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寫完”The House of Mirth”的感想後,不只一個認識我的女生跟我說,女主角Lily Bart的心路歷程讓她想對號入座。她們指的不是讓我最感同身受的那段﹝即以下段落:「…她到緊要關頭都做不下去。不是做不到,而是她不想也不能去做。我真的很能體會那種感覺。明明知道那是為了生存該做的,做下去也不會要自己的命,但是…就是做不到。」﹞,她們指的是女生接近三十歲時所背負的壓力。

最近剛好有另一則新聞,藝人大S與仔仔分手,我在網路上看到放得最可怕的大絕評論,就是那句「難道就沒人想娶她嗎?」,緣由是,上回大S與藍某某分手,據說是因女方逼婚不成,因此這回也有人猜是大S逼婚仔仔不成,只好分手。於是,對於看起來兩度逼婚不成的大S,有人說,「難道就沒人想娶她嗎?」

雖然我也很愛吐嘈,也從沒喜歡過大小S一家﹝其實是很討厭﹞,但是那句「難道就沒人想娶她嗎?」實在讓我同情大S。不是同情她嫁不掉,而是同情為何女生很容易被看成如此。

在”The House of Mirth”書中,Lily Bart與Seldon閒聊時,曾自嘲地說到,有兩種男人會迴避她,「其中一種是不喜歡我的男人,我分辨得出來;另外一種躲我的男人,則是怕我想嫁給他。」

雖然Lily說出那段話的背景,與現代的狀況有些許不同,但是有些許「味道」還是一樣的。

我不曉得是什麼樣的背景、社會價值與觀念,讓很多男人擔心/煩惱女人想嫁給他,認為女人巴著他要嫁。

更可怕的是,我也不曉得是什麼樣的背景、社會價值與觀念,讓女人真的變成想巴著人嫁。模糊解釋的話可能包括安全感、經濟考量等等,但如果是為了安全感,想綁住對方,我不曉得為何大家普遍認為想跑的是男人,難道女人都不會外遇?這年頭主動要分手的女人很多,為何男人不怕?而女人又為何不怕結婚後要分手很麻煩?

因此,我們有恐懼的男人,與恐懼的女人,但都說不清恐懼的原因是什麼。而我們都已經離開Lily Bart的年代那麼久了!

或許女人都應該設定,與大十歲以上的男人交往,然後大家都很急著結婚,咱們就再也不用想這個議題了。另外,日本人既然那麼愛設計機器人,就設計個可以當代理孕母的,讓孩子與「愛情結晶」脫鉤,轉化為一種實驗室過程,這樣女人也沒有生理時鐘問題了,男人也不用緊張兮兮地要對方墮胎﹝電影「致命的吸引力」的麥克道格拉斯﹞,女人也不用聲淚俱下地說「我37歲了,這也許是我最後一次懷孕的機會…」﹝電影「致命的吸引力」的葛倫克羅絲﹞。

扯遠了,我竟然從第二段就開始離題!回到標題”The House of Mirth”一書的女主角Lily Bart。她真的是個很聰明、很敏銳的女生,她完全明白這遊戲該怎麼玩,甚至精準點出有人是怕她想嫁給對方的,這不僅是句自嘲的玩笑話,更代表她知道自己與對方的籌碼、優勢與劣勢。但是她卻有個性上不能克服的一面。她的自尊與愛,讓她最終寧願受苦受難直至盡頭,也不願對Seldon多說一個字、多發出一個求救訊息;當她心底明白Seldon理性上不會想要這個負擔,她寧願就這樣離開,也不願成為別人的負擔,甚至不願再解釋什麼,以免增加Seldon的罪惡感。因為,很多事情她看得比Seldon還清楚。她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三十歲,她孤獨地、靜靜地接受命運與當時社會給她的最終安排。三十歲,大概是個古今中外都教人害怕的年紀。像是個句點。

也許,如果當時Lily Bart是名人,也有網路,網友恐怕也會在BBS評論道「難道就沒人想娶她嗎?」

真實狀況常常比我們看到的複雜、甚至令人心痛吧。

那些永遠不會被聽見的...那些永遠找不到聆聽者的...那麼永遠沒機會被人聽懂的...

內斂的人總是讓我特別容易投射,大概因為我是那種崩潰了也會保持冷靜外表的人吧。Lily Bart是長久以來讓我愛到不知如何是好的角色。也因此,”The House of Mirth”是部讓我把生字從頭到尾查完的書,我連「有蓋雙座小馬車」(hansom)這種字都不願意錯過。希望有興趣的人真的去把那本書找來看,絕對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