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了這次簡單生活節的部分表演,雖然只聽到幾場,給個「整體感想」有失公允,但我仍想說:「天啊怎麼大家都一定要搞清新啊?」而且,「到底有沒有台灣男歌手願意用"man"一點的唱腔來唱歌哩?」另外,我真的很想享受「被歌詞重擊」的感覺,但在這些演唱裡都感覺不到,是我太複雜了嗎?


深刻記得高中第一次聽到Ani DiFranco那首"Dilate"的情形。這是首非常倔強的歌,如果你也是不會把真正的痛拿來大聲嚷嚷的人,"Dilate"一定能引起你強烈共鳴。這首歌有太多經典句,多到我無法用這篇文章一句句描述,否則會失去本文焦點。所以我用舉例的方式,讓大家欣賞Ani對於一些已經講到爛的主題,是如何呈現的:

關於生活的無助──
"And you won't see me surrender
You won't hear me confess
'Cuz you've left me with nothing
But I've worked with less
And I learn every room long enough
To make it to the door
And then I hear it click shut behind me
And every key works differently
I forget everytime
And forgetting defines me
That's what defines me"

﹝不知為何,我聽到「And forgetting defines me. That's what defines me.」就想哭了。﹞

關於愛情,Ani寫的方式是──
"When I say you sucked my brain out
The English translation is I am in love with you
And it is no fun
But I don't use words like love
'Cuz works like that don't matter
But don't look so offended
You know, you should be flattered!"

而且,帶給聽者震撼的不光是文字。Ani的唱腔,在心如止水與歇斯底里之間交錯,讓聽者無法再假裝鎮靜,而想一起捲入漩渦裡。在Ani用激動難過、甚至帶點氣憤的口氣,唱完上面那段關於愛情的橋段之後,她的聲音趨於平靜/乾淨,無奈地幽幽唱出:

"And I wake up in the night
In some big hotel bed
And my hands grope for the light
And my hands grope for my head
The world is my oyster
The road is my home
And I know that I'm better, I'm better, I'm better...
Off alone..."

你會深刻感受到,那種即使跟其他人經歷了許多喜樂與痛苦,但體認事實之後,仍終將一個人上路的無奈。其後Ani類似在教堂內的高聲吟唱,更是讓人想跟著她哭個夠。而這首歌發行的時候,作者Ani幾歲呢?26歲。

***

這次簡單生活節,分了大約五個演唱地點,我雖只去半天,但沿途聽到的作品也不少,有些已經記不得名字了。然而我完全沒聽到任何不那麼「男聲女腔」的男歌手﹝最"man"的是女歌手家家﹞。其實還蠻想念趙傳那種人的,聽說他唱現場、唱西方搖滾時,可是中氣十足哩,我記得以前看過BBS上有人描述他的Live演唱,文章標題是「趙傳/紅十字樂團真的開幹了!」天啊,看了就心神嚮往之!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國語樂壇有男歌手「開幹」呢?或是像Kurt Cobain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s"那種瘋狂宣洩到顛峰的感受?

就算亞洲人不喜歡大吼大叫的音樂與男性化粗啞的聲音好了,那,能不能給我「更複雜點」的歌詞?我是說,不要總是「I hear my heart beats, it’s so real.」、「何不睜大眼睛,看一看窗外,把純真找回來」。

還是說,對於「簡單生活節」這種主題來說,我的腦袋與要求還是太複雜了點?

不過哩,文章尾巴還是要說句公道話,台灣的這些現在不紅、以後也不會紅的樂手裡面﹝別告訴我他們在什麼奇怪的表演聖地那兒有多紅,畢竟以商業角度來看,他們恐怕還是賣不過閃亮三姊妹﹞,真的充滿了多元的可能性與活力,也勇於創新。有些樂團似乎受了外國名團的影響,正在「模仿中求突破」的掙扎期,但是他們的求新求變與執著,絕對值得大家多多支持,更期待他們變老以後、或是遭受更多挫折以後,歌詞可以寫得更棒,聲音可以更有味道,哈。

還有,我忍不住要對某位1087天未出片的歌手開罵。不好意思寫專文罵,就偷偷丟在這裡吧。她的新主打歌實在太糟了!這不是「因為太創新所以難被接受」,這是「完完全全就是個難聽」!歌詞更可怕!像幼稚園小孩寫的一樣,毫無美感,我看連10姊的「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都好得多!而且她還想跳機械舞哩,噢,太遜了,我們Kylie Minogue姊在"Can't Get You Out of My Head"才是性感機械舞的經典,這個蕭某人想效法,反而像得關節炎,尤其後面幾幕她在躺椅上擺頭擺手的動作,無力地像是傀儡人偶一樣,真的是太悲慘了。原本我對她充滿同情,因為她當年失足進入天后冷宮──華納,非常可憐,但現在聽到主打歌,我所有的仁慈都被那些「怎麼我會變這樣/身體不聽我的/從沒有過這感覺...」完全消耗殆盡。

另,我忘了在批踢踢吐嘈版還是八卦版,有人寫了蕭天后的專輯名"1087",問大家蕭天后跟蔡10有什麼仇,哈,笑壞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