驚喜。在觀賞景致的同時,也可以看看旁邊的說明圖,指示了哪兒是愛丁堡城堡、新市區、舊市區、教堂等等。愛丁堡以最熱鬧的王子街為分野,南邊較高的地區是舊城,有些古老城堡,還有些建築風格偏文藝復興時期的美麗房屋;北面則是充滿維多利亞風格的新城區。現在的王子街上,建築仍是古老的,但是進駐的可都是新潮店面,包括英國與全球的知名品牌。舊市區有三座教堂,但有兩座已經不使用,只有St Giles教堂仍供信徒侍奉。享受完美景之後,我們稍稍逛了這博物館,說來好笑,剛才上樓時,我們壓根不想逛那些影像展示,總覺得這跟愛丁堡關係不大,只為了消耗Edinburgh Pass的免費門票來逛實在好委屈,不過在五樓享受徐徐清風與美景之後,心情倒是變得很好,也有閒情逸致欣賞所謂影像藝術了。

下圖:自Camera Obscura頂樓往新城區望去


出了Camera Obscura,沿著Royal Mile繼續逛,看到一間販售Cashmere製品的店面。記得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曾有一集諷刺cash mere的昂貴:「that's why it’s called "cash"-mere.」。我朋友甚至解讀為「cash only」,哈哈,更有道理了。孝順的我們各買兩條特價的喀什米爾圍巾,帶回去孝敬長輩。所謂「特價」,指的是兩條樸素無花樣的圍巾49英鎊,其實還蠻能接受的,而且質料摸起來細緻柔軟,冬天一定很保暖。

不知不覺中,我們逛到了St Giles' Cathedral,這座教堂建於12世紀,不過曾被大火燒毀,於14世紀又重建,之後有沒有再改建就不知道了。它是個有著鏤空王冠型尖頂的教堂,裡面莊嚴肅穆,並陳設一些禮拜堂。


出了教堂,在舊城區逛了一會,又看到一家Starbucks,真是一家無孔不入的速食店哪。這回因為我同伴需要吃藥,於是進去要了杯熱開水,店員還蠻好心的,笑吟吟地拿給我們。在這裡我要說,愛丁堡的美女比倫敦多,不管是昨晚的餐廳服務生、飯店服務生、今天逛街看到的年輕女店員、還是Starbucks裡的店員,感覺上有不少漂亮寶貝,比例比倫敦高多了。

走出咖啡店,恰巧看見有間藥房,就進去買了感冒藥,畢竟在藥房裡買的成藥讓人比較有信心。我們搭公車回飯店附近的Palace of Holyroodhouse,本以為持有Edinburgh Pass可以免費進入,卻發現這個Pass只能供我們免費參觀附設的Queen's Gallery,要進入宮殿主體還得另外付錢,媽呀愛丁堡未免太會賺錢了。雖然Palace of Holyroodhouse是英女王在蘇格蘭的住所,應該值得參觀,不過精打細算後還是決定算了,愛丁堡城堡應該更重要,既然都要花錢,還是去愛丁堡城堡吧。於是我們只參觀了Queen's Gallery,此時展出的是扇子,原本以為很無聊,沒想到這簡直是英國王室奢華生活的縮影,尤其當看到雕工非常精緻的象牙扇時,真叫人驚訝不已,當年雕刻這把扇子的人,視力應該會嚴重衰退吧。

接著我們又朝新市區的方向散步,又回到王子街上,此時已將近四點,於是坐公車至愛丁堡城堡,狠下心買了門票進去逛。愛丁堡城堡位於軍事要塞,聳立於死火山頂上,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整個城市。我們進入城堡朝下望去,真有一種「腳下全是我們子民」的感覺。


我們參觀了不少建築,還包括關戰俘的地窖、蘇格蘭戰爭紀念館(War Memorial)、教堂等等,後來逛到某個黑暗角落,赫然發現從牆上的洞口朝外看,竟可清楚看見愛丁堡城門口那條道路的狀況,清楚到可以拿槍精準暗殺路上的人。仔細想想真是讓人發毛,那條路我們進城堡時就經過,也許當時古堡內有人已把我們的行蹤看得一清二楚。

今日原本天氣不錯,但是進了城堡後開始轉涼並飄雨,所謂「轉涼」可不像台北涼爽的秋天,而是「媽呀真是冷死我了」那種涼意。等到我們逛完大部分的城堡主體,天氣已經冷得教人顫抖,拍照時全身縮成一團。突然一陣急雨飄來,慌亂中我們躲進了城堡內目前最古老的建築:St. Margaret's Chapel。說它最古老,不是指這個城堡起先只蓋了個小教堂,而是城堡其他主體都曾被戰火與天災侵襲毀損,只有這座小教堂屹立不搖。所以在這愛丁堡城堡內,一定發生過許多淒美的悲劇吧。

逛著逛著,六點的關門時間也要到了,我們在寒風中離開城堡,走在Royal Mile上。由於實在太冷了,想喝杯熱飲,於是到今天中午我們借開水吃藥的Starbucks回報他們,點了兩杯熱巧克力。坐在二樓看到有個女生拿著閒書,一個人讀著,使我想到自己過去的模樣。以往我常一個人在咖啡店看閒書,並不是刻意跑去咖啡店閱讀裝優雅,而是有時在外面累了,就會找地方坐下來,而我非常害怕一個人坐下來卻沒有書讀的情形,所以身上隨時帶著書以防萬一。不過現在老了,不一樣了,我有時寧願坐下來發呆或是想像某些故事,甚至乾脆沉浸於美麗回憶裡。真的,年紀大了就會覺得「沒事」不是浪費時間。「沒事」的時候,身心自在,輕鬆愉快,有什麼不好的,不用把人生塞得滿滿的。「充實的人生」也許是不少人追逐的目標,不過對我來說那是個悲劇。我只想在關山的稻田邊發呆一小時,然後再回家玩股票,詰譙商業周刊與商管叢書,或是教小朋友英文(當然也可以敎小朋友詰譙商業周刊與商管叢書)。

離開了Starbucks,我們先回飯店休息。接下來是晚餐時間,和昨天一樣,我們又想吃大餐了,畢竟蘇格蘭食物不錯,而且價格便宜,中等水準以上的晚餐一人大約十英鎊就可解決,與倫敦相比可說是物美價廉。於是我們出發去舊市區的"The World's End"餐廳。

在颼颼冷風中,我們走進這家溫暖的餐廳,此時約七點多,客人已差不多坐滿。我們好運地坐走零星的空桌,開始點菜,沒多久餐廳就客滿了。昨天被ale pie美味震撼的我,今天忍不住繼續點了Steak and Ale Pie,同伴則點用健康清淡的鮪魚,我們另合點了辣味蕃茄湯與可樂。

餐廳的人越來越多,有些來喝酒的客人乾脆就站在吧台旁邊喝邊聊。歐洲人喝酒跟台北人吃阿宗麵線一樣,喜歡站著享用。在他們越聊越起勁的談話聲中,我們的餐點陸續上桌。濃郁的蕃茄湯辣度狠溫和,在寒冷天氣裡享用有保暖趨寒效果。我的Steak and Ale Pie雖然作得太像中式紅燒牛腩,並沒有昨天那家好吃,但ale pie依舊美味無比,我吃得津津有味。同樣地,這裡的蕃茄醬跟倫敦吃到的一樣好吃,忍不住用薯條大把沾起痛快享受。我同伴的鮪魚搭配爽口的蔬菜,也是美味可口,我想我已經愛上蘇格蘭菜了﹝Haggis除外﹞。幸好當初有把蘇格蘭王國納入United Kingdom,否則UK真的沒東西吃了。以後有機會還要去另兩個王國──北愛與威爾斯嚐嚐他們的菜餚。用餐完畢,餐費加小費大約20英鎊,我們付錢後走回旅館,途中經過幾家餐廳與酒吧,皆是高朋滿座、人聲鼎沸。週五晚間的愛丁堡,路上依舊冷清,但人們都已躲在屋內狂歡。

下圖:Steak and Ale Pie


下圖:我朋友點的鮪魚


回房後我們看看電視、玩玩小熊與小仰羊,再拍幾張這美麗房間的照片,就入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