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颱風過後,菜價大漲,媒體爭相跑到市場尋找憤怒的民眾,一面倒地轉播人民對於菜價過高的氣憤。

我不曉得,是不是所有民眾,都跟電視上出現的那些媒體精挑細選的選民看法一致,但是關於菜價,我有一點想法。

現在的農民已經不好做了,也許菜農過得比稻農好一點,但是他們辛苦的程度與報酬比較起來,與台北市所謂「苦哈哈」的上班族對照,菜農的日子應該還是慘得多。今天一個強烈颱風突襲,破壞了他們的收成,能賣的菜變少了,使得原本生活就不好過的他們,陷入更辛苦的境地。這個時候我是願意多付點錢買菜的,只要多付的錢能真正到菜農口袋幫助他們,而非都被中盤大盤商賺走。畢竟這種反常價格,只待新的作物收成,大約一個月就可以恢復正常,未來的菜價並不是永遠貴下去。

有些在電視上抱怨菜價高、活不下去的民眾,看起來真的不像付不出錢買菜的人,有些看起來甚至像會買星巴克咖啡的人。一杯咖啡,並不是生活必需品,很少人是為了「營養」、「免於餓肚子」去買咖啡的吧,除了真正講究的咖啡品嘗家,一般會買星巴克那種難喝咖啡的,通常都是為了其他可有可無的理由,例如「提神」、「嘴饞」,或是根本上癮了,仔細想想,喝咖啡的理由跟吸毒的理由差距不大。所以它不是必須的,但它要九十元台幣以上,九十元在目前「菜價貴死人」的這時候,可以買三把空心菜,而我們家三個人炒兩把空心菜就已經吃不完了。

所以菜價真的很貴嗎?對家境貧苦的人,是很貴,非常貴;對於某些買菜成本轉嫁不了、毛利又低的小餐館,是很貴,非常貴;但是對於許多台北市平常會買九十塊以上咖啡的中產階級而言,我相信最沒有資格抱怨的就是這些人。至於我咧,雖然我不喝咖啡,但我也自認沒資格抱怨。我覺得菜農很辛苦,能補貼他們一些損失的話我願意。

至於那些媒體,我覺得他們的責任,除了找一堆人來吵菜價貴以外,應該還得要追查菜農在這波漲價中,到底有沒有受惠,這才是真正的社會責任吧!除了瞎起鬨以外,這些人到底能不能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