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本篇文章寫於2002年三月,不過前陣子電視台重播「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讓我想起自己以前寫的這篇,就放在部落格上一起收集吧。

黑店狂想曲


我很少、非常少看「外語片」﹝此處是依照美國人的定義﹞,不過很恰巧,之前看過法國導演Jeunet導的的Delicatessen﹝黑店狂想曲﹞與La cité des enfants perdus﹝驚異狂想曲﹞,我想我跟Jeunet還蠻有緣的吧。

看”La cité des enfants perdus”是在高中的時候,挖我媽一起去看的,當時根本看不懂,只知道有人要偷小孩子的夢。而”Delicatessen”是在大學時代逛誠品時隨便亂買的,買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導演是誰,也沒聽說過這部片,當時純粹只是想找部電影買罷了。

驚異狂想曲


看過這兩部之後,再看他的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真是被嚇了一跳,色調竟然這樣明亮?跟先前作品大異其趣。不過夢、幻想、奇想仍是這三部片的共同點就是了。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Amélie與Delicatessen裡都有Dominique Pinon的演出,他有張一旦看過就不會忘的臉,而且兩部片相差十年,卻也不覺得他的模樣有什麼差別。

Pinon在Delicatessen裡的劇照


還有Amélie她媽媽的角色造型,跟Delicatessen裡的Aurore很像,不過演員不是同一人。

Delicatessen對我來說是很純正的黑色幽默,暴力血腥又惹人發噱,裡面的愛情故事也是建築在各種白痴的際遇上。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幕,就是那棟屋子﹝也是本片的唯一場景﹞裡,屠夫家的彈簧床,彈簧有問題,有人在上面動就會吱喳作響。某天屠夫在床上做愛,吱喳聲規律地響著,其他人拍打地毯、拉大提琴、刷天花板、織毛衣、給輪胎打氣的動作,也跟著那節拍來作,在屋子裡其他地方的每個人,全都好像成了機器人。大家似乎對自己受控制的現象,感到有點狐疑與困惑,但每個人的動作速度,仍是不自覺地隨著彈簧聲越來越快,而同時加快,直到屠夫達到高潮,其他人一起人仰馬翻 ──琴弦斷了、人摔倒了、輪胎氣爆。

還有許多有趣的劇情,Jeunet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我想Amelie的那些個性根本就是他自己的個性。改天要找時間再看一次Delicatessen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