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床異夢」(The Break-up)是一部很怪的片,所謂「怪」,並不是說它風格特殊之類的,而是說,本片的主題實在很小,英文片名完完全全表達了電影內容──分手﹝不是一段關係、一段感情從有到無,而是純粹只有「分手」﹞,而且角色的設定也頗依照刻板印象,照道理應該是無聊透頂,但是主角分手過程與對話的「真實性」讓本人嚇死了,所以還是可以推薦給有類似經驗的人看看。



本片劇情內容應該不太需要介紹了,反正就是分手嘛。基本上男女主角差異頗大,一個是在觀光巴士上帶團的,另一個是在高級藝廊賣畫的。事情的開端是,已經同居兩年的男女主角,有天邀請雙方家人來家裡晚餐,女生希望男生幫點忙,男生說他工作一天很累不想幫忙只想打電動,女生說她也工作了一天還不是做了一桌菜,兩人越吵越多,把原有的小問題都吵出來,男生認為女生小題大作,女生認為男生總是聽不懂。於是,兩人就離分手之路越來越近...



首先要讚揚一下男女主角──文斯范恩(Vince Vaughn)與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兩人的吵架戲,不曉得是否因為當時兩人據傳在交往,所以對情侶之間的爭執與衝突感受特別深,我總覺得兩人演的幾段吵架戲的情緒張力、以及珍妮佛面對一個聽不懂的男人流下的無助淚水,都真實到令人害怕,如果你以前遇過哪個前男友女友讓你餘怒難消的,這部片應該蠻能提醒你那段悽慘的時光。





在片子一開始雙方親友見面的晚餐之後,兩人就吵了一架,爭執的小事非常多,聽起來都很細微,例如女的要男友買十二顆檸檬結果只買回三顆、男的想在家擺撞球檯但女友不准、女的想去看芭蕾但男友從不陪她去、男的說不買花送女友是因為她曾說過買花浪費錢沒想到現在女友又說哪有女生不愛收到花...本片突顯了許多伴侶的溝通問題,最常見的就是一方不懂另一方為何會突然針對某件小事情發脾氣,簡直無理取鬧。真的是無理取鬧嗎?看看下面這個例子。女主角工作完回家,做了整桌菜,擺餐具,招待客人,把一切都做完了之後,客人離開,男主角拿起遊戲機玩,女主角希望他幫忙洗碗,男主角不願意,兩人吵一吵之後男主角讓步說好啦好啦他來洗,結果女主角不願讓他洗了,因為男主角只是因為被要求才洗,不是真心想幫她洗碗。這時經典句就來了,男主角說:"Why would I want to do the dishes? Nobody wants to do the dishes."



在男主角心中,女方顯然為一件很小的事情無理取鬧,他想說,當然沒有人想洗碗,既然女朋友要求了,自己只好勉為其難,結果這樣女友還不爽,要他「發自內心想洗碗」,這不是神經病嗎?對女方來說,她其實是希望男友能夠因為看她忙了一天,發自內心願意分擔多點工作,不希望自己還要苦苦相求,對方才勉強幫忙。我不覺得這是「為小事無理取鬧」,因為這件「小事」背後代表太多東西了。如果針對這件「小事」,男方的態度就是完全不想管,其實就反映了整段關係裡的種種問題,例如前面提到兩人那堆吵架內容,聽起來也都是小事,但堆久了就很痛苦,而片中晚餐後的這段爭執,只是把以前兩人該吵而未吵的問題與心事講開來罷了。



另外還有一場女主角的哭戲也蠻感人的,緣由是,雖然兩人已經賣了同居的房子,也準備要各自搬走,幾乎確定分手了,但有一天,女主角拿著之前買的兩張演唱會門票,問男主角要不要去,男主角答應了,但因為兩人狀況很尷尬,女主角為了表現「純粹是為了把票用掉、並不是想跟你一起聽演唱會」的堅強態度,說她會把票留在入場處請男主角自己去拿。結果演唱會那天,女主角去聽了,到現場還補了妝,然而沒把這當一回事的男主角卻沒來。女主角回家後自己關在房內,男主角覺得很奇怪,去看她時發現她在哭。這才明瞭即使先前女主角雖然表面嘴硬,一副很瀟灑說「分手吧」的樣子,心裡卻還是不願意的。這段劇情的呈現對我來說還蠻感人也蠻真實的,因為有時候,人只是有些話說不出口,心裡面想的卻可能不太相同,讀一個人不可以光靠他說的話來判斷,而本片男主角顯然少了好幾跟筋。就像我,也說過不用送花給我,其實這意思是,「我不會因為沒送花給我就不爽、鬧脾氣」,但是哩我說歸說,要是真的收到花還不是一樣爽吱吱的。大家平日聽別人說話要"listen between the lines"啊...



不過,劇情裡面最嚴重的敗筆,應該是在男主角確定女主角不會回頭了,難過之餘跑去酒吧找酒保朋友聊天的那段,前半段都還好,到後半段那位酒保認為女主角一定是愛上另一個男的,所以說要去傷害那男人,即使男主角拒絕並阻止,但那酒保還是不停念著「噢,我懂你意思,你不會跟這件事情有任何關係的」、「我知道你一定得這樣說」等等,這段不僅囉唆煩人,還讓人誤以為劇情會往什麼愚蠢的意外發展,既讓人分心又毫無必要。



本片配角方面,最突出的大概是飾演女主角老闆的Judy Davis,以及飾演女主角哥哥的John Michael Higgins﹝喜歡跟其他男人一起唱cappella的那位﹞。除此之外,本片幾乎沒什麼機會讓配角表現。







另外,本片完全浪費了Jennifer Aniston。也許她給人的感覺,仍然是個靠「六人行」影集走紅的演員,而不是什麼大螢幕超級巨星,像茱莉亞羅勃玆一樣拿天價片酬的那種女星,但是我要說,Jennifer的喜劇細胞實在太棒了!她是天生的喜劇演員!眼神、肢體動作、細微表情等等都很有喜感。然而在「同床異夢」裡面,她只有嚴肅的戲份,好笑的部分都被Vince Vaughn拿走,實在太過浪費啦!身為故事發想者之一並擔任製片的Vince Vaughn心機真重!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