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完了一本名為「The Cheating Culture」的書,裡面提到了「作弊」這檔事情,在現代美國社會是如何風行草偃、上行下效,也提出了各種擔憂,因為「社會契約」的存在,必須靠著某種共識,社會上「因不守契約而得利者」也不能超過某種比例,否則契約將面臨瓦解,原有的價值觀與約束隨之崩潰。就像利用長假在台灣旅遊,開上高速公路,依規定是不准行駛路肩的,違者應受罰。但是若罰責不存在,或是有名無實,沒人被罰,在高速公路上塞車塞到膀胱無力的守法駕駛,看到幾輛汽車從路肩呼嘯而過的時候,也許心裡罵了聲髒話,但還不至於氣憤;然而要是他看到路肩車輛簡直是川流不息、車水馬龍,一路行進順暢,反觀正規車道卻是塞成一片,動彈不得,一定會感到很氣憤。再想想那些超車的車輛,開到前面車道縮減的路段,還會塞回正規車道,造成現在守法的駕駛人們被推到更後面,簡直像白痴一樣被佔便宜,也就是,當不遵守法律的人瀟灑地從台北開到高雄時,守法的人還在車上包著尿布困在新竹。如此一來守法的人會越來越少,整個交通規範瀕臨瓦解,以後上高速公路就再也分不出路肩在哪了。

不過,雖然作弊是不對的行為,我猜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作弊的經驗吧,從考試作個小弊到卡公司油等等,雖然是作弊,但是大多無傷大雅。我自己也是,最好笑的是,國中時代的小考作弊,對我來說是萌著「顛覆教育體制」之芽的行為哩!看來我小時候,革命之火就已經在幼小的心靈裡燃燒了。

為什麼說國中時代的作弊,是為了「顛覆教育體制」呢?其實小學時代的我,內心是很在意功課的,再加上老天給我考試天份,隨便考都是第一名,偶爾不是第一名我就很難過。上國中後,初期我還維持一樣的想法,但後來想法漸漸改變。尤其導師很計較成績,連雞毛蒜皮的小考試,都對分數計較得要命,英文單字拼錯一個打一下手心,後來還每日計算小考加總分數,將排名寫在黑板上。承這位導師的啟蒙與教誨,我當時就開始認真思考「分數的意義」。得到的結論是:「沒有意義」。好啦,就算是有些小意義,也不足以成為讓人每天擔心、甚至會因此挨罰的事情。考不好就考不好嘛,又不是掏空公司資產、作姦犯科、禍國殃民。人應該戒慎恐懼的,應該是自己是否可稱為"decent"的人,而不是自己是否把"Saturday"拼對了。拼對當然最好,但是拼錯也不用被打吧!

於是,雖然沒有搖旗吶喊說要罷課,我還是有為破壞教育體制盡了一份心力──我開始作弊。

我的作弊,不是抄別人答案。我是個疑心病很重的人,大家看我聽到什麼事情就先質疑一輪就知道,所以基本上我不可能去抄別人答案,因為我會懷疑別人寫的對不對,想想都覺得應該是自己的答案對。記得有一次,我曾經遇到很沒把握的題目,完全充滿了抄襲的衝動,於是我想辦法瞄了別人答案,看了之後猜我怎麼著?我開始質疑起「這樣合理嗎?他一定是把題目的假設忽略了,他選到陷阱了」。在腦海中碎碎念完,我還是自己凹答案出來比較安心。

那我是怎麼作弊的呢?我把別人的分數亂改一通,考卷到了我手上都會比較高分。我們導師每回考完試,就會隨機請大家交換考卷,例如今天說「把考卷往右傳三位再往後傳一位」,明天說「考卷往前傳兩位再往左傳一位」,以確保每次幫你改考卷的人都不同,所以你不能收買閱卷者。老娘我才不在乎咧,不管是誰的考卷傳到我手上,我都是右手拿一支藍筆與一支紅筆,左手拿著立可白,邊聽答案我就邊幫忙「改」對方的考卷──將部分錯誤答案用立可白塗掉,用藍筆寫上正確答案,再用紅筆批改未修正的錯誤答案。總之被我改到的分數都不會太差。

這樣做有兩個原因,其一,小考分數的意義不大,重點是讓自己了解哪些東西還不明白,沒必要因為分數被老師轟、或是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但是,既然我們改變不了「分數差就要受苦」的事實,那就讓我來改變分數吧,使大家都好過一點;其二是,我們的教育,架構在「分數至上」的體制之下,因此分數就是基石,一旦連分數都是亂改的,這個體制就會瓦解,就像前面說過的,如果社會契約被破壞,社會原有的價值觀就會崩潰。

可惜的是,作這種事情的人不夠多,所以機制沒被破壞;再想想,要是在參與者還不夠多、機制還沒能被破壞之前,我就先被抓到了,也許我又多一條可以被記過的罪名了,而所有計劃在被記三大過退學後,都會變成泡影。所以小時候抱著的遠大志向,並沒有成功,也不可能成功。長大了再仔細想,就會更了解,想打破分數迷思有多不容易。小時候真的太笨啦!完全一派天真。只是,有時候,做不容易的事情不是比較有趣嗎?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