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是否有人認為我的部落格名稱超怪,無論如何我還是解釋一下比較好。

最早期,我的部落格還在pchome的時候,名稱叫做「喧囂中的沉靜──城市思考」,當時還年幼﹝哈哈﹞,覺得拿「喧囂/沉靜」與「城市/思考」對照,實在太妙了,所以使用了一段時間。後來隱隱覺得這名稱雖然妙,卻有那麼一點小資情調的矯情,但那不是我的原意。我是指,我很矯情地希望大家發現那個自以為是的前後對照,但我從來都沒想要矯情假裝小資情調。再者,後來發現太多部落格喜歡以「城市」、「都市」、「都會」為名,害得我「不想跟大家一樣」的老毛病又發作,於是換了名字。

之後把名稱換成了我最欣賞的爵士樂手──Thelonius Monk的一首曲子"Straight, No Chaser",還自以為富有美感地把它改成: sTraiGht, No cHaseR 。這首曲子是我瘋狂喜愛的,曾在電影「火線追緝令」(Se7en)中出現,或許不少人聽過。

我對這部落格名稱一直很喜歡,所以一直用下去。只是後來,因為pchome的使用介面還停留在「已知用火」的階段,不能讓我自由自在弄出圖文並茂的文章,所以2005年三月,正式把部落格搬來有名大站。然而,雖然舊文章也都被搬了過來,但我覺得,前後兩階段的我已經不同了,所以想讓兩個部落格有所區分,用不同的名字。初始階段,名稱換了不少次,我甚至不記得換過什麼,但後來固定成"quickest girl in the frying pan"。

用這名稱還蠻尷尬的,因為又長又怪異,有一回因故要手寫部落格名稱給別人時,我站在桌邊,左手提著大包小包,右手虛弱地拿著黑筆,寫完長長一串"quickest girl in the frying pan"時,自己都覺得好尷尬,還怕寫得亂一點就沒有人看得懂了。

然而,就像即使「名Elizabeth暱稱Lizzy」很麻煩我還是要堅持一樣,對於部落格名稱,我也還是堅持到現在了。"quickest girl in the frying pan"是出自Tori Amos的歌曲"Marianne"。然而我選那句歌詞當名稱,與整首歌曲關係不大,主要還是因為那句詞本身。

大家如果沒用過煎東西的平底鍋(frying pan),應該也看過別人使用吧。當初聽到"quickest girl in the frying pan"的時候,腦中浮現的畫面就是廚師把牛油丟入煎鍋,拿起鍋柄翻轉的樣子,牛油在鍋內優美快速地弧形移動,但它是不會潑出來的。

"quickest girl in the frying pan"。妳也許是跑得最快的女孩。不過妳還是在這平底鍋裡跟大家一起繞圈圈。噢我的天,形容同類情境的文字中,還有什麼能比這句話美。話說回來,也許我的審美觀真的很詭異。﹝請注意,本文是我自己對那句歌詞的詮釋,至於Tori是怎麼想的我就不知了﹞

這句詞非常能打動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也許個性早熟的人就能體會吧,我因為個性極為「庸人自擾」,常常預見下一步、甚至下兩三步的煩惱是什麼。所以大學時看同學在抱怨我高中時擔憂的事情;工作時看朋友抱怨我大學時煩惱的問題。而吳淡如的文章老讓我覺得幼稚,「愛自己」、"He's Not That Into You"那類叢書更是讓我覺得屬於小學教材。

可是,「預見」那麼多人生的關卡,卻不能讓我逃避它們,頂多讓我不大驚小怪而已。所以,先知道又怎麼樣呢?我還是在這平底鍋裡啊。因此,quickest girl in the frying pan…

聽起來好像很悽慘。以前是這樣覺得啦。不過這幾年來我慢慢覺得,一切也要看狀況,如果被丟到個好的煎鍋,日子也是可以很好的,可以優美從容地在裡面轉圈圈,不希望被甩出來。如果有人懂我在說什麼的話…

這樣說好了,如果看過電影「第凡內早餐」對「牢龍」的詮釋,也許就會知道我的意思。有時候,「自由」才是一種牢籠。以後我會寫篇關於「第凡內早餐」的文章,到時再聊這話題吧。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