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爭取台灣﹝或者應說「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的議題頗熱,反正要選舉了就是這樣,各政黨選舉起來應用的策略比商管大師還厲害,針對不同選民﹝客層﹞製造不同的競選口號與訴求,某些時候要捧獨派或統派,就要製造相應口號;有時要表現自己是中間路線,就要模糊焦點打太極拳。這些選舉技倆,台灣人真是非常擅長,本次總統大選以來我只看到一個真正錯得離譜的策略:對南部人用英文說自己要去「Long stay」﹝台語諧音:攏是假﹞。

「爭取入聯」突然被炒那麼熱,當然也是大選將至的關係。只是我一直在想個問題:「我們為什麼要入聯?」思考後的異想天開結論是:既然我們大概是進不去了,為什麼不乾脆遊說其他國家退出聯合國呢?如此一來,等到聯合國會員只剩那五個擁有否決權的豬頭時,他們不讓我們加入又怎樣?

這結論初聽很無厘頭,但我不是隨便說說的。

爭取入聯對某些特定政黨而言,代表中華民國或台灣能被承認為一個國家,對想選舉的人有很了不起的政治意義,但我沒有要競選,所以並非從那角度出發。

聯合國是什麼?從定義上解釋當然是非常好聽,再膨脹一下的話還可說是國際正義化身,不過這幾年來聯合國在幹嘛?也許它旗下的理事會與組織等等,有在做些事,但那些組織並不一定要有聯合國在上面主導才行。國際特赦組織、紅十字會等等都不是聯合國旗下組織,但他們對世界的貢獻也不小。至於聯合國自己的人道救援行動,可說是黑幕重重,例如2004年聯合國救援項目,其中有項是伊拉克以石油換取食物的50億美元,結果法俄中共三國貪官,與石油公司聯手從中非法謀利,當時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兒子還利用老爸的權位,擔任瑞士石油公司的代理撈錢,安南的副手也因為協助這案子拿了10%回扣;或者例如人權委員會,竟然曾經因會員私下運作,讓蘇丹這個人權地獄加入;教科文組織有許多「走後門」的員工,人浮於事;近幾年的戰爭更是讓聯合國尊嚴掃地,在聯合國不表支持的狀態下,美國還是可以高高興興去打伊拉克,不禁讓人注意到「聯合國要拿來幹嘛?能吃嗎?」

聯合國要貪污,我可以不管,他們當年在章程與成立宗旨裡面大概沒寫不能貪污吧,所以我也沒法說貪污行為違背建立聯合國的初衷,搞不好這還真的是建立聯合國的初衷之一;但是美伊戰爭就不同了,它徹底挑戰了聯合國的主要宗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對於全體人類的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尤其美國並沒能提供此次戰爭的正當性﹝legitimacy﹞,就不顧聯合國立場私自出兵,頓時聯合國組織的存在變得毫無意義。

往美伊戰爭扯的話還可以扯更多,不過那並不是本文想討論的,就先在此打住。重點是,我們慢慢可以發現,聯合國是個不太有用、卻又非常知名的大組織,而中華民國根本進不去。我想那些搖旗吶喊支持入聯的人,心裡也明白,「入聯」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能做的只有吵一吵,看看能不能提高知名度或其他國家的一點點注意罷了。既然咱們無法加入,那乾脆毀了它吧,哈哈!反正也是個沒路用的組織,會員國每年還要繳會費,就為了…到底是為了什麼啊?像伊拉克在2006年的會費是US$273,056,厄瓜多要繳個US$324,254,伊朗要繳US$2,679,359,對這些國家而言,我實在不曉得這些錢繳來幹嘛。

所以呀,不用鼓吹入聯了,鼓吹其他國家退出聯合國吧!加入又能怎樣?強大的會員國想要入侵你的時候,或惡劣的強權要勾結屁話滿嘴的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找藉口侵奪你的資源、破壞你的家園時,每年按時繳會費也是救不了你的...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