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不時會被小勞勃道尼不同的電影煞到,例如「回到陰陽界」(Chances Are)、「天堂過客」(Heart and Souls)、「我心屬於你」(Only You)、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Ally McBeal)…等等,但這還不夠讓我想寫一篇富有許多個人感情的文章。真正讓我想寫這篇的,是因為他的浮沉人生。我對那些遭遇過極端低潮的人們,常常有特殊感情,總覺得自己深深明白,那種自暴自棄與極度孤獨的感覺。

於是,我要帶有許多個人感情地寫下這篇文章,還找了一堆珍貴照片與各位分享。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出生於1965年4月4日的紐約市格林威治村,他的老爸就是Robert Downey Sr.,是個富有政治覺醒、反主流文化意識的獨立電影人,認為對社會議題的參與很重要。小勞勃道尼的血統還蠻複雜的,媽媽有德國與蘇格蘭血統,而爸爸有愛爾蘭與猶太血統。五歲時他就在老爸的電影裡面扮小狗。1978年的時候父母離婚,與父親搬到加州。他高中在Santa Monica High School唸了兩年沒有讀完,1982年就休學了,曾經在餐廳端盤子、在鞋店賣鞋等等。

18歲那年,小勞勃道尼因為拍"Firstborn"而與莎拉潔西卡派克(Sarah Jessica Parker)認識,兩人後來相戀並同居七年,但最終沒修成正果,原因之一可能是小勞勃道尼這個"party boy"愛酗酒吸毒,讓莎拉很受不了。所以小勞勃道尼2000年在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翻唱Joni Michell的"River"時,特別有味道,大概就是這原因吧。(一小段最搭配的歌詞:He tried hard to help me. You know, he put me at ease. And he loved me so naughty. Made me weak in the knees.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I'm so hard to handle. I'm selfish and I'm sad. Now I've gone and lost the best baby that I ever had.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I wish I had a river so long. I would teach my feet to fly.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I made my baby say goodbye.)



(若你還想看一些早期他與莎拉潔西卡派克的照片,請看這兒:Downey Unlimited )

1987年,22歲的他開始在好萊塢嶄露頭角,主演電影「泡妞專家」(The Pick-up Artist),同年又在「零下的激情」(Less Than Zero)裡面演毒蟲。1989年他與西碧兒雪佛(Cybill Shepherd)演出「回到陰陽界」(Chances Are),1990年與梅爾吉勃遜共同演出「飛離航道」(Air America)。到了1992年,他27歲,演出的「卓別林與他的情人」(Chaplin)讓他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演員,並贏得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這部電影的原聲帶也收錄了他演唱的"Smile"。這一年,他與交往六星期的Deborah Falconer結婚,隔年就生了個兒子,但後來他倆於2004年離婚。其他90年代的作品還包括「天堂過客」(Heart and Souls)、「我心屬於你」(Only You)、「閃靈殺手」(Natural Born Killers)等等。

「零下的激情」(Less Than Zero)




Johnny Be Good


「回到陰陽界」(Chances Are)


「飛離航道」(Air America)


Soapdish


「卓別林與他的情人」(Chaplin)




「我心屬於你」(Only You)


很可惜的是,結婚生子並沒有讓小勞勃道尼擺脫對酒與毒品的癮頭,而且情況似乎開始惡化。1996年至2000年間,他幾乎都在坐牢、進出勒戒所,老婆因此帶著兒子離開他身邊。1996年4月,他全身赤裸開著保時捷跑車路過日落大道,因超速被逮捕時,身上有海洛英、古柯鹼與一把手槍。5月假釋期間,距離上次被捕三週後,他在意識不清的狀況下闖入馬里布一位鄰居家中,在床上睡倒,因為他以為那是自己家。隨後他被判三年緩刑,並且強制接受驗毒。1997年,他錯過一次驗毒,被判坐牢四個月。1999年,他又錯過一次驗毒,因此坐了將近一年的牢。他待在洛杉磯的州監獄時,還得把剩下的三明治掛得高高的,以免被老鼠吃掉。他也曾被獄友痛打。

1997年8月12日,小勞勃道尼違反假釋


2000年12月27日,小勞勃道尼與律師Daniel Brookman在法庭內﹝他2000年11月25日在Palm Springs被捕﹞


2001年7月16日,聽證會休息時間


Riverside County Superior Court


他在拍攝"Two Girls and a Guy"時每天都得作毒品測試。他說自己會吸毒,是父親種的因,因為八歲時他爸爸就拿過大麻給他抽。

到了2000年他出獄的時候,電視製作人David E. Kelley﹝也就是蜜雪兒菲佛的老公﹞給他機會,在電視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Ally McBeal)第四季客串一角,還在裡面唱了幾首歌,例如"River"等等,並且靠這角色得到金球獎。然後,他又搞砸了,2000年感恩節,他因吸毒與持有古柯鹼及安眠藥,再度被捕;於2001年4月的假釋期間,小勞勃道尼竟然恍神在洛杉磯街頭遊蕩,又被逮捕,經過這幾次折騰,David E. Kelley只好將他開除。他這麼一被捕,害得整個Ally McBeal劇組與演員人仰馬翻,忙著改劇本、重拍,小勞勃道尼曾說過,對那些工作人員與同事感到很抱歉,然而他就是無法克制自己吸毒慾望,即使大家一再給他機會。有一段時間還傳出他的朋友們24小時盯著他,以防他自殺。

「艾莉的異想世界」(Ally McBeal)










經過這段不堪的時光後,他的人生終於比較正常了。2001年7月,他在Elton John的音樂錄影帶"I Want Love"中出現。根據網路上的文章,2003年大約在美國國慶日的前後,他在濱海公路一家漢堡王停下車,把所有毒品丟到海裡,當他坐在那吃漢堡時,他決定這一切荒唐應該要結束。2003年他演出的電影「奇探心魔」(The Singing Detective),身為製片也是小勞勃道尼好友的梅爾吉勃遜,為他出保險費,保險內容不外是擔保他好好拍完片不吸毒被捕。順利拍完這部片後,他也慢慢建立起一點信用。

2004年他出了一張音樂專輯"The Futurist",2005年他與電影「鬼影人」(Gothika)的製片Susan Levin結婚﹝他是在Susan的30歲生日求婚的﹞。在最近某次訪談中,小勞勃道尼甜蜜地用婚後的姓氏稱呼他老婆,說道:「遇上我的人生伴侶"Mrs. Downey"之後,事情開始改變。」這位"Mrs. Downey"要他與毒品劃清界線。當然,在遇上她之前,法官、同事、其他女友、導演、執法人員、保險公司等等,也都有相同的要求,但小勞勃道尼說,在遇上Mrs. Downey以前,他不夠在乎。於是,在愛情的滋潤下,小勞勃道尼真的變了。有趣的是,在小勞勃道尼認識Susan的時候,他原已決定要單身一輩子﹝這個自打嘴巴魔人﹞。碰上「對的人」果然很重要啊!他倆交往的初期,小勞勃道尼還是老樣子,當他們約會完,小勞勃道尼要開車回家,Susan會說「小心開車」,結果小勞勃道尼會很自我防衛地說「這是什麼意思?妳認為我開車技術不好嗎?」Susan說「不,這是你真的關心某人的時候會說的話。」就這樣,找到終生伴侶後,他不再尋找"high"的感覺,而開始腳踏實地過日子,清醒地與老婆朝他們想要的方向走。2006年,妮可基嫚的老公齊斯厄本(Keith Urban)因酗酒而勒戒的時候,小勞勃道尼還來幫他哩。

音樂專輯"The Futurist"


小勞勃道尼與老婆Susan Levin Downey




小勞勃道尼與Susan的婚禮


小勞勃道尼與老婆Susan參加「鋼鐵人」洛城首映




這幾年間,他也演了不少片,包括「鬼影人」(Gothika)、「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皮相獵影」(Fur: An Imaginary Portrait of Diane Arbus)、「索命黃道帶」(Zodiac)等等,不過他重新出發後最重要的片,當然還是最近熱映的「鋼鐵人」。

「鬼影人」(Gothika)


「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


「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索命黃道帶」(Zodiac)


小勞勃道尼拿到「鋼鐵人」(Iron Man)這部讓他徹底翻身的角色,也是有不少波折的。原本好萊塢第一號自大狂──湯姆克魯斯,以及超級漫畫迷尼可拉斯凱吉都想爭取,後來經歷一些變化,導演人選敲定為Jon Favreau後,幸好Jon非常堅持要用小勞勃道尼,否則我想Marvel漫畫集團是不會答應的,畢竟這部片成本很高,又是Marvel第一部用自己的錢拍的電影,萬一小勞勃道尼真的又跑去吸毒被抓,Marvel的決策高層大概都要去跳河謝罪了。小勞勃道尼也知道導演Jon為他爭取得極為辛苦,因此他也很配合,甚至像菜鳥一樣試鏡,終於得到這角色。如果我沒搞錯,這是他電影生涯中第二部需要試鏡的電影,第一部是讓他提名奧斯卡的「卓別林與他的情人」。另外,我猜也要感謝湯姆克魯斯惹毛了派拉蒙影業﹝本片的發行公司﹞的老闆群,因此小勞勃道尼順利勝出。Jon Favreau甚至說,小勞勃道尼之於鋼鐵人,就像強尼戴普之於「神鬼奇航」,是能夠提升電影品質並帶動觀眾興趣的主角。而在拍攝期間,小勞勃道尼非常認真,積極做重量訓練,穿著笨重的鋼鐵衣拍戲,對「鋼鐵人」劇情與詮釋方法很投入,老是跟Jon討論劇情走向,片中不少對話都是他在片場的臨場點子。

小勞勃道尼與「鋼鐵人」導演Jon Favreau


至於小勞勃道尼為何那麼想演鋼鐵人?我也不知道,不過某次訪談中他說,他看著一些與兒子看過的電影海報,基努李維演了「駭客任務」系列,強尼戴普演了「神鬼奇航」系列,他想,「碼的,我也可以呀!」(‘Damn! I could do that!’)另外,他也說過「不想再累得半死演那些沒人看的電影了」("tired of working my butt off doing films nobody sees")。哈哈。還有一次訪問中,他說到,拍「鋼鐵人」這種電影,用勢利一點的說法,至少可以讓他免於被朋友問道:「最近在拍什麼啊老兄?"長毛狗"(Shaggy Dog)?你又破產了呀?」

2008年5月6日,小勞勃道尼與「鋼鐵人」導演Jon去Mr Chow restaurant慶功,小勞勃道尼為影迷簽名




老了的小勞勃道尼蠻會調侃自己的。最近他在Comic Book Resources網站上的一篇訪問中說到,「我拿到這角色時已經41歲,拍攝那場沙漠戲的時候是42歲,而幾個禮拜前我過了43歲生日……當你二十幾歲的時候,你做六週體能訓練,未來六年都很帥,現在我做了六個月的體能訓練,只能在螢幕上好看六分鐘。」

同一場訪問中,他聊到同片女星葛妮絲派特洛,他說,通常很難遇到像葛妮絲這樣的人當同事,大多數情況下:「你原本想像同片女星美艷、聰明、非常酷,開拍之後才發現她是個討厭鬼,你心裡想,真不敢相信未來兩個月都要跟這爛女人工作。葛妮絲卻完全不同。」

小勞勃道尼在David Letterman的脫口秀節目"The Late Night Show"拍攝場地the Ed Sullivan Theatre外面


另外,對於記者愛問的老掉牙問題,他是很沒耐心的﹝要是他在台灣大概會被逼瘋﹞。一位記者問他:「你最希望擁有哪種超能力?為什麼?」小勞勃道尼靠過去回答他:「對於問我這種問題,你有什麼感覺?畢竟你是個聰明、受過教育的人,你心中應該已經有些不賴的點子。讓我以不回答你的問題作為回答:依照統計,女人想飛,男人想隱形。」不過最後,「好心」的小勞勃道尼還是給了個答案,讓那位記者交差:「我希望能夠擁有讓媒體日在四秒內結束的超能力。」各位知道我為何那麼欣賞他了吧。

在接受Seattle Times記者Mark Rahner的訪問時,Mark問到媒體對於明星隱私、過往醜事的窺探與詢問,是否讓他很厭煩﹝尤其他有那麼多不堪的過去﹞,小勞勃道尼說,「這種事情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嚇壞對方、抓住皮帶將他們丟到街上,要不然,就是好好坐著,告訴自己,對面這個人為了某種理由,只想知道你過去的交往對象,好像他們真的在乎一樣……有趣的是,過去我像是一本展開的書,但我準備好要闔起了,因為人本來就不該把怪胎邀來家中。」

有篇訪談問到他都聽什麼CD,他說:「David Gray, Elvis Costello, Dave Matthews, Yes, Elton John and my own CD, The Futurist」,至於他看的DVD呢,他說「I’m a movie nerd. I love them all and watch everything.」。老天爺,我雖然很愛電影,但就做不到他那樣,恐怖電影我是真的比較不想看。

2008年5月4日,小勞勃道尼帶兒子去看湖人比賽




小勞勃道尼曾經說過:"I've always felt like such an outsider in this industry. Because I'm so insane I guess.",以及"I know very little about acting. I'm just an incredibly gifted faker."

這些話讓我對他的心情感同身受。尤其那句「Because I'm so insane I guess.」有時候,身邊若圍了不對的人,很容易地會讓人失去為自己辯護、堅持想法的能力,於是會反過頭來給一個最容易、最自暴自棄的答案:「因為我有病,咬我啊。」經歷類似的心情後,對這種人我都有某種特殊的感覺,就是「我懂你在說什麼」的感覺。我與他的不同,大概是他後來靠毒品逃避,而我不用毒品,光聽搖滾樂、重金屬音樂就可以讓我high到爆了。但我同情那樣的人,也希望他能東山再起,否則這世界就太不公平啦,簡直是劣幣驅逐良幣嘛。
現在小勞勃道尼東山再起了,希望他能維持下去。看起來,好像只要老婆繼續愛他,一切就會順利。2005年,小勞勃道尼說:「Before, it was a lot of work, working hard and playing hard. And now, it's like I work hard, I work out hard, I rest hard and I love hard, and that's a better deal.」原來他也是個等愛的男人哪,真是鐵漢柔情,哈哈。

2006年11月5日,小勞勃道尼與Susan參加「皮相獵影」紐約首映


2008年4月24日,小勞勃道尼與Susan參加「鋼鐵人」倫敦首映(Odeon Leicester Square)






最後,小勞勃道尼在新片”Tropic Thunder”裡面要演黑人唷,你認出他了嗎?





延伸閱讀:「鋼鐵人」(Iron Man) – 這才叫鐵漢柔情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