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比較熟的人,可能常聽到我抱怨以前遇上的老師,不過為了平衡報導、也為了表達感激之意,我也想聊聊以前遇過的一些優秀老師。我在高二、高三遇到的數學老師,就是個讓我非常懷念的好老師,從某一方面來說,她扭轉了我的命運。

她姓許,姓名的發音與"洗碗精"非常類似,來這兒看我文章的人也許也曾被她教過。為何我說她扭轉了我命運?這得從我高一的情況說起。

上高中以前,我不覺得自己的數學能力有什麼問題,但高一時不知道怎麼搞的,或許是題目太難、或許是我太混、也可能是我變笨了,總之,第一次段考,數學就考了個超低分──非常不堪的低分。那次打擊之後,我似乎再也聽不懂數學老師的講解,也沒辦法跟上進度,下學期換了一位數學老師,結果也是一樣,而我心中對數學的恐懼也一再惡化,每回試卷成績都是我「不願面對的真相」,因此數學也變成我不願面對的學科。雖然學期成績都有勉強及格,但我知道那是老師因同情而給的。

高二時,數學老師換成了這位許老師。一開始她就讓我印象深刻。那是她第一次發還大家考卷,除了分數特別優秀的卷子以外,她只念名字不念成績,並強調順序與成績高低無關,發考卷會把試卷向內折半,讓你在捧著考卷回來的過程中,沒有其他人會瞄到你的分數。她說了一大段話,大意約是,過去的就過去了,不管分數怎麼樣,都不重要,重點是現在開始把東西讀懂,不要害怕數學。

我聽了真的很感動。因為高一時代,對於數學,一次次的成績打擊,已經讓我選擇放棄。記得國中以前,不管哪一科,我總是很期待發考卷,最嗜血的狀況莫過於老師將考卷由高分至低分排列,依序唱名發送的時候。當時我都享受著早早被點到名字的快感,並且可以安心地在座位上聽著其他同學慢慢被點到,觀察越後面的人越憂戚的景象,坐在近講桌位置的同學還會很八卦地去瞄那些人的成績到底有多慘。曾幾何時,那個憂戚的人變成我。剛開始我對可怕的數學成績感到難過,但又不知如何改變這狀況,每堂課,老師照樣依他本分教他的課,我照樣聽不懂。久而久之我也對成績麻木了,再也找不到動力改變這種現實。就是從這時候開始,我總算有點體會放牛班的心情了。倒也不能說老師「放棄」那些學生,但至少,大多數老師似乎也沒想激勵他們,大約是認為所謂放牛班學生根本沒救吧,所以每天公事公辦,像念經一樣對那些人教課,長此以往,久而久之學生也會認為自己沒救。我當時就是這樣。

然而,這位許老師對我這種成績差的學生,能夠如此尊重,把考卷分數遮起來,讓我免於再一次的情感創傷與自信危機,又鼓勵我們忘掉以前的分數從頭來過,這段話雖老套,但從老師誠懇的眼神與語氣中,我感覺到她是真心想幫忙,而不是說說場面話而已。

於是我想,如果她還沒對我這種人放棄希望,我也不能放棄。

從此之後,我很仔細上數學課。在其他課堂,我會偷看圖書館借來的課外書,唯有數學課是我會從頭專心聽到尾的課。當然,光是「專心聽課」並不能提昇數學成績,還要老師教得好才行。許老師的數學真的教得超級棒,她不是照課本一頁頁教,而是自己整理講義,把概念教清楚之後,再依題型分析講解。她表達清楚又有耐心,問她再笨的問題她都會和氣地回答。發考卷也維持一貫的「自尊至上」原則,不會讓尷尬的分數外露,並且在分數進步多的考卷上會寫幾個句子鼓勵學生。

有她當數學老師,真的是不需要補習的。她會從觀念入手,讓人搞懂來龍去脈之後,再教人怎麼解題。其實觀念一通,解題只不過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過程而已,由於她講解的觀念太清楚、太讓我印象深刻,有時候考試忘了公式,我甚至可以在考試時間內把那個公式自行推衍出來,再套用數字進去解,所以對我這種公式常背錯的人來說,許老師實在幫了我一個大忙。這種以「觀念」為本的教法,跟從「題型」入手的教法,非常不同。題型教學法的最好範例,就是那種觀念隨便帶過,卻專門教「遇到XX的這種題目,就要用OO解」、「有時候題目雖然講到XX,但它不一定就是用OO解的題目喔,要仔細看是不是陷阱,有時候它要用ZZ解」的教法。我覺得這種方式很可怕,這世界上題型百百種,還會有變種、創新種,所以從題型入手,要是觀念還沒清楚,反而會發現有背不完的題型,而且一碰上新題型就會掛在考場。許老師的教學讓我覺得原來數學沒那麼難,幾個觀念掌握好之後,大部分的題目都可遊刃有餘,即使遇到創新題型,也可以靠觀念基礎來思考解題方式。

就這樣,從高二上到高三下,我的數學成績不斷進步,聯考也考得很好。當初要不是遇上許老師,大概念不到我想讀的大學科系了。我很感謝她對教學的熱誠與用心,更感謝她讓我重拾信心。她應該是「循循善誘」教學法的最佳楷模了!

更讓我想到,這世界上可能有許多人,原本對某些學科是有天份的,卻因為老師的缺乏熱誠、晚娘嘴臉或是根據成績體罰,造成學生對某些科目的恐懼,因此成績不佳,而被認為是愚笨或是缺乏天份。「老師」這個工作很重要啊!是會影響人一輩子的!希望台灣能出現更多像我這位高中老師的好老師。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