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幫 (American Gangsters)這部電影有兩個主角,一個是由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飾演的毒品頭子Frank Lucas,他原本是黑道老大「跛腳」(Bumpy Johnson)的司機,在「跛腳」去世後,Frank漸漸取代了他的老大位置,整個哈林區都是Frank的,他跳過毒品中間商,從越南直接進貨,並漸漸將毒品銷售擴展到紐約以外的地區。另一個主角則是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飾演的警察Richie Roberts,後來專門負責緝毒,Richie可算是個怪胎,當大部分同事都會多少污點錢的時候,他卻曾把辦案過程中找到的一百萬未作記號的美金,一文不差地交還給局裡,還因此遭到排擠;他的私生活紊亂,老婆跟他離婚帶著小孩到賭城,而他在工作之餘辛苦抽空唸書考律師。

首先想要大讚一下劇本裡面幾個言簡意賅的巧妙安排。例如,由於本片前段著重於兩位主角的努力過程,後段著重鬥智,這些劇情已經佔掉很長時間,因此已經不太有時間表達Frank被抓之後的思想轉變與某些程度的後悔,於是在Frank與Richie合作,指認完那些貪汙警察後,編劇讓警察Richie問了一句,「我可以幫你拿什麼飲料嗎?」Frank開玩笑地回答「聖水(holy water)?」就這樣一段安排,配上Frank先前由抗拒轉為合作的態度,觀眾就可看得出Frank心中的懊悔。還有,電影開頭Bumpy Johnson帶著Frank殺人的那幕,雖然很短暫,卻交代了不少背景,例如兩人彼此的師徒關係,以及Frank的堅決個性、和他殺人不眨眼的冷靜等等。

另外,導演的步調掌握也很棒,本片的攝影地點有152個,有台詞的演員大約一百名,完全難不倒大導演Ridley Scott,雖然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卻一點也不悶,我也找不到哪些地方還可以剪的,再加上前面提過的編劇細心安排,使得整部片組織很清楚、節奏明快,完全就是票房大片該有的樣子。

再來說說電影裡的人物刻畫。

丹佐華盛頓飾演的Frank Lucas實在相當有說服力,一方面丹佐的演技原本就好得讓人驚訝,另一方面,劇本的幾個小片段也畫龍點睛地告訴觀眾,Frank的個性是什麼樣子。例如他在光天化日之下殺人、在新婚夜燒掉老婆送的貂皮大衣﹝雖然我覺得他老婆有點活該,那件衣服既招搖又醜﹞、對自己的兄弟疾言厲色、對競爭對手一丁點同情心都沒有。





至於Richie,光是看他那頭亂髮,以及耶誕節自己在家弄的噁心三明治,就知道他是個日常生活不太規律的人。他平日的懶散痞樣,對照工作時的執著與認真,這兩種對比,羅素克洛都很稱職地演了出來。



電影主題裡,有個有趣的討論是「成功」。毒販Frank Lucas能以非裔美國人身分,在紐約哈林區獨大,得歸功於Frank的低調性格、膽大包天的勇氣、與生意頭腦。他趁著美軍在越南打仗的機會,採用新的取貨方式,跳過中間商,直接找到毒品源頭,因此可以提供比競爭對手便宜、純度卻更高的海洛英,還打"Blue Magic"品牌,生意源源不絕,他的生意頭腦比什麼商管碩士都厲害,然而其他競爭者因為Frank太過成功,被逼得沒飯吃,因此有些競爭者意圖傷害他與家人,他也總是無法獲得"piece of mind"。與他合作的一位毒品通路商,曾勸他留一點機會給別人,少一點成功,有時可以換來多一點平靜,但他總是聽不進去;他老婆曾差點被射殺,驚恐的老婆揚言要離開他,然而他還是不改其作風。如同別人勸Frank時說的話:"It's success that took a shot at you." 成功與快樂的取捨,真的是大學問吧,有時候兩者是無法同時增加的。



我覺得,雖然Frank是Bumpy Johnson調教出來的,但他有一點與恩師不同,就是他的趕盡殺絕﹝有時甚至沒有人性與情緒﹞,以及對「壟斷」的渴求,也許還有想贏過白人、達到"white-men wealthy"境界的願望。片頭Bumpy Johnson發病﹝不確定是否為心臟病﹞之前,他倆正在某家大型電器超市內,Bumpy Johnson感嘆以往的小店面都不見了,他說"Where's the pride of ownership? Where's the personal service?" 大型超市跳過中間商,直接找尋製造商,小店面都被大型、便宜的超市逐出市場,再也活不下去,Bumpy Johnson為這種情況感嘆,但他的徒弟Frank卻成為趕盡殺絕、對競爭者不留任何生機的毒販。Frank也許比Bumpy Johnson更厲害、更會賺錢,但在心靈的平靜上,Frank就無福享受了。

另一個有趣的主題是「道德」。本片的前半段,兩位主角彼此並不認識,也沒有機會接觸,然而這兩位主角的個性與生活是有趣的對照,並讓觀眾對「道德」會有更多的思考。Frank Lucas雖然販毒,必要時候殺人不眨眼,但他卻生活簡單規律、愛他的家庭與家人、對老婆忠心、每週日帶家人上教堂、會救助窮人,他並非冷血動物,只是他原本認為即使自己不賣毒品,也會有其他人賣,不差他一個;而Richie Roberts在工作上簡直是正義的化身,不拿不屬於他的鈔票,對於追捕犯人非常認真有熱誠,但平日生活不僅紊亂,沒時間陪家人,還拈花惹草,老婆與他離婚並帶著兒子遠走賭城。片中兩人打離婚官司時,Richie的老婆跟他說,他別以為自己比毒販或其他貪污警察高等,最後他跟他討厭的那群人同樣會下地獄。我們都不是上帝,也沒人知道上帝是否真正存在,所以或許我們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確定自己是個好人,沒有任何罪衍。即使沒有原罪的束縛,是人都還是有罪的吧,多多少少。這也是我對於想營造聖人形象的人特別反感的原因。有誰能說他真的沒罪呢?

Carla Gugino在本片飾演Richie的老婆




但這兩個角色,雖然有上述差異,卻也有共同點:這兩人都不與同類為伍。當Richie的同事都在貪污收賄時,他卻清廉到被同事排擠;Frank從不跟所謂「黑道」混,生活簡單嚴肅而規律,撇開殺人販毒的那一面,他根本是個虔誠的教徒。Richie的生活即使分崩離析,工作上也頗窩囊,他卻還擠得出時間努力奮鬥考上律師,毫不對逆境妥協;Frank的生活即使緊張恐怖,他卻寧願選擇較難的那條路,他堅決不與其他同業分享利益,也堅決不因威脅而讓步,被警察逼上門繳「保護費」時,也毫不動搖,也許他認為賺來的一切都是他應得的,因此絲毫不願向任何人妥協。這些共同點,在兩人於片末終於交鋒後,變得特別迷人。如果故事只擺在Frank Lucas,這部片恐怕就不會那麼精采了。然而導演把Richie的戲份增到與Frank幾乎平起平坐之後,這對照效果就非常驚人,後來兩人合作揪出惡警,Richie還成為Frank的辯護律師,整個故事就更有戲劇性了。





Frank一輩子都在對抗他認為不公平、不應該的人事物,包括那些意圖向他收賄的警察。然而卻發現最後把他抓到的警察Richie,卻與他平日遇到的那些貪人不一樣,也許對於同是「族群中異類」的Richie,他有惺惺相惜的感覺吧,因此兩人的合作不是單純的「警察抓到賊所以賊就屈服了」,而是某種奇特的「異類大復仇」,這樣的結局讓這部警匪片有了更不凡的「味道」。

這部片大概無法成為黑幫電影的經典,但是絕對是近幾年黑道電影中,非常好看的一部。



片中飾演Frank老婆的Lymari Nad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