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英文這檔事,總是會燃燒起我的左派熊熊怒火。

看過很多優秀、懂股市、腦袋聰明的人,在競爭外商的金融業工作時,因為英文「沒那麼輪轉」而敗下陣,輸給某些在英語國家住過、念過外國MBA、卻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的競爭者。

英文嘛,不過是一種鳥語言,說不好也不是什麼錯,只是工作需要用到,所以勉強給它練一下,講不好不用羞恥,講得好也沒什麼好爽的,小布希也會講英文啊!對能力好又夠聰明的人,現在即使說得不流利,給他環境練個半年,難道還學不起來嗎?沒出過國又怎樣?能力與潛力是不分國界、語言與背景的啊。

一直很感謝當年給我機會入行的老闆。當時我的英文口語是很遜的,雖然現在也很遜,但總是輪轉許多,當年則是爛到自己都不敢聽。然而他看見我的潛力﹝對於這一點我也覺得很奇怪﹞,願意給我機會,我才有機會進入現在待的這行。感激之餘,我卻也想到,有些人即使「have what it takes」,卻可能沒有我這樣的好運,無法進這扇門。

所以,我一直說,未來想教窮困、或是沒機會出國的小孩英文,並不是因為英文是個什麼了不起的語言、也不是說這有什麼重要,只是既然現實環境無法改變,就只好改變人。如果看到我教的有潛力的窮小孩,能夠擊敗那些三歲就會念ABC、六歲住舊金山、高中大學研究所都在美國念的人,得到較好的工作機會,也許我就促成了社會階級流動,打破了世襲情形──有錢人的小孩會有錢,窮人的小孩窮一輩子。老實說,我根本不想幫助有錢人的小孩,不是我殘忍還是酸葡萄,而是因為有太多人會幫他們了,根本不差我一個。未來有機會,我要把力量貢獻給環境不好、也沒錢出國唸書的小孩,只要他們有能力,我不希望看到他們因為「英文」這種鳥事而被所謂外商擋在門外。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這麼做對社會能帶來多大改變,不過,做一點算一點囉。這也是我表達對那位老闆感恩之情的方法。我相信「均等機會」一定也是他的理念。

更希望以後可以看到更多背景較差的人,也可以獲得好的職位,而不是都得靠白手起家創業等等才能扭轉命運,畢竟創業失敗率超高啊,多少人跟王永慶一樣辛苦,卻從來沒法擁有王永慶萬分之一的身家;但很多有錢卻沒腦的小混混,每天錦衣玉食也就算了,還佔著很多條件優渥的工作。這種事情總是讓我火大啊!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