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提醒各位,以下文章有雷。



一開始我對這部片沒興趣,也不是對國片或周杰倫有偏見,而是我真的怕看到步調很慢、讓人想死的電影﹝因為我是急性子﹞,而國片真的常出現無緣無故拖戲的狀況,周杰倫半路出家當導演的事實更沒辦法幫我建立對本片的信心。然而陸續聽很多人說,這部片比預期中好看,我還是半信半疑,擔心大家是因為預期太低,才覺得本片精采。直到最近才租來看,我必須說,周董真是個「實際」的人,拍出了一部好片。怎麼說「實際」呢?

我跟周董一樣是魔羯座,這星座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實際」,而我的個性將近百分之百符合常人對魔羯座的所有刻板印象。我常常說希望很久很久以後能拍部電影,這句話聽起來,可能像是期待「完成夢想」,但請相信我,骨子裡我絕對希望拍出一部「賣錢」的電影,絕不會想拍出一部只有自己想看的片,也就是,我絕對會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迎合大眾胃口的啦。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但我的目標是希望有很多人看得懂,也能喜歡、有共鳴,然後我會賺錢,這就是我拍電影的目的。周董自導自演、自己創作故事主軸的「不能說的秘密」,就是一部讓我認為他很願意賺錢、很願意看到許多人走入電影院的片,而不是一部單純想完成周董自身夢想的電影。這絕對是好事。我最怕遇到那種擺明不想賺我錢的導演,搞些難以理解的個人意識流,而且不屑花心思把他的晦澀思緒,用節奏乾脆、行雲流水的方式告訴我。周董不一樣,我覺得這部片劇情應該隱含了很多他的個人觀念、經驗與幻想,但他用了最容易吸收、最流暢的方式,讓觀眾很容易與他的個人想法產生共鳴。他真的很想賺我的錢,而我也樂於付給他。或許國片票房就是要靠想賺錢的「實際」型導演進來幫忙一下吧。當然,除了電影本身,電影行銷也與票房好壞有非常大的關係,但對一部難看的片而言,行銷或許可以撐起頭一兩周票房,然而等到網路上ㄍㄢˋ聲四起之後,要再把人騙進去就比較難了。除非是美國好萊塢大片,行銷資源豐富,而且全球有那麼多國家給他們一站站騙下去;對於國片而言,要是本身很難看或很難懂,行銷再怎麼撐也有限。



言歸正傳,來聊周董的「不能說的秘密」。

拍攝手法─
周董最令我驚訝的是他的細膩與用心﹝這有可能是因為我的期待很低很低﹞,第一次當導演的他,很懂得用很細微的手法造成觀眾心理期待。例如葉湘倫去找小雨母親,母親不讓他進來,希望他離開,葉湘倫騎上腳踏車要走時,鏡頭從小雨家二樓透過白色薄紗窗簾往下拍,這種角度使觀眾難免既狐疑又期待,不知道二樓這兒是否有人,攝影機的拍攝角度會否是代表小雨往窗外看的角度。

鬥琴的那段雖然像極了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不過周董也拍出了些新意,例如讓鏡頭游動穿梭於兩台鋼琴內部,交錯拍攝兩位彈琴者的臉,讓此段更充滿劍拔弩張的氣勢,即使兩人鬥的是琴,卻也像有兩軍人馬以琴音作武器,你來我往激烈交戰。

另外,大概是鏡頭與色調的關係﹝還有高價攝影器材吧﹞,以及全片一致遵循的唯美風格,再加上攝影師李屏賓的加持,本片把淡水風景拍得很美麗,讓我有跟著片中畫面找尋真實地點的衝動。拍攝男女主角兩人時,周董也常常讓攝影機環繞男女主角一圈,讓觀眾不但看見更多美景,也更感受到被美景緊緊包圍的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是多麼美麗動人。

節奏─
就像先前說過,周董大概蠻想賺錢的,所以整部片的節奏感很能揪緊人心,快慢把握很好,當男女主角環繞在濃情密意裡時,放慢節奏讓觀眾一同沉浸,鋪陳一般劇情時不拖泥帶水,而到了片中「秘密」呼之欲出時,節奏突然加快,配上高昂的配樂,一會兒也不停地把觀眾帶到結局,這才讓大家喘口氣,看到葉湘倫回到20年前,與小雨見面時那單純開心的微笑,以及畢業紀念冊合照中出現的小雨。基本上我覺得周董拍這部片的節奏,簡直像在寫一首準備拿來當主打的抒情歌,有低迴有高潮,很懂如何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故事創意─
邏輯方面,由於這又是一部時空交錯片,就如我先前在「跳越時空的情書」裡說的,邏輯實在很難完美,所以我們還是當個浪漫派觀眾來欣賞本片吧,否則會有一堆說不完的bugs。不過,大多數的怪異邏輯、以及前後交代不清的劇情﹝例如片中並未交代女主角想要「天鵝」譜﹞,大概都可以硬拗得通,有一點卻讓我百思不解:為何周董「回到過去」的時候,可回到比20年前更早的時候,也就是女主角還活著的時候?我以為既然之前女主角來去都是相差20年,男主角彈琴回去也是20年?如果有人可以解釋的話,就留言告訴我吧。另外,1979年的時候應該沒有立可白吧?

從故事內容來看,真有很多其他時空交錯片的影子,不過時空交錯本來就這麼一回事,沒有影子也難。然而周董的「不能說的秘密」,在時空交錯的部分,卻也有驚艷的創新,例如「第一個看見的人才能看見自己」,這個特性主導了劇情走向,也使得本片與其他類型片有所區隔,例如小雨看見葉湘倫閉眼親了另一女同學的那段戲,葉湘倫追出去卻怎麼也看不到小雨,就是因為小雨這次「回到未來」第一次看到的人不是葉湘倫;另外,讓葉湘倫發現真相的主因,也是他領悟到別人看不到小雨;也因為這個特性,小雨每次穿越時空,必須閉著眼睛數步數到教室,才能確保葉湘倫是她第一個看見的人。所以即使劇情有它老套之處,周董與編劇還是找到了一些突破。

還有一點想特別提的是,從整個故事來看,以及片中男女相處的小細節,例如兩人在單車上怎麼靠、怎麼說話、與肢體上的小動作,或是到後來立可白沒水於是葉湘倫用力在書桌上點出「♡」,諸如此類,我感覺周董其實是個很深情浪漫的人啊。跟他平常那臉死人表情真是差很多。人不可貌相…







音樂─
本片音樂,與電影節奏的搭配實在很棒,也許單獨聽還不會有特別深刻的感覺,但與劇情結合時卻非常美麗,不曉得是不是全都由周董搭配,如果是的話,那我又更佩服他了。

選角、演技─
周董演葉湘倫完全沒有問題,因為葉湘倫就是周董啊,所以我也無法說周董演得好不好,畢竟他根本不需要「演」。所以,片中最會演的應該就是黃秋生了吧,他的喜感實在太妙了,怪里怪氣又超搶戲,與周董戲中的父子情深很動人,實在厲害。女主角選擇桂綸鎂也是完全正確的決定,因為她不是「艷」、「甜」的那型女生,而是帶有神秘氣質、很能讓人相信她真有個大秘密藏在心裡的女生。而她眼神與說話時而流露的調皮與聰明,與不太講話、或是說話總是怪怪的周董,兩人演起對手戲更添趣味。至於其他演員,我就覺得比較普通了,演周董同學的幾個主要角色,我都覺得有點不自然,不過倒也沒那麼重要就是。






總而言之,這部「不能說的秘密」的確是少數有資格成為雅俗共賞票房大片的國片。我知道本片的資源非常多,所以電影的精采,有部分也是靠錢、資源與人脈砸的,但撇開那些外在因素,這部片的劇情、節奏、運鏡等等的確也很有吸引觀眾的力量,我想本片的成功,除了資源龐大以外,關鍵還是在於周董的確知道如何拍個讓大多數人可獲得共鳴的電影吧。不過,本片幾乎都採用周杰倫最熟悉的題材,不只是主角的性格與嗜好,連拍攝的學校都是他念過的,所以如果有一天他必須導一部完全不熟悉背景的電影時,不曉得他能否處理得好。

最後,我有點好奇「湘」對周董有沒有特別的意義,因為男主角名字「葉湘倫」中,葉是媽媽的姓,倫是周董自己的名,那「湘」呢?我朋友說或許「葉湘倫」就是他夢想中自己的名字,我覺得搞不好是想紀念過去哪個人。不知道各位認為如何。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