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社會新聞、或是什麼婆婆媽媽專欄,總會看到某些嫁給惡老公的女人哭訴,而且通常有這麼一句:「結婚前就知道他會這樣,但他說他很愛我,會為了我改變﹝或是會戒掉抽煙/酗酒/賭博/打人/上夜店/裝熟/勢利眼/膚淺...等等﹞,那時我也很相信他...」

我跟我媽倒是有志一同,每回看到這種告白,都狠狠地說那女人活該。為什麼活該?因為她們天真到相信對方會改變。

我真心覺得,人是很難改變的,小地方也許可以改,但人格發展的大方向,恐怕很早很早就決定好了。我一直相信,如果同樣一個人,生長在不同的平行宇宙,境遇與經歷也不同,要是哪一天這兩個宇宙發生了同樣的緊急事情,那位仁兄在兩個宇宙的反應應該也會類似。當然,這種論點永遠無法被證明,所以探討也沒有用。只是,根據週遭經驗,真的有太多「他說他會為我改變...」的例子,結果,是改變了啦,「變本加厲」。像我,我的想法也許會改變,但是每個想法伴隨而來的「態度」、「反應」與「做法」,是不太會變的。例如,我一旦產生想法與意見,就很難持中庸之道面對,若是哪天被另一種看法說服,我可能又變得非常支持那種新觀點,沒辦法說「噢,其實都差不多啦」,除非是我沒想法沒意見的議題。這一點實在很難改變,大概我這輩子就是如此了。

很多人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做出一樣的事情、或是類似的決定。所以有時候,我人生的樂趣,來自於看「小新聞」。所謂小新聞是指「誰誰誰接受了哪個官職」、「誰誰誰宣佈要出來參選」、「誰誰誰要與某某切割」、「誰誰誰跟某某分手」等等。會在這種過程獲得樂趣,不是因為吸收到八卦,而是來自「驗證我先前對那位仁兄的看法是否正確」。看久了就會發現,每個人的行為模式根本可以畫成樹狀圖,「遇上xx時會選擇oo」,一路畫下去。如果你對某人個性很了解,也把「情境」與「反應」歸納地很清楚,你會發現很多人在大多數狀況下,都完全照著自己的樹狀圖做選擇。例如:「陳小扁會不會自動下臺?」「任何情境下都不會。」「雖然馬小九說過不參選xxx了,但是他爸爸要他參加,他會不會聽話呢?」「他會抗爭很久最後還是聽命於父親,宣佈參選。」「陳小扁快完蛋了,這回他會不會在記者會上用哭的?」「不會,他跟李小輝都不會,他們只會更囂張,絕不會哭。除非真的死了親人之類的。」

所以,回到最前面的例子吧。那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願意嫁給壞老公的女人,其實也不是沒機會找到幸福,也許有1%的機會,她們的惡老公會改變。如果她們願意為愛情賭那1%,我也願意給她們祝福。但是我討厭那種天真的人,那種婚後才「驚訝地」發現,「靠,原來他不會改變」的人。她們都忘了,不變是常態,改變是賺到。

總歸一句話,如果你打定主意選擇了哪個惡男惡女,就請做好被惡劣對待的心理準備,請別相信這次會不同。你以為人類從每次的戰爭裡學到什麼?學到「武器應如何改進,才可提高破壞力,早點把對方打死」。至少以實證看到的狀況就是如此。我們當然要努力朝和平方向邁進,但既然明白人類的本性依舊會引發戰爭,期待就不用太高。

不過,「人不會改變」不一定是壞事,往好處想,有些好人即使被社會或生長背景污染,到了關鍵時刻,他還是會找到自己良心,做出善良的決定。所以,如果能有選擇的話,一開始就選個好人吧。

後記:以前曾經跟朋友為「人會改變嗎?」這問題爭執不下。想強調的是,我說的「改變」不是指看法的改變,而是「遭遇某事之反應」的改變。氣起來就想喝酒想揍人、遇上事情就猶豫不決、對員工超惡劣但是對家人超好、或是對某事有異議但最後總會屈服等等,都是不容易改變的,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