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完簡單生活節裡面的一些演唱,我回家做的第一件事,是拿出Nirvana的Nevermind專輯,重複聽"Smells Like Teen Spirit"。第二件事情,是追憶已故的Beyond主唱黃家駒,說過的那句:「香港的男歌星,男聲女腔,包括張學友」,我想台灣也是一個模樣吧。第三件事,是懷疑自己是個異常複雜的人。

我只聽了幾個樂團、歌手,感想大略是:

張懸──我先前完全沒聽過她的歌,只看過她的介紹與樂評。她的現場演唱實力的確是非常棒,而且人也的確很自然率性,頗有魅力。只是她給我一種感覺:她有許多「人生、哲學」的掙扎,但不太有「生活」的掙扎,所以她可以有那麼深奧的思考,卻對一般的人事物有那麼單純、近乎天真的反應。所以我欣賞她,但也知道彼此風格不合。而且她的「率性」在我看來,是因為她「可以」選擇率性。我即使也有率性的本質,但卻不能那樣選,一個小時候家人躲債躲到聽到門鈴響,就得噤聲裝做家裡沒人的人,恐怕是很難選擇張懸走的路啦。﹝沒錯,我小時候家裡很窮,當時還不懂事,所以沒有深刻體驗,然而長大後回頭看,才了解當時的境況真的很糟糕,完全理解人家說「窮怕了」是怎麼回事﹞。所以,我窮怕了,不敢選什麼率性路線,張懸有天時地利人和,加上自己也有種,更重要的是,她也非常有才華,所以就讓我祝福她的率性選擇吧。她比台灣其他那些標榜一堆名號、裝模作樣、走不出死胡同的「清新女聲」好太多了!

昊恩家家──女主唱實在太棒太棒了,渾厚富感情的聲音餘音繞樑而且讓人幾天內都忘不掉,她應該去唱爵士的!我朋友說她根本可以與艾拉大姊媲美了!

黃建為──完全走學生型態清純風,我個人並不特別偏愛此類音樂,不過他的音樂倒是很順耳,不會讓人排斥,可以當作心情完全放鬆、無憂無慮時的背景音樂。只是歌詞似乎太過清純,也不是說不好,而是少了某種「讓人感覺心被糾了一下」的特質,沒那麼雋永。不過他看起來還很年輕,等他未來經歷更多挫折,歌詞應該會進步吧,哈。另外,他大多用假音唱,這種咿咿呀呀的風格我是比較不喜歡的,但這純粹是個人偏好。

回聲樂團──男主唱的唱法完全讓我想起許多位用鼻音唱歌的日本樂團男主唱,還有Brit-pop團中,我比較不喜歡的某些男主唱聲音﹝雖然有些Placebo、Radiohead的歌我也喜歡,但我一直不喜歡那樣的歌聲...非關好壞,純粹個人喜好﹞。我這輩子就是很難欣賞那樣的男歌手唱腔。回聲樂團音樂是不錯,編曲佳、衝力十足;「我將死去」是台灣有機會收入專輯的作品中,難得稱得上不賴的死亡歌德。只是跟我最愛的那種搖滾比起來,回聲樂團的唱腔似乎少了「突破」的感覺,即使是樂器演奏已經吵翻天了,歌聲就是欠缺某種讓人想歇斯底里淪陷入音樂之中的元素。他們的音樂有台灣樂壇難得一見的自溺美學風格,這是讓我非常驚艷的,只是好像還太嫩了點,不夠早熟,靈魂不夠老,所以在表達黑暗與自溺時,會有點「做作」的反效果。不過整體說來不差啦。

另外還看到了李宗盛與羅大佑,這兩位都曾是我極為佩服的人,以後會另行為文介紹。

說完了這些小感想,各位可能會說,「這跟妳那天回家後做的三件事情有什麼關係?」這裡先讓我賣個關子吧,最近蠻忙的沒力氣寫,下回再說分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