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我與一位已有馬子的憤青好友聊天,他滔滔不絕地講完一段如長江入海、渾然天成且鏗鏘有力的憤世嫉俗言論後,我對他說:「你是真正的憤青!如果你現在二十歲,有點青春痘,還沒有女朋友,那我會認為你的憤世嫉俗是由於精蟲溢腦。然而你年紀也大了﹝哈﹞,也有女朋友了,所以我想,你是真正的憤青!」

真正的憤青,與發春的憤青,絕對有差別。有些人其實只是因找不到愛情,所以看什麼都不順眼、很傷感,明明想抱怨「老天爺真不公平!不給我男人!」但又覺得這種講法太「沒有深度」了,只好說「老天爺真不公平!有些人生來好命!」

另外,真正的憤青,與年少叛逆的慘綠少年也不同。那種年少時血氣方剛的憤怒,偶爾會引出令人深思的憤世嫉俗思想,然而大多時候,他的憤怒恐怕還是太個人了,一切以自己本身為出發點,過於狹隘。

憤世嫉俗的言論,絕對不是「清談」,不是抗拒現實的囈語。它的境界與影響可以很深遠,這就回到我在「搖滾天團?」一文中提過的「格局」問題了。年少輕狂、或是發春所引發的憤世嫉俗,通常只有濃濃的「看這不順眼」意味,純粹想找東西開罵;沉澱的、省思過後的憤世嫉俗,卻是看到了人生許多無奈、捉弄、苦痛之後,得到的想法、悲憫心與同理心。即使以嘲諷人生的形式表現出來,這些憤青言論帶來的影響不只是讓你吃飯聊天後笑笑而已,它可能衝擊你原有的價值觀,影響你待人處事的邏輯,提醒你以往判斷事情的死角。社會為何需要非主流意識?為何需要有人憤世嫉俗?因為我們必須讓「另一種聲音」源源不絕,來達到社會的平衡,以免某些族群的權益被主流淹沒。

我是不是真正的憤青呢?我覺得是啦,別人怎麼想我就不知了。只是記得以前總有人會問我,「會什麼總是要這個樣子呢?」好像我腦袋有問題一樣,以上就是我的簡短回答。憤世嫉俗,在我自己的定義裡,對這世界來說是必要的。我寫文章除了宣洩心裡的不滿以外,也希望多多少少帶來一些影響。當然,效果可能不大,我只是個小人物,不過,就當我呆女移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