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還不知道標題中的「敗犬」是怎麼來的,我先在此說明一下。這是日本2004年暢銷書「敗犬的遠吠」﹝負け犬の遠吠え﹞裡提到的概念,根據作者──日本女作家酒井順子的定義,「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這本兩三年前的書,中譯本好像到去年底才出現,所以大概是書商在吵話題吧,總覺得最近許多部落格上都充滿「敗犬」討論。﹝2009年1月7日版主增修:最近還出現了人氣頗旺的電視劇「敗犬女王」﹞

我的感想是:根本別討論,更不需思考敗犬的定義。除非你是日本社會文化愛好者或是學者,或者你不幸地是個在日本居住的20~40歲女生,否則它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另外,如果你願意賞光閱讀這篇文章,懇請您全部讀完,以免只看到一半,可能會對我的想法斷章取義。又,再次強調,本部落格歡迎討論,辛辣的吐嘈我也歡迎。

有兩個原因讓我覺得「敗犬的遠吠」不需要討論:

第一,這本書出現在日本。這理由與第二點理由比起來,可能微不足道,但在我眼中仍是個合理的理由。仔細想想,「在日本出了一本暢銷書,把三十歲以上未婚無子的女人稱為敗犬」,這聽起來很正常,不是嗎?這就像非洲哪個食人族社會,要是某天出了本暢銷書,內容說「滿二十五歲還不敢吃人肉的,就是敗犬」,你會覺得很不正常嗎?你會想討論嗎?或者再舉個例子,「女王」在英國是如此自然而然的事情,而在日本卻是會動搖國本的事情,這些現象都是非常正常的,完全不需要大驚小怪,因為國情不同嘛。如果這本「敗犬的遠吠」是在英國出版,不僅爬上暢銷書榜,而且竟有一堆人認為這種論述值得討論,我才真的會冷汗直流咧!畢竟,依照書中對敗犬的定義,英國十六世紀的女王伊莉莎白一世,也會被稱為敗犬,我會擔心是不是這些女性發揮空間很大的國家,思潮也開始轉向了,竟然覺得需要討論「伊莉莎白一世是不是敗犬」。那如果是日本人寫的咧?隨便啦,有什麼好討論的。而且我們還應該為日本女性高興,因為出版後的輿論狀況,至少是熱烈討論與激辯,而非「那樣的女人叫做敗犬,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台灣的女權都已經高到太過火了,怎麼還去跟日本人一樣討論這些有的沒的。

第二,結婚不是「女人想要結」就可以做到的事情,生子或許可以自己決定吧,如果妳硬要生的話,但結婚總是要在另一人知情的狀況下發生啊。而「結婚與否」,也不是簡單到套用「夠愛就結婚」的公式就可解決的,雙方的經濟考量、家庭背景與現況、家人意見、工作情形等等,都會影響這個決定。如果妳愛一個男人,他也愛你,只是他現在不想結婚,難道妳要為了這種「敗犬壓力」下最後通牒每天逼他嗎?難道妳要因為他短時間內不想結婚,就去找另一個妳不愛的人結婚嗎?既然這些都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又何必去管別人是否稱妳敗犬?要是妳真的對婚姻很在意,大到可以抵過對男友的愛,那就離開他,去找一個願意結婚的吧。

結婚這種事情,我爸媽也是照三餐催,最近他們甚至放棄了,直接催我生孩子﹝真開放﹞。但我都當耳邊風,畢竟從小到大,父母的叨念又不是第一次聽,也不是第一次當作沒聽到了。難道我得為了他們的話,隨便找個願意馬上結婚的人度過下半生嗎?我做不到嘛。那做不到的事情還有什麼好去想的?要是我爸媽每天叫我去做太空人,我也不會去想這個啊,因為做不到嘛。至於社會眼光,好吧,這點的確是很煩,不過還是一句老話,「無能為力的事情就不要再想了」。因為結婚是兩個人的事情,不是一個人的;孩子可以自己偷生,結婚無法自己偷結。那這樣是不是敗犬呢?是也可以,不是也可以。反正目前我都無法改變,怎麼樣嘛!

其實這種社會壓力不只使女人煩惱,男人也會遭到無妄之災。因為越來越多女人成天只想趕快結婚交差,所以要是結不成婚,千錯萬錯就是她身邊那個男人的錯。最常被使用的好用罪名就是「承諾恐懼症」。

有些人的確有承諾恐懼症,而且這是不分男女的,切記世界上浪子固然多,無情女也不少啊。但是,有許多被女性指為患有「承諾恐懼症」的男人,不一定真有承諾問題,而是:1.他現在有經濟、工作、家人等因素的考量;或者2.妳真的不是他想要一起過下半輩子的人。如果是第一種因素,那被扣上「承諾恐懼症」的帽子實在太沉重;如果是第二種因素,也許妳該誠實面對,別再自欺欺人,認真考慮離開他,給彼此機會找到更適合的伴侶,雖然聽起來很衰,但...這就是人生啊。動不動就抱怨男人有承諾恐懼症,其實不是成熟的表現。

會想寫這篇文章,基本上是希望女性同胞們別落入「敗犬思考」的陷阱裡。尤其書中對於敗犬特徵的描述也很偏頗,例如:「平心而論,敗犬之所以會成為敗犬,應該是有某些行為或特質才會造就而成。如果真要論罪的話,我想大概就是敗犬們在人生的基本面上抱持著過於享樂的態度。每當敗犬們面臨選擇時,無論其所考慮的對象是男人、所要就職的公司類別或是想要旅行的目的地,假設右邊是安全但是在感覺上卻有點無趣的道路,而左邊是充滿危險卻驚奇無比的道路時,敗犬們一定會情不自禁地選擇了左邊。」這根本沒道理呀,我也快要進入敗犬圈了,但我從不喜歡冒險,也沒有抱著享樂的態度,相信很多女人也跟我一樣,明明沒有書中所謂敗犬特質,卻恰巧成為所謂敗犬。

我相信酒井順子寫這本書,也不是為了貶抑適婚而不婚的女子,而是想藉由公開討論敗犬現象,讓日本社會醒覺這已經快成為常態,而女性可以藉由先接受自己是敗犬﹝也就是拋開對傳統勝負觀念的執念﹞,獲得更大的自由。這就類似我先前提的「我就是沒結婚嘛怎樣」的心態,一旦能這樣想,就會自由得多。甚至,我私下懷疑酒井順子根本是想諷刺勝犬。但是有很多號稱獨立堅強的台灣都會女子,在看到酒井順子對敗犬的定義後,第一反應就是想開戰,洋洋灑灑討論起「為什麼xxxx就要被稱為敗犬」、「為什麼單身就叫做失敗」、「我活得獨立有自信,為何一定要結婚」等等,其實會有這些反應,都代表妳心底還是對此很在意,不是嗎?如果妳看到那本書的封面封底與書介書摘,就有滿腹牢騷要發作,我打賭妳一定很在意自己到底嫁不嫁得出去。

我不想裝高調,我也很怕自己嫁不出去,但我會單純地把婚姻當成一種機運與緣分,要是不幸嫁不掉,只是運氣不好,沒有人可以說我是因為又醜又惡毒又討人厭才沒人要的,畢竟很多已婚女生也又醜又惡毒又討人厭﹝哈哈哈讓未婚者心態平衡一下﹞;我也不會說「都是該死的現代男人沒擔當、都有承諾恐懼症」,因為這種論述以偏蓋全,聽起來像個太過"desperate"、"trying too hard"的女人才會說的。反正人生就是這樣嘛,也許有人滿腦肥腸,幸運之神卻總是眷顧他;也可能有人能力優秀品行善良,從小卻被父母逼良為娼。從來就沒辦法以歷史的結果去論英雄,失敗也不一定是當事人的問題。所以,「盡其在我」就是了,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別為此惶惶不可終日。等到有一天,妳完全無法克制自己惶惶不可終日的情緒,那...恐怕就是該相親的時候了。

最後,讓我辯解一下,既然我說這本書不需討論,那我為何在此討論呢?其實我不是討論「敗犬」本身或是那本書,而是討論「敗犬現象在台灣被大量討論」這件事情...這應該不是硬拗吧?呵呵。

婚,要結很容易,依照咱們祖先找伴的方式,結婚率應該有99%吧。妳想要那樣的婚姻嗎?

延伸閱讀:未婚熟女年關難過專題 - 如何把自己嫁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