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也不能說討厭這整部影集,應該說討厭Carrie。但Carrie是這部影集的中心人物,一切主題都從她的專欄開始,因此,即使我很喜歡另外三位主角,卻還是對「慾望城市」越來越厭煩,只能為了另外三位主角忍著看。另外,如果你喜歡Carrie到瘋掉,最好還是不要繼續往下看。



隨著時間過去,我漸漸忘了當年為何那麼討厭Carrie,不過最近有電視台重播本影集,讓我回憶起Carrie最討人厭的幾個地方。

首先,Carrie問的問題越來越煩,一些雞毛蒜皮的愛情問題也可以拿來寫專欄,讓人覺得她好無趣,整個人生就是想些20歲女生會問的問題、釣男人、與Mr. Big糾纏、買鞋。"Sex and the City"的原著是有不少有趣、創新的想法,但是人家只寫成一本書,影集版的Carrie卻必須演個六季,每季18集上下,一集就得掰一個問題,難怪有些問題根本膚淺可笑、或是一聽就明白根本無解何苦追究。

第二,Carrie幾乎是六年來如一日,角色型態沒什麼變化,永遠只看得到自己。假如有些微變化,那就是變得更討人厭。要討論這一點,先讓我說說其他三個主角的變化。

一開始,Samantha的角色是很單一平板的,就是個心直口快、「敢要敢上」的現代女子,因此許多如珠妙語,都是由Samantha口中說出的,她點出許多大家不敢提的事情,為影集增添不少樂趣。然而在她嘗試了那麼多男人﹝以及女人﹞之後,她開始轉變,需要比「性」更多的東西,只是起初她的愛情運並不太順利,直到最後遇上那位年輕帥氣男演員才轉運。怎奈命運作弄人,找到了穩定的感情後,Samantha卻發現自己得了癌症。

「得癌症」這種故事頗老套,但劇中Samantha的情緒轉折卻被寫得很精細、很動人。一開始Samantha很怕自己成為拖油瓶,何況自己那麼老了,她的小男友還年輕、擁有許多女影迷,因此Samantha的愛並不是非常有自信,也怕自己是耽誤對方,她雖然愛男友,但心理上卻隨時為他的離開做準備。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集,男生到加拿大拍電影,Samantha獨自留在紐約,她還很「貼心」地告訴男友,要是他跟別人上床,她絕對可以理解;然而罹病以來始終對她不離不棄的小男友,聽到這種「提議」,卻很不高興,還保證他絕不會做出那種事。男友的反應讓Samantha想了很多。後來,她也許領悟到,對方真的很愛她,不管她的狀況是什麼。遇上這麼對的人,Samantha若還自我保護過度,就不是「為對方著想」了,反而是在傷對方的心。於是她打電話給男友,表示如果可以,希望彼此都不要隨便跟別人上床。在這一幕,Samantha徹底地轉變。

雖然Samantha以往的許多性史,除了歡愉以外真的不代表什麼,鮮少有愛的成分,但是在真正的愛情裡面,不可能有人不忌妒、不想佔有、不吃醋,更不可能可以接受對方與別人上床。所以Samantha即使觀念上接受「性可以與愛無關」的想法,但她還是打了電話給男友,希望在性方面彼此對對方忠貞,這顯示Samantha終於真正對某份感情許下承諾,也正式擺脫自己害怕成為拖油瓶的心態,希望對男友”have a claim”。

Episode 55


Episode 62


Episode 68


Episode 89


Episode 90




Charlotte與Samantha並列為「慾望城市」中,我最愛的兩個角色。Charlotte有不變的保守與堅定,起初她看起來只是個非常想結婚的女性,她的天真有時近乎愚蠢,但隨著時間過去,種種經歷讓她變得很為人著想,不再純粹是一心念著「我要結婚」的人。到最後她愛上那位光頭猶太人﹝一位外型與夢想中「白馬王子」相差甚遠的男人﹞,進而結婚,甚至還願意為老公改變信仰、適應對方家庭,Charlotte已經不是以往的小公主了,相反地,她似乎有滿懷的愛要與老公分享。運氣也許幫了她忙,讓她找到愛人,但我必須說,後續有許多幸福,是她努力創造出來的。她與Carrie最大的不同點,就是Charlotte的愛情遇到阻礙時,她幾乎用一股傻勁,使盡所有力氣試圖扭轉,從不問自己吃虧了沒,因為她就是那麼愛對方,想都不想地全力保護她的愛情;而Carrie則會很快地轉為「受害者模式」,她想很多事情,問很多問題,最後結論都是她怎麼那麼坎坷。Carrie會列出許多兩人的困境,然後任憑雙方無能為力﹝或是任憑她自己一再出包﹞,等到再次失敗,她又以為自己再度成為全紐約最悽美的故事。在這六季影集中,Carrie原地踏步,但Charlotte卻持續改變與成長。

Episode 42


Episode 80


Episode 82






Miranda也有不少變化,她是個高薪律師,又是個性堅強的紐約女性,但遇上當酒保的Steve並相戀之後,Miranda的價值觀漸漸改變。雖然兩人經歷分分合合,但最後還是在一起,生了個小孩。過程中Miranda從她原本難掩的知識份子高姿態,漸漸轉為對男友的平等對待與體貼關心,更懂得犧牲體諒,願意為了讓全家有更舒適寬闊的活動空間搬到布魯克林區,願意照料Steve那位老年痴呆不太講理的母親。

Episode 38


Episode 41


Episode 53


Episode 66




Episode 68


Episode 86


Episode 88




至於Carrie呢?她幾乎保持一貫的自我中心,從未改變,最糟糕的是她有「把自己變成孤單悲情女主角」的傾向。她跟Mr. Big從來都沒法把關係搞清楚,但這不是我開始討厭她的原因。

Episode 29


Episode 85


跟我一樣討厭Carrie的觀眾裡面,絕對有許多人痛恨她對待Aidan的態度。Aidan成為Carrie男友後,Carrie幾次因為三心二意、以及對前男友Mr. Big放不下,對Aidan造成很深的傷害,當時台大椰林BBS站的影集版就出現不少討伐聲。不是說Carrie非得選擇Aidan不可,畢竟即使Aidan是好男人,愛情仍無法勉強。她第一次因為Mr. Big而深深傷害Aidan時,我都還可以忍受她,也許她起初沒想清楚,也沒料到Mr. Big對她的衝擊仍有那麼嚴重。但Carrie過分之處在於,她真的自私到家,在嚴重傷害Aidan而分手之後,某次看到對方一副很帥的樣子,又發春似地非得跟他復合不可,但在這次珍貴的第二次機會裡,Carrie完全沒有站在Aidan的觀點想事情。他們復合後,有天早上醒來不想接電話,讓答錄機接,卻傳來Mr. Big的聲音,Aidan為此心情不好,兩人冷戰,後來Aidan說希望Carrie能不要再與Mr. Big見面,Carrie卻說她做不到,因為「他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這下好了,Carrie理由非常充分,外遇對象當然是她生命不可割捨的一部分,如果Aidan繼續堅持,就好像變成肚量小的大男人。但Carrie有為Aidan想過嗎?如果當初是Aidan劈腿,兩人因此分手卻又復合,Carrie因為心中有抹不去的陰影,請他再也不要跟那女人見面聯絡,要是Aidan不答應,說「她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各位認為一天到晚顧影自憐的Carrie能否覺得「老兄,沒問題」?Carrie從來不站在別人角度想,永遠都是「我」、「他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你一定得原諒我」。

Episode 38




Episode 54 Carrie與Aiden分手後重遇,Aidan減肥成功讓Carrie凍未條


Episode 61


在上面提到的這集,Carrie跟她朋友們討論兩人的冷戰時,一副很可憐的樣子,表示因為她以前做錯事,與Mr. Big劈腿,所以現在Mr. Big再跟她連絡,她就被Aidan懲罰,"and I probably deserve that",在此她並不是用什麼後悔的口氣,而是以某種憤世嫉俗的態度。我若是她身邊的人,一定會跟她說,「沒錯,你是活該」。到後來,Aidan請她不要再與Mr. Big聯絡卻遭拒,其後Carrie一次次含著淚光卻強硬無比地說著"You have to forgive me!"時,換我做編劇的話,一定讓Aidan回答:"No, I don't have to."然後轉身就走。

劇情繼續發展,期間Carrie還是常常因自我中心而出包,實在太多次了所以我也懶得提。但是,Aidan一路包容下去,還對Carrie求婚後,Carrie卻一直出狀況,又嘔吐又起紅疹,就更展露她的個性了,也就是:她根本不在乎Aidan的人生。怎麼說呢?因為我認為她心底多多少少知道自己不想與Aidan結婚,只是她也不想單身,所以就拖著對方。而且這個「不想結婚」絕對是針對Aidan,並不是她跟誰都不想結,畢竟她那麼需要人陪,而且每天都在對年紀越來越大卻還「單身」這檔事憤世嫉俗。但是,Carrie一定看得出來,Aidan是個會想與交往對象定下來、步入禮堂的男人,然而Carrie即使對對方不確定,卻不在乎浪費對方的時間,兩人整個交往過程就是:Aidan與Carrie交往,Carrie與Mr. Big劈腿,Aidan與Carrie分手,Carrie再度見到Aidan凍未條,Carrie主動把Aidan追回來,Mr. Big再度成為兩人之間的疙瘩,交往一陣Aidan求婚遭拒。總而言之,Carrie根本搞不清自己要幹嘛,但反正她現在想要的東西,就是得要到﹝要不到的話就是全世界都對她不公平,她是紐約最可憐的女生﹞,等她又不要對方了那就掰掰。至於在她在慾望城市裡追尋的過程中,別人得花多少光陰、受到多少次傷害,不干她的事情。而在這一次次的問題中,已經三十幾歲的Carrie從沒學到教訓。

Episode 63


最後一季,Carrie與俄國藝術家交往的時候,沒錯,她是蠻慘的,因為她終於遇到與她一樣自私的人。但是因為Carrie已經迫不及待地自憐,劇中一再出現Carrie的悲情獨白,一再問這到底應不應該,所以我也懶得再同情她了,反正都被她都同情完啦!她是不會吃虧的。而且,她明明可以不要把自己弄得那麼可憐的,例如在展覽館時,俄國藝術家的圈內朋友來與他打招呼、準備參觀,於是藝術家放開了原本牽著Carrie的手,此時她不用那麼落寞的坐在展覽館裡面塑造悲情形象,她可以在館裡逛逛,或是跟著男友腳步後面晃晃,甚至乾脆在展覽館椅子上坐著看本書,玩玩手機遊戲。然而她似乎有某種病態情節,偏要坐在原地又不找任何事情做,喜歡把自己設定到悽涼的故事主題內,然後來讓大家體會她的悲情。我最討厭這一套,煩死人了,這年頭大家都很苦,相處有問題的情侶滿地都是,嫁不掉的人一大堆,她絕不是境遇最慘的未婚女子,卻是最會搞噱頭無病呻吟的。從第一季到最後一季,有許多傷心與孤單,其實是Carrie一手造成的,但她從來沒有學乖。於是哩,最後Carrie與Mr. Big在一起,我也很高興,因為這兩人都是三心二意只顧自己「當時需要什麼」的人,從頭到尾自私自利,所以彼此交往可謂適得其所,要是他們未來還是出問題,至少是兩個糟糕的人彼此傷害,總之不要傷害到其他Aiden這型的好人就好。

Episode 86


Episode 91


Episode 94






恭喜兩個自私鬼再度復合


最後順道一提,多年前做過某個慾望城市的心理測驗,是測驗我最像影集裡的哪個角色,我的結果是Samantha與Charlotte各半,天哪超級準的!

再送大家兩個來自Charlotte的好建議。有次Aidan帶Carrie去他的鄉下小屋,自以為是「時尚都會女子」的Carrie完全適應不良,叫苦連天,打電話與Charlotte抱怨。Carrie可憐兮兮地說「我只有一個人…」﹝她是指沒有那堆雞尾酒派對與夜店酒醉狂歡等等﹞,Charlotte就提醒她說「妳是跟Aidan在一起啊」;Carrie又說她在那兒啥都不能做,也啥都幫不上,Charlotte就說"Try harder!",建議Carrie試著幫Aidan做些什麼,還說兩人一起做會很有趣的。這些建議在我聽來都極有道理,但顯然對Carrie這種人而言是一輩子都無法理解的。雖說我支持人類的多樣性,但還是私心希望Carrie這型自我中心的討厭鬼能夠少一點。

Episode 57 又再度很委屈的Carr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