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回高中歷史課本改版,有不少值得讚賞的地方。把「價值觀」與「結論」抽離,讓大家去思考,是學習歷史最重要的一環。歷史課本應該是個讓學生讀完後,一百個學生會有一百種結論與反省的教材,而不是讀完之後每個人都說「XXX是好人;OOO是大壞蛋」。

我最感到開心的部分,是咱們歷史課本終於開始修改過去以中原漢人為尊的價值觀。我的意思是,漢朝的中原人可以把匈奴視為番邦或是敵人,霍去病可以說他一生的目標就是要把匈奴幹掉,但現在的中國,幅員遼闊,民族包含千千萬萬種,你去問中共那些高官,他即使不情願,嘴上也會跟你說,古代的匈奴人今天也是咱們中國同胞,咱們中國56族共和(對,當年中華民國只說五族共和,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摸摸頭的民族更多,他們是56族共和)。所以不管你覺得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還是中國的台灣人,在看當年那段中國歷史時,都不應該以漢人角度,把匈奴當成一種該征討的外族。或者,你還是可以認為匈奴是個該被漢民族征討的外族,但這不應該是由歷史課本告訴你,你要自己下結論。所以,新版的歷史課本,將以前漢朝「征伐」或「征討」匈奴,都改為「攻擊」匈奴,我是非常贊同的。

岔題一下。最近結婚的某位名人,以往迴避眾人詢問婚期時,說了一句「匈奴未滅,何以家為」,這種史觀狹隘的模樣,就好像問美國的雀兒喜‧柯林頓什麼時候要結婚,結果她回「伊拉克未滅,何以家為」一樣。當然,我很好奇那位名人說的匈奴是啥,但更想知道,難道現在匈奴就滅了嗎?他怎麼就結婚了哩?跟他一樣拿這句話當「不結婚擋箭牌」的人,還包括1938年加入共產黨的侯祥麟,他老兄就真的信守承諾,忍到43歲時,「新中國」成立後才結婚。

另外,統獨及兩岸分合議題、舊金山和約和中日和約...等等真實情況,也被加入歷史課本,這個決定也值得讚賞,因為上述事件都真的發生了,又不是編故事,幹嘛不寫呢?難道我們要跟日本人一樣,把頭埋在沙裡,拍一部片說島上從來沒有爭執過統獨及兩岸分合議題,舊金山和約和中日和約也從來不存在嗎?日本人要拍片澄清「南京大屠殺」不存在,我們抄襲日本的歌曲、電影、綜藝節目也就算了,連扭曲歷史都要學嗎?

舊版中國史課本很奇怪,每次看完,都會覺得自己是中原漢人,一切都以中原漢人角度看事情,但是這種毒化教育的藥效過了之後,我都會突然醒覺:「搞什麼,我又不是那些佔盡好處的漢人,幹嘛看到他們又征討了什麼我就開心?」以我可追溯的祖籍來看,不論循父親或母親的血緣,我都比較可能是被中原漢人「征討」的那些人。連我這樣的背景與極為反骨的腦袋,有時都無法抵抗舊版歷史課本強加於我的價值觀;以狹隘史觀為主體的教育,能扭曲人心的程度,真教人害怕。

總之,這次課本改版,細節與實施上可能都有問題,但是總體的方向是值得讚賞的。自己下結論,不要等課本告訴你;如果課本竟然告訴你了,請你像在審判時,法官會請陪審團忽略某些證詞或對話一樣,當做沒看到那些結論或是帶有個人價值觀的判斷吧。如此一來,自己才不會成為編史者、當政者的工具。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