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大部份寫就於2003年10月)



其實我不只要提這部片,還要提它的前後版本們。既然「危險性遊戲」紅翻天,我可以順勢介紹此劇情的原著,以及我看過的四個電影/影集版本,有些版本在台灣不容易看到,所以我在後文貼了不少劇照,還包括1989年柯林佛斯的劇照,保證與「達西先生」大相逕庭。其實其他版本都比「危險性遊戲」好看而感人,雖然娛樂性可能較低,但卡司真正都是巨星熠熠(包括凱薩琳丹妮芙、柯林佛斯、蜜雪兒菲佛、安妮特班寧、葛倫克羅絲…等等),不是拿幾個長相好看、演技普普的YA片演員充數,再用好聽的流行音樂來撐場面的。

「危險性遊戲」的原著其實是”Les Liaisons Dangereuses”,我猜大概可以翻成「危險關係」吧,不過我不懂法文,純屬猜測。本書是由法國作家Choderlos de Laclos以書信體寫成的小說,1782年出版,由於影射當時貴族,因此小說被禁,作者也入獄。

故事大意是,花花公子Valmont平日嗜好就是釣女人,所以與喜愛釣男人的Merteuil夫人為好友,但兩人只是交換打炮心得與手法,彼此沒有真正勾撘上。Merteuil之前把上的男人,愛上了年輕天真處女Cecile,Merteuil很生氣,就請Valmont勾引Cecile上床以為報復。不過Cecile對Valmont來說太容易了,Valmont真正想挑戰的是勾引平日總以貞潔為念的Tourvel夫人,Merteuil夫人於是跟Valmont打賭,要是Valmont能玩到Tourvel,Merteuil就與Valmont共度良宵。沒想到後來Valmont卻真心愛上Tourvel夫人,也造成一連串悲劇。

版本一:Cruel Intentions
1999年 現代雅痞青少年版
台譯「危險性遊戲」,港譯「誘惑性遊戲」



Ryan Phillippe的氣質,原本就很適合片中花花公子角色。而以往不論在影集「Buffy the Vampire Slayer」或一些青春YA電影裡,常常演正義一方的Sarah Michelle Gellar,在本片演出邪惡女人相當有說服力,勾引男人的賤樣了得,最後一幕氣哭的樣子也頗傳神。Selma Blair演出的角色Cecile太過白痴,我覺得是敗筆,不過搞不好有人認為如此更有現代前衛感。表現最平凡的反而是Reese Witherspoon,雖然她演的角色Annette Hargrove原本就又乖又嚴正、滿口仁義道德,但是角色乖並不代表演出一定得那麼無趣無特色。

這部電影只是要拍給年輕人看的,要說有什麼藝術價值嘛,倒是真的沒有,主角只需很稱職地耍帥耍性感即可。不過本片找來的音樂都蠻好聽的,我想它的原聲帶比電影本身值得。﹝我個人很喜歡Counting Crows的"Colorblind",就是片中Ryan在電扶梯彼端等待Reese那時的背景音樂﹞










版本二:Dangerous Liaisons
1988年 華納大手筆大牌古裝版
台譯「危險遊戲」,港譯「孽戀焚情」



男主角John Malkovich的表現還可以,不過,不及待會要提的版本三。



壞女人Glenn Close倒是演得絲絲入扣,她本身堅毅的臉部線條,以及眼神、肢體語言帶有的霸氣,我覺得連版本三的法國影后Catherine Deneuve恐怕都比不上。



Michelle Pfeiffer在裡面表情真的很天真執著,符合滿口守貞的Tourvel夫人應有的模樣,不過少了一點魅力,比較多的是傻氣。







Uma Thurman演的無知少女也算是稱職吧。





至於飾演Uma Thurman正牌情人的Keanu Reeves,跟他在其他電影裡的表現一樣,表情不多,擺明了來秀臉蛋的。


版本三: Les Liaisons dangereuses
2003年 多國群星雜燴迷你影集版

Rupert Everett絕對是最適合演出本劇男主角-花花公子Valmont的人,他的眼神亦正亦邪,堅挺的鼻子與單薄的上唇實在是太完美了,我想電影界少有人能比他適合演Valmont。





而Catherine Deneuve的氣質很夠,很能展現表裡不一的Merteuil夫人那種雍容華貴與對他人的不屑(當然,Jean Paul Gaultier的服裝也功不可沒)。可惜配上Rupert Everett,Deneuve顯得有點老氣。









Leelee Sobieski飾演Cecile,比起版本一的Cecile真是好太多了,尤其Sobieski的臉龐還年輕,身材卻暴好,很適合片中那個情慾花朵初開的角色。









Nastassja Kinski飾演天真單純的Tourvel夫人,不知為何,她的演出比Michelle Pfeiffer更教我感動,可能是因為Kinski不只是天真而已,她眼神中深藏的痛苦與絕望教人心碎。尤其劇情安排可能也很重要,版本二裡面,Michelle Pfeiffer是在心愛男人Valmont跟人決鬥死亡之後,才絕望因病鬱鬱而終;而版本三的Nastassja Kinski,是受不了一次又一次欣喜與痛苦交錯循環,在持續且深刻的打擊之後,終於崩潰。當Valmont走進她房間,發現她不在,再走進浴室,先看見浸滿血水的浴缸,再看見躺在浴缸中自殺卻死不瞑目的Nastassja Kinski,那時Kinski瘋狂無神且絕望的眼睛,怎能不教人心碎…

其後Valmont在與人騎馬決鬥時,竟故意墜馬跳下懸崖自殺,就不是那麼難以理解的事情了。畢竟Valmont看見自己如此傷害了深愛的女人,一個那麼單純的女人,她為了Valmont自我了斷,躺在血水裡,只露出那張絕望的臉,親眼看見那一幕的Valmont怎能有辦法活下去?那幅畫面必將每日在他腦海裡重播。



總而言之,我覺得版本三最讓人感動、最讓人痛苦,唯一的缺點是拖得太長、步調頗慢。如果對Choderlos de Laclos的這部作品有興趣,一定要看2003年拍的這部mini series!


另外,附帶一提,這個故事還有版本四,是由Colin Firth主演的。對!就是那位因95年版「傲慢與偏見」成為超級偶像的Colin Firth。這部片名叫做”Valmont”(凡爾蒙),完成於1989年,女主角還是Annette Bening咧。我真不想提這個版本。其實Annette演得還不錯,但看「Mr. Darcy」Colin Firth跑去誘拐未成年少女還是很可怕,尤其片中飾演被他勾引的Cecile的那位女孩,當時看起來年紀真的很小,頭髮包成兩個小包頭,穿著白色的絲襪,整個感覺極為病態,我看了差點沒昏過去。






















參考:

主要角色
Valmont:花花公子,以擄獲女人為志,但卻真心愛上Tourvel夫人。
版本一 – Ryan Phillippe
版本二 – John Malkovich
版本三 – Rupert Everett
版本四 – Colin Firth

Merteuil:上流社會貴婦,名聲高尚,私底下卻無惡不為。與Valmont有著奇特的友誼。
版本一 – Sarah Michelle Gellar
版本二 – Glenn Close
版本三 – Catherine Deneuve
版本四 – Annette Bening

Madame de Tourvel:單純天真的已婚女子,貞潔而執著,卻不幸愛上Valmont,造成一生的悲劇。(不過版本一的此角,倒是得以活著)
版本一 – Reese Witherspoon
版本二 – Michelle Pfeiffer
版本三 – Nastassja Kinski
版本四 – Meg Tilly

Cecile de Volanges:原是不懂世事的處女,因無意中搶走Merteuil愛的男人,引起Merteuil的報復之心。Merteuil請Valmont勾引她上床,奪去童貞。
版本一 – Selma Blair
版本二 – Uma Thurman
版本三 – Leelee Sobieski
版本四 – Fairuza Balk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