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我媽是個非常特別的人。

她有一個哥哥兩個弟弟,還有兩位很早夭的妹妹。她的爸媽當年是鬧家庭革命出來結婚的,所以她爸爸,也就是我的外祖父,離家後就再也沒有回老家。我外祖父是鐵路局的員工,外祖母開雜貨店,在我媽媽二十幾歲不到,就都過世了。鐵路局員工薪水很低,家裡開銷大部分靠雜貨店收入支應。由於家裡窮,又有四個小孩,所以我媽媽只有讀到小學畢業,沒錢供她繼續上學。但她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有氣質、最溫文有禮、最替別人著想、最無私無我的人。我的脾氣與個性真的跟她差太多了。更有許多所謂的「菁英」或「高知識分子」在我眼中一點也比不上我媽,不管是智識、氣質與風度。她是我最佩服的人。

我沒有兄弟姊妹,也沒有上幼稚園,整個童年完全在媽媽的照顧下長大,她去哪裡我就跟到哪,不讓我跟,我就嚎啕大哭。我對她的依賴已經到「阿斗」的地步,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一天,也就是清明節的時候,必須離開我,跟我舅舅們去雲林掃墓,她出門時,我就會抓著她一直大哭不讓她走,得要爸爸把我拉住才行,好不容易我媽媽出門,我爸還得哄我半小時以上我才能止住哭泣。後來我媽只好趁我還在睡的時候出門,我起床發現她不見了還是會哭一小時,我爸怎麼哄也沒用,但是至少她可以準時出門。

在家裡,我媽媽忙東忙西,一會兒燒菜、洗衣、洗碗盤、整理房間,我也都坐在她旁邊玩玩具。矮小的我每次看到媽媽在洗碗,就很好奇洗碗槽裡到底有什麼,我總是攀著洗碗槽邊墊著腳,卻還搆不到,我媽就會笑著把我抱起來,讓我把洗碗槽看個夠再放我下來。她對我很有耐心,儘管我有某些小孩子氣的無理要求,她都會盡量滿足我。

我媽很愛乾淨,而且很怕讓我吃到髒東西。每次在外頭餐廳吃飯,她都要先把我的餐具用自己帶的面紙擦拭一遍。家裡的碗盤也總是洗得非常乾淨,一點油膩感都沒有。夾過生食的筷子決不會拿來夾熟食、每切完一種生肉就要洗一回沾板。

我媽媽是個很「古意」的人,很少與人爭執,更少為自己權益挺身而出,她總希望以和為貴。但是為了我,她就不同了。有一次我跟她在客運站等車,那天人不少,我們好不容易找到兩個位置坐下。當時我年紀小,比較貪玩,有位置不坐,繞在我媽媽身旁跑來跑去。這時有個壯年男子直接往我的位置坐下,我媽媽請他離開,說那是我的位置,這位壯年男子開始爭執,說他明明就看到這邊有個空位,憑什麼說這是我的位置?我開始害怕起來,想跟媽媽說沒關係,我那位置不要坐了,讓給他吧;但是平常溫和忍讓的媽媽,為了讓我有位置坐,這回竟然卯起來堅持那個位置是我的,雙方爭執不下,幸好對方最後還是放棄了,我趕快乖乖坐下,不敢再讓媽媽為我煩惱這些事情。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次看她向外人堅持己見、爭取權益。

我小時候家裡很窮,但是媽媽盡力不讓我覺得沒東西玩,她會帶我坐公車到新公園或當時的來來百貨玩溜滑梯、盪鞦韆,消磨一下午再回家。我從小就很怕死,對於某些需要攀爬的遊戲感到很害怕,央著媽媽抓著我,我才願意爬。我媽也不會狠心地說「不行!你要自己克服!」她總是小心翼翼扶著我去爬,給我完全的安全感。她知道我害怕跟陌生人說話,不敢接電話、不敢跟店員開口買東西,卻從來不逼我,她認為未來有一天,我準備好了,自然就可以克服。她從來不會用「培養未來菁英」的方式強迫我,到現在我仍然很感謝她。

我媽很怕狗,基本上是怕被咬,也怕髒。我則是對所有活著的動物感到害怕。小時候我媽帶我回祖母家,附近鄰居養了幾隻非常兇的狗,只要一接近就大吼不止,更慘的是,那戶人家明知自己的狗非常討人厭,卻從不拴起來,任由牠們兇猛地撲向路人。那戶人家也真是不得了,每回看見這種狀況,只會坐在自家院子說,「唉呀牠們不會咬人啦」,然後繼續喝茶聊天,不顧他家的死瘋狗兇巴巴地繞著我們,不讓我們走過去。題外話:我很討厭養那種兇猛動物的主人,拍著胸膛說他的寵物不會咬人,畢竟有奶便是娘,牠們當然不會咬餵養牠們的主人,但是遇上了陌生客,會否還那麼仁慈溫馴,誰都無法保證,否則為何會有小女孩被狗咬到開腸破肚呢。言歸正傳。每回我們被那群狗包圍時,我都嚇壞了,然而,我媽即使跟我一樣害怕,卻總是勇敢地第一時間把我抱起,獨自想辦法度過這種煎熬。這可不是容易的事情,如果你是愛狗人士,愛到連某些兇惡的狗一直作勢要咬你也不怕的話,你根本無法理解那種恐懼。多年後我不怕狗了,然而有天,我走出家門要搭電梯,鄰居正好也剛走出門,他們的小小狗往我腳上衝來,我無意中轉頭瞄到我媽的臉龐,她嚇得都呆了,臉色一片慘白,什麼話都說不出來,我趕忙把那隻小狗趕回主人身邊,以免我媽心臟負荷不了。想著我媽那時的神情,再想起小時候遇上那群瘋狗的回憶,我更明白當時我媽是鼓起多大的勇氣一邊保護我、一邊面對那群狗。

這裡再讓我插一段題外話吧。我希望各位別嘲笑怕狗的人,這真的沒什麼丟臉的,狗有能力咬破人的內臟、有能力傳播狂犬病、有能力大聲吼叫、有能力帶著一堆跳蚤,怕這樣的東西並非難以想像,否則,「怕黑」、「怕高」的人不是更奇怪嗎?「黑」、「高」到底會對你做什麼事情?

至於我是怎麼克服怕狗情結的呢?第一,當然,有些不會咬人的狗還蠻可愛的,不過這恐怕也是因為,我很喜歡嬰兒,有時候某些狗狗的眼神或動作很像嬰兒,就還蠻可愛的;第二,我想大部分狗狗應該是不會亂咬人的,所以倒不用太擔心,要是不幸真給我遇到咬我的狗,就把牠宰來吃,哼。﹝這是廣東人個性嗎?哈。人類總不該害怕自己的食物﹞。

好,再回到主題:我馬麻。我媽很寵我,在我的求學時代,每天早上固定的儀式就是:我媽叫我起床,我賴床,我媽讓我賴十分鐘又叫我起床,我自知不能賴下去了,對我媽不斷念著:「我不要上學啦我不要上學啦」,我媽就會很哀愁地望著我,對我說:「馬麻也不想讓你上學呀,那麼早起好殘忍喔,今天跟老師請假好不好?」這真的很好笑,我們母女能夠湊在一起,可說是天作之合啊,換成其他媽媽帶我,要是她在我說不想上學時,就來一段小孩要努力唸書以出人頭地的訓示,我很可能會離家出走。然而我們母女兩卻是一起愁眉苦臉地抱怨為什麼要上學,直到我終於ㄍㄧㄣ出家門上學為止。

我媽很了解我的個性,她知道我是不需要逼的人,逼急了反而會得到反效果。所以她會順著我的個性與能力,盡力教導我但又不給我壓力,讓我盡量發展,要是努力試過了卻做不到,就算了。我相信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了,讓「學習」這件事情不會變成小孩的苦差事,反而是小孩會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許這樣教,是教不出什麼105分的人生啦,不過我要那天殺的105分人生幹嘛?我只要我馬麻疼我、未來的老公疼我、煩躁的時候可以有人給我捏一下、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這樣就是人生的意義啦!所以我感謝我馬麻給了我如此幸福的童年,而不是給我105分的人生與五桶金。

跟我媽相處久了,也讓我更不能忍受某些自以為高人一等的知識分子的嘴臉。有時候聽某些知識分子扯得囉哩八嗦的,每個都頭頭是道,好像都在替別人著想,其實看久了就知道是狗屁,骨子裡想的都是自己,當他正氣凜然地為某事挺身而出時,通常是因為背後擠壓到自己利益。他們的學歷幫助他們把自己的禍心包裝妥善,讓看不清的一般人民誤以為這群混蛋有多麼高風亮節。我媽完全不是這個樣,她的細心觀察與無私,常常令我嘆為觀止。她會悄悄為人著想,幫人做很多事情,卻從不大聲嚷嚷。她也很懂得原諒,不像我一被惹到就要一輩子跟人拼命。她總是給別人機會,不像我一批評就不留情。

今天是我媽的生日,很遺憾的我還在公司趕報告,只好改天再祝她生日快樂。不過會想寫這篇拉拉雜雜的文章,也非特別跟生日有關,只是有些記憶很想紀錄下來,還有些不吐不快、但又說不出口的感謝。我實在沒辦法在平常跟媽媽胡說八道閒聊的時候,蹦出什麼感人的句子,只好把那些話寫在這裡。祝我媽生日快樂!我愛我馬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