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一下,就如同許多人會把哈利波特的「火盃的考驗」唸成「考(靠)盃的火焰」,我有一次也把「跳越時空的情書」唸成「跳越晴空的時蔬」。那個畫面還蠻有趣的,不是嗎?可愛的蔬菜寶寶蹦蹦跳跳地飛越美麗的晴空…

言歸正傳。我沒有看過本片的韓國原版「觸不到的戀人」,不知兩個版本的故事架構哪個比較好。另外先警告,以下文章有劇情,也有結局的暗示﹝沒有明說,但我怕有人猜得出來﹞,想看本片但還沒看的人,在閱讀本文前請三思。我覺得看這部片之前,知道劇情與否還不要緊,但先別知道結局會比較好。



大致劇情是,同樣一間湖邊小屋,04年是建築師Alex﹝基努李維飾演﹞住的,而到了06年則換成醫生Kate﹝珊卓布拉克﹞居住。奇怪的是,身處不同時代的兩人,透過小屋那兒的信箱,竟然可以通信。藉由通信,兩人情愫漸生,然而最大的考驗在於要如何聚首。

先從本片的缺點講起,我想主要的缺點應該還是邏輯吧。本片對於「時間線」這方面沒有邏輯謬誤,但是對於「在未來的作為能否改變過去」,就出現不一致的狀況,因為本片大部分劇情都謹守單一因果,過去與未來發生的事情會一致,唯有兩處不遵守原則,一是男主角去女主角新家門口種棵樹,但這比較算是不太重要的小細節;另一是在結局,女主角Kate試圖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以導致不同的未來。其實這只是小缺點啦,時空交錯片本來就可以自由心證,只是我覺得本片90%以上的時間都嚴守「不可改變過去」的戒律,只有到了結局女主角才突然試圖改變過去,而且使她決定改變過去的原因,正是那件她不願意發生的事情,如此就會回到難解的邏輯迴圈,讓觀眾看了會困惑﹝B的發生促使女主角改變了A,使B不會發生,但如此一來女主角就沒有改變A的動機,於是B又會發生...如此不斷循環﹞。這種安排讓人覺得純粹是為了塑造特定結局,也就是說,有點「硬拗」。不過,由於我是個瘋狂的浪漫份子,因此完全可以接受這個邏輯缺陷。



至於優點呢,我想是片中有些小劇情很讓人感動吧。嚴格說來本片沒有多少高潮,頂多在片尾的那段可算是,然而片中有許多段落讓我很喜歡。



例如片中男女主角共舞的那段,那時是04年,Alex已經與06年的Kate通信,但04年的這個Kate才剛認識Alex,並不知道自己在06年會愛上他。於是Alex沒有告訴她這些跨越時空通信的事情﹝當然囉,否則會被當成瘋子吧﹞,只是先跟她聊天,聊到Kate愛看的書──珍奧斯汀的「勸導」。Kate簡單敘述了「勸導」的故事大綱:「男女主角相遇時彼此有好感,有機會發展成戀人,但時間不對、情況不對,只好分開。多年以後再度相見,想再續前緣,卻不知會不會因為已經相隔太久,有太多變數要面對,而無法得到圓滿結局」。聽完後Alex說,"Why do you like that?"。Kate以為Alex在嘲笑她怎會喜歡這種故事。Alex先急忙滅火,強調他不是在嘲笑,而是覺得故事主人翁的遭遇蠻糟的。不過,Kate先笑著承認這故事的確是糟糕(Kate: It's terrible.),也許就是這樣的直率拉近了彼此距離,讓Alex停止客套,直接承認,"It's terrible!!!"這段話也讓我這種珍奧斯汀迷笑個不停,我的確不那麼喜歡「勸導」,因為男女主角等待了太久、有點沉重,兩方都好壓抑,但我原本沒意識到這故事,若只講大綱的話,真是很不討人喜歡,直到被片中男主角這麼一講,才深刻感覺到,噢天啊,的確是個很不討喜的故事啊,誰會喜歡啊!哈哈...書迷們就幽自己一默吧。





然後,兩人開始共舞。Alex意亂情迷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已經愛上Kate了;然而剛認識Alex的Kate,雖然已經有男友,但也許真的「感應」到真愛了吧,與Alex越抱越緊。從他們開始跳舞,到最後兩人親吻而被Kate的男友看見,中間這段共舞畫面實在很美,當時留著長髮的Kate與她兩年後的愛,夜晚在樹蔭下跳舞,某種似曾相識的連結,以及兩人不需言語就可體會的強烈吸引,讓我這種「為愛而生型」的人看了直想一遍遍重複看那橋段。尤其,本段月下共舞配上Paul McCartney的那首"This Never Happened Before",實在太完美了!害我好幾天腦中都哼著那首歌,停不下來。







其他還有些跨時空的浪漫情節,例如Alex精心準備芝加哥的地圖給Kate,要她在某個週六,兩人同一天﹝只是在不同年﹞照安排的路線遊城;女主角說想念湖邊小屋的樹,男主角就挖了一棵樹跑到女主角新家幫她種…諸如此類。

片中還有個貫穿的主題是「等待」。由於男女主角的時間差別,女主角得要求男主角等待,例如兩年後的今天到哪個地方找她。我覺得,「等待」常常是愛情故事中最揪人心的因素,當等待的事情終於發生,所有幸福就此開展,後面的故事大家也懶得知道了﹝誰想看別人沒日沒夜耍甜蜜?自己來就好了﹞。「勸導」這本小說的主線也是等待,男女主角等待八年就為了成就他們的愛情﹝不過我不告訴各位他們成功了沒,以免沒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又被炸到﹞。「等待」是如此帶有不確定性,讓陷入愛情的人總是緊張兮兮。有時候,連自己都不知道在等待的是什麼,可能拒絕了B與C與D,偶爾與E調調情,卻還是不確定在等的那個人是否存在;甚至,有時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等,只知道生活看來很正常、無可抱怨,直到驀然回首遇上了,才知道原來一直在等他。「等待」的美,也是讓這部片如此浪漫的原因之一吧。





演員部分,Sandra Bullock演得很稱職,至於Keanu Reeves,我覺得他的演技大大進步!以往我一直堅持「Keanu沒什麼演技」的看法,即使許多人覺得「魔鬼代言人」裡面的他演得不賴,但我覺得那部片裡的他,幾乎只需要保持「冷淡」或「生氣」兩種情緒,就可以撐完整部戲,而真正在飆演技的終究是艾爾帕西諾;至於賣座片「駭客任務」全系列就更不需要演技了,幾乎保持一種表情即可,而且總是戴墨鏡,他就算裝鬥雞眼胡鬧我也不知道。不過在「跳越時空的情書」裡,有一段戲是他父親去世,Kate從未來寄給他一本他父親各種建築作品照片的合集,當Alex翻到一頁有小時候的他與父親的合照時,突然悲從中來無法自已。這段戲裡Keanu Reeves的演技實在太精采了!完全讓我改觀!還有他在片中與Kate聊完「勸導」後,再聊到Kate的初戀時,Keanu的幾個小動作也很細心,例如當Kate說讓她16歳逃家追隨的那個男人「是我的初戀,搞不好是這輩子唯一的愛」時,Keanu飾演的Alex突然有些尷尬又不知所措,又刻意想裝輕鬆地拍了兩下手。這些細膩的小動作讓我覺得Keanu真的進步不少!

















最後要強調一下,本片的選樂與配樂實在很優秀,而且非常搭配電影的內容與調性,讓人更為故事感動。

結論是,這部片對大多數觀眾可能略嫌沉悶,除了時空交錯的背景設定以外,其他劇情略顯老套,而且沒太多高潮迭起,是標準的「小品愛情片」,所以只適合真心喜歡浪漫愛情片的人﹝例如我﹞欣賞。我猜有「二見鍾情」經驗的人應該會更愛看吧,本片的基本宣言就是,「一見」的時候錯過了,「二見」機會來臨就千萬別放棄。

在此附上「勸導」一書在本片被引用的那段話:"There could have been no two hearts so open...no tastes so similar... no feelings so in un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