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聽人家說,周董的「依然飯特稀」專輯雖然很無趣,但是裡面的「千里之外」還蠻好聽的。敝人某回不幸在麥當勞裡面聽到這首歌,原本還不知這就是傳說中的小哥周董合唱曲,直到副歌裡,小哥唱著「千里之外」這四個字,我才明瞭自己聽到的就是那首話題十足的歌曲。

對我來說,這首歌好難聽。

小哥本身的聲音是清亮的,此首歌的旋律也是滑順的,原本這會是個不錯的搭配。但是周董硬要走他的"lily ass"式R&B,於是原本流順的主旋律,被不間斷的切分音打擾,整首曲子就像一直被絆倒一樣,再配上莫名奇妙的中國式配樂,以及突兀的周董哭夭式歌聲,簡直叫人聽了就想死。

另外,周董原本就不適合用真音來唱旋律、情緒流暢的高音歌曲。音高很高的「娘子」可以讓周董唱,因為是用真假音轉換,而且複雜的切分音與輕重音交替,與半唱半念的詮釋,周董的確是箇中喬楚;「黑色幽默」也可以讓周董唱,因為那首歌詞很悲傷,適合用盡力氣哭喊因而緊繃的腔,而且也會用到真假音轉換。上面這兩首,如果都換成小哥來唱,也會變得很難聽。所以不一定是誰的歌喉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適不適合的問題。我不覺得周董歌喉不好,但他的確不適合唱「千里之外」。

這首歌的確製造了新聞話題,不過,我認為歌曲本身頗為失敗。話又說回來,在這年代,製造新聞話題就算是成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