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住的是Meriton World Tower Serviced Apartments Sydney,既然是serviced apartment,所以房間設施像家一樣,有個很大的客廳,還附CD/DVD player。廚房裡除了茶包、煮開水機、杯子以外,還放了各式刀叉、碗盤、菜刀、炒鍋、不鏽鋼鍋、水果盤、烤箱、微波爐等等,洗碗精與菜瓜布也不缺。另外還有洗衣機、烘衣機、熨斗等等。浴室有淋浴設施與浴缸,想泡澡也行,想站著沖個澡也行。陽台有設桌椅,所以可以裝悠閒在陽台喝茶。

這家serviced apartment的費用,比起那種擁有海港視野的五星級飯店便宜不少,但房間乾淨、坪數很大,住起來很舒適,地點也很方便,雖然沒有附早餐,不過從飯店走個5~10分鐘就是中國城,而且房裡也有各式烹調工具,要解決一餐應該不難。如果不想花大錢,又想住得舒服,這家旅館應該蠻適合的。

如果有人想去雪梨遊學、打工,那我要推薦一下mumu在Ashfield的房子啦!首先呢,Ashfield在雪梨市區西郊,坐火車可輕鬆到達市區,Ashfield本身的生活機能很完整,超市、賣場、雜貨店、肉品店等等一應俱全,對於華人而言,生活非常容易。而mumu的家就在火車站附近,是個大house,環境清幽有庭院,還有三隻狗,平常是養在後院的。

mumu家的詳情請看: 木の

***



在我描述雪梨的交通設施之前,請先讓我給個警告:不要買Sydney Pass!除非你是有錢大亨,而且想要以純種觀光客的的玩法遊雪梨﹝例如搭觀光巴士、坐噴射艇等等﹞。Sydney Pass分三、五、七日票,可搭巴士、火車、渡輪、遊覽巴士、機場專線巴士、還有一些快艇(JetCat與RiverCat),但是七日票的價格大約要90元澳幣以上,很可怕。

不買Sydney Pass卻又想在雪梨市內自由行怎麼辦呢?你可以買"Travel Pass",它依據可搭乘的距離遠近分成幾種顏色,不過對觀光客而言,red或green pass應該就夠了,green可搭乘的火車距離比red遠﹝北邊可到Chatswood,西邊可到小韓國Straitfield﹞,對大部分的遊客應該都夠,這種pass可搭公車、火車與渡輪,七日有效的green pass只要澳幣不到50元,至於機場哩?不用擔心,在雪梨坐火車就可以到達機場了,很方便,並不一定要為了搭機場巴士而買Sydney Pass。

火車
雪梨交通最特別的部分在於火車。它們完全以火車作為市內快捷運輸的主要交通工具,各位請想像台北的捷運線上跑的都是火車就對了。雪梨的火車都是雙層的,所以每一車廂的載運量頗高。車體新舊不一,有些舊車甚至連空調都沒有,夏天搭起來非常悶。感覺上他們的路線規劃已經頗為成熟,每個車站月台也都有螢幕顯示下班車到達時間與各停靠站名,頗為現代化,但是其他硬體更新速度緩慢,車站看起來也很破舊,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說到他們的路線規劃,我朋友倒是盛讚雪梨祖先們的長遠眼光,例如Central站﹝中央火車站﹞連結了往各地發出的鐵路,包括市區、近郊與鄰洲,並連接輕軌(light rail),轉乘距離非常近;在Circular Quay站則是一出火車站馬上就可搭渡輪,下一班渡輪出發時間與地點也在電子板上標示地很清楚。

雪梨大橋
雪梨大橋除了是當地知名景點以外,也是由市區通往北雪梨的主要樞紐。這座橋幾乎什麼交通工具都上得去,只差沒開條水道讓船開上去。除了一般的轎車、貨車、卡車、公車可以上橋外,靠雪梨歌劇院的這邊有步道供行人步行,欣賞市區景色;另一邊則給火車雙向通過,還有自行車道,真是懂得如何利用道路。

018.jpg
我們去Chatswood的途中,就是先坐火車到Circular Quay,走到The Rocks﹝就是前文提過有美味德國豬腳那附近﹞,步行過雪梨大橋,到對面的Milson Point站,再搭上火車的。當然,直接坐火車也可過橋,只是我們想走上橋晃晃。步道兩邊搭起頗高的鐵絲網,這種希望人民不要跳河的立意固然值得讚賞,卻也擋住了一些美景。

從Mioson Point看雪梨大橋
019.jpg
Monorail
Monorail是單軌列車,它繞著雪梨市中心環狀單向運輸旅客,坐一趟要4.5元澳幣,不管你坐到哪都是一樣價錢﹝反正是環狀路線﹞。它的軌道是高架在建築周圍的,所以事實上對市容會造成破壞,而且列車經過時還是會有聲音,不曉得周圍住2、3樓的居民或上班族會不會被打擾。搭乘Monirail,景觀最美的時候在它在達令港附近通過Pyrmont Bridge的時候,達令港的美景一覽無疑。建議大家搭乘時可以搭車尾,如此除兩旁窗戶之外,還可由車後方的窗戶欣賞美景,視野更為開闊。

在Monorail上…﹝我不知道被拍,所以表情怪異﹞
020.jpg

Light Rail
Light Rail是輕軌列車,行車路線從Central站往中國城、達令港、Star City﹝賭場在此﹞、魚市場等等,至於價格則是看有沒有跨區乘坐,我們買從Central到Fish Market的來回票,因為有跨區,所以是5.5元澳幣,若沒跨區,則來回票是4.5元澳幣。

前面提過的travel pass與Sydney pass都不能乘坐單軌列車與輕軌,因為這兩個路線是私營的。總體說來,雪梨的交通費用也不便宜,看來台北還是不錯的。

渡輪
另外,雪梨得天獨厚的海港特性,也帶動了渡輪交通的發展,任何人花一點小錢,都可以搭上船,在藍天白雲下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像我朋友說的一樣,在雪梨的人們只消搭個火車轉乘渡輪,就有渡假的感覺了!

從Circular Quay搭渡輪離開的景色
021.jpg

說了半天,我都沒提到公車。雪梨的公車對觀光客非常不友善,站牌並沒有將各公車的途經路線標清楚,不像英國的公車路線規劃與標示簡直跟捷運一樣棒。所以我們除了火車站維修時坐了替代公車以外,平日就沒搭公車了。

下回的雪梨介紹就會進入最重要的「育樂」了,敬請期待。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