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我以為,只有少數人格扭曲的人﹝例如我﹞會特別愛看自己厭惡的文章或部落格,邊看邊讚嘆這個作者竟可以幼稚/裝童真/假道學/說教/陳腔濫調/強說愁到那種地步。有時忙裡偷閒,我會在書店翻看無弱拳、無蛋如、亡蚊滑的書,臉上帶著笑容,感謝他們為我的人生增添樂趣。

不過最近卻慢慢發現,不少人跟我的嗜好類似,有時會看雜誌裡自以為是的專欄作家大放厥詞、有時會到作者心智年齡似乎永遠停在十七歲的部落格流連忘返,然後在心裡狠狠把這些人笑一遍。原來大家都是很嗜血的。﹝不禁教我擔心,來我部落格看的讀者有多少比例是因為厭惡我的文章,呃。﹞

閱讀那些自己不喜歡的作品時,大家都有個共同點:不會花錢去買那些作品來看。朋友轉寄可以、在部落格上看可以、在書店裡翻閱可以,就是不可能花錢買。然而遇到真正想讀的書,我們大多都願意買一本回家細細品嚐。

這令我想到為何那麼多人會買盜版唱片、或上網抓音樂。假設今天,王小凌出了一張專輯,你知道這人不太會唱歌,半年一年就出新專輯,每回都在裝可愛,現場演唱對嘴被發現後,還嘟嘴撒嬌說「邊唱邊跳很累耶」,死忠粉絲也心疼地說「她那麼瘦弱,又唱又跳好辛苦唷,大家就別再逼她了」。這位王小凌的專輯,也許你一點都不想買。然而她的歌偏偏很流行,到處都在播,朋友約去KTV時,你為了表現自己不是恐龍,也得學會怎麼唱。那麼,如果有免費聽到音樂的管道,你也許會嘗試;若是沒有這些管道呢?你大概也不會去買王小凌的專輯。

其實大家可以發現到,有生存危機的歌手,通常不是因盜版或檔案交換的風行,讓他們活不下去,相反地,你甚至找不到這些歌手的盜版、也沒有人可交換他們的音樂檔。

至於王小凌、蔡小林、A死A取一等等,他們的作品盜版猖獗,但是他們手中鈔票滿滿。你也許會爭辯,他們大多不是從唱片本身賺到錢,反而是靠代言、演戲、主持等等賺到的,不過讓我們思考一下唱片公司花的成本,又有多少是用在這些唱片本身?大部分都用在宣傳。所以整個效益鏈是:唱片製作﹝小錢﹞→唱片宣傳﹝大錢﹞→由宣傳與歌手包裝打響名氣→接戲、接主持、代言→發大財。

我不知道大多數的人,買唱片的習慣是如何,至少對我來說,某些人的音樂,免費聽得到我就聽來笑笑,一定要花錢的話,我才不幹。我幹嘛花錢支付王小凌的宣傳費,幫她靠人氣與知名度再度拿到什麼「天國的簑衣」女主角呢?至於我喜歡的專輯,就一定買正版。疾呼大家買正版、沉痛控訴盜版如何傷害他們的歌手中,有一小部份...說真的我懷疑要是盜版根絕,有多少人會願意因此買他們的正版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